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一举入围三个“十强榜”—— 璧山招商引资背后的故事

日期: 2023-03-30
字体:

璧山高新区

位于璧山秀湖公园内的企业之家

璧山农业科技园区

前不久,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发布了重庆首个招商引资“赛马榜”,对过去一年全市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的区县进行了分类排名。其中,璧山区一举入围三个“十强榜”,分别是综合排行十强榜、制造业投资十强榜、外资引资十强榜。

三个“十强榜”的背后,蕴含着璧山区招商引资的哪些举措和努力?当中又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重庆日报记者赴璧山进行了采访。

“出门一把抓,回来才分家”

“如果说我们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与我们的招商引资理念密不可分。”璧山区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傅静告诉记者,璧山围绕“招大引强 招新引优”目标,从产业布局到指标分配、数据收集、任务统筹,都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出门一把抓,回来才分家”。

傅静所说的“出门一把抓,回来才分家”,即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工作团队围绕该区正在深入实施的四大产业培育工程,尽可能招多招优,项目来到璧山后,再按照其对应的行业和门类,分别落地农业科技园区、璧山高新区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后续,璧山则对落地项目实行全过程服务,让项目“来得了、留得住、能壮大”。

在招商引资团队建设方面,围绕全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璧山组建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工程、大健康、数字经济、RCEP合作、现代农业等8个工作专班,并从全区抽调40余名年轻干部到招商引资一线,形成百人招商团。每个专班以“制定一张产业地图、锁定一批目标企业、出台一套产业政策、制定一套招商方案、引进一批项目落地、推动一批项目开工和投产”等“六个一”为重点推进各项工作。

一场“早餐会”促成的供应链合作

“来来来,这是我的名片”“我们加个微信吧,方便联系”……今年1月底的一个清晨,璧山高新区管委会的食堂热闹非凡,这不是干部职工的日常就餐,而是璧山区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工程专班成立以来的第一场活动,也是璧山高新区2023年搭建的第一场企业供应链对接活动。

“早餐会”的主角是重庆盾之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厚勇,以及配套这家企业的7家区内供应链企业负责人。

“通过前期走访,工作专班了解到盾之王公司和7家企业有供应链合作需求,于是我们就想到让大家通过‘早餐会’的形式面对面坐在一起,争取实现更多的本地配套。”璧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饶静告诉记者,今年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培育专班的主要任务就是提升全区产业发展能级,建立产业发展联盟,提升全区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

“感谢高新区管委会搭建这样的平台,在产品契合和质量过硬的情况下,我们十分乐意与本地企业合作,希望各位都能到公司来看一看,尽快敲定合作。”“早餐会”上,周厚勇全面仔细的介绍和真心实意的邀请,让7家配套企业负责人纷纷表达出浓厚的合作意愿。

璧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企业服务是招商引资的重要一环,为此,璧山专门成立了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工程专班,通过常态化开展企业供应链对接、政银企对接、组团外出招商等活动,实施精准服务,帮助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实现新发展。今年1月以来,该专班已对全区300多家规上企业完成摸排走访。

招商推介会后第二天企业就来了

2月28日至3月4日,璧山区组团赴新加坡进行了为期近一周的招商引资推介活动。

“这是一次成效明显的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傅静说,新加坡第一家食品厂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主席魏成辉,潮州总会副会长、揭阳会馆会长林宝顺,盛裕集团北亚区首席执行官林丰坚,砂之船集团执行董事徐荣泽等出席活动;渣打银行、汇丰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新加坡能源集团、盛裕集团等在内的百余家企业、商会协会代表参加推介会。

会上,璧山高新区工业发展促进中心、璧山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中心分别就璧山高新区、先进制造业发展,以及梦界空间、中医智谷项目等进行了推介,并对参会企业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璧山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投资兴业提供了有利机遇,将于近期赴璧山进行投资考察。

“没想到就在我们回来的第二天,就有企业马不停蹄地赶到了璧山。”傅静介绍,新加坡第一家食品厂有限公司本身在璧山投资有酒店服务业,在此次招商推介活动中,企业负责人被璧山的一个现代农业项目所吸引,立即奔赴璧山,对其感兴趣的特色农产品深加工项目进行现场考察和进一步接洽。“今年4月、5月、10月,都将有新加坡企业分批组团来璧山考察。”

从招大招多到“招大引强 招新引优”,璧山区正进一步向招商引资要质量,结合签约额、到位资金、开工达产率等多个维度,追求项目落地转化。并重点招引“总部经济 龙头企业”,今年就将有一家从事第三产业的百亿级企业把总部经济落户璧山。

据统计,2022年,璧山区共引进项目115个、总投资735亿元,实现资金到位258亿元,开工率58%,今年,该区自加压力定下了900亿元的招商引资目标。为顺利实现这一目标,璧山建立了招商引资“月通报、季考评”制度,通过赛马比拼、赛考结合的方式,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压实各方主体责任,让项目跑起来,让投资落下来。(据《重庆日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