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预警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27MB1665071K/2020-0003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预测预警
[ 发布机构 ] 璧山区应急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8-11 [ 发布日期 ] 2020-08-11

2020年8月自然灾害趋势分析

重庆市璧山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璧山区2020年8月自然灾害趋势分析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减灾委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现将《璧山区2020年8月自然灾害趋势分析》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研究并部署落实防范措施,做好应对准备。

                 重庆市璧山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8月5日


璧山区2020年8月自然灾害趋势分析

一、气候概况

7月份我区平均气温为26.7℃,较历年平均值(27.7℃)偏低1.0℃;降水总量为388.4mm,较常年同期(173.8mm)偏多124%,我区共出现3次暴雨天气过程,分别为:7月1日、7月17日、7月26日;日照时数为74.6小时,较常年同期(148.3小时)偏少近五成。

表1、本站气候概况(7.1-7.28)

气象要素

平均值

历史平均值

距平值

距平率(%)

气温(℃)

26.7

27.7

-1.0

-3.6

降水总量(mm)

388.4

173.8

214.6

124.0

降水日数(天)

19

16.3

2.7

16.5

平均风速(m/s)

1.5

1.6

-0.1

-6.2

平均气压(hPa)

963.5

968.5

-5.0

-0.5

日照时数(小时)

74.6

148.3

-73.7

-49.7

7月份我区各区域站平均气温为26.1℃,最高为青杠站26.8℃,最低为大兴燃灯山站24.3℃;平均降水总量为258.1mm,最大为正兴站320.5mm,最小为大路站170.8mm;平均降水日数为15.3天,最高为大路站、八塘站、河边站和大兴燃灯山站17天,最低为三合站、福禄站、正兴站、大兴站和广普站14天;平均风速为1.15m/s,最大为大兴燃灯山站2m/s,最小为八塘站0.3m/s。

表2、区域站气候概况(7.1-7.28)

区域站

平均气温(℃)

降水总量(mm)

降水日数(天)

平均风速(m/s)

正兴

26.2

320.5

14

1.3

八塘

26.1

307.5

17

0.3

来龙

25.5

295.1

15

1.5

丁家

26.5

286

15

1.4

健龙

26.5

285.6

15

1.3

三合

26.6

281.9

14

1.2

燃灯山

24.3

269.5

17

2

青杠

26.8

269.4

15

1.1

福禄

26.1

266.8

14

0.9

大兴

26.7

249.7

14

1.2

青龙湖

25.1

237.7

15

1.3

广普

26.7

224.4

14

1.1

七塘

26.4

218.1

16

0.9

河边

26.3

188.6

17

1

大路

26.2

170.8

17

0.8

平均值

26.1

258.1

15.3

1.15

二、2020年8月气候趋势

预计2020年8月我区平均气温为28.9℃,较常年同期(28.5℃)偏高0.4℃,较去年同期(29.4℃)偏低0.5℃。全区平均降水量为160mm,较常年同期(146mm)偏多约一成,较去年同期(114.3mm)偏多两成。

主要天气过程预测:

1~2日,阵雨或分散阵雨;

7~8日,阵雨;

11~12日,阵雨;

16~17日,小~中雨;

23~25日,小~中雨;

28~29日,中~大雨。

以上时段降水多以阵性降水为主,降水持续时间较短,降水时间多出现在午后或夜间。

三、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趋势预测

8月我区有20-25天的阶段性高温少雨天气,日最高气温将达到37℃,部分时段日最高气温可达40℃。8月下旬后期降水增多,部分街镇可能出现暴雨、强对流等天气,注意防范强降水及其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四、主要灾害趋势预测

(一)地质、地震灾害。

由于汛期以来持续性降雨,我区地质灾害发生频率较高,灾害类型以地面塌陷、滑坡、崩塌为主。各镇街要重点防范滑坡崩塌,特别是降雨偏多的镇街,地灾点数量多,易危及人员安全,且易发崩塌和公路滑坡等地质灾害。公路建设等人类工程活动所诱发地质灾害突出,需重点保护城区、场镇、轨道交通、四好公路等区域。

2020年汛期璧山发生4.0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存在发生2级地震的可能。

(二)森林火灾。

8月是森林火险高风险期。8月全月为全年的高火险时段,大部份地区将会出现20-25天的4-5级(高度危险和极度危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其中森林火险气象等级5级(极度危险)持续时间可达10-13天,为全年的高火险时段,存在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可能。

从火灾发生地点看,高温伏旱期内缙云山脉部分区域为林火高发地。从森林火灾发生分布地类型看,全区森林火灾高风险区为离城镇村社较近的林区。

(三)农业病虫害。

8月伏旱和高温热害不利于作物产量形成,甚至造成植株萎蔫死亡。主要影响包括:稻田出现“高温逼熟”现象,影响部分水源较差田块再生稻蓄留;红苕叶蔓萎蔫,影响薯块膨大;秋季蔬菜等在土作物叶片出现萎蔫;影响浅根性经济林果类果实膨大,柑橘等水果幼树根系失水萎蔫等。

(四)生产生活重点领域。

交通运输。短时强降雨将对公路安全、运输安全和交通建设安全产生持续影响。此外,伏旱天气也会对长时间在高温运行中的车辆带来自燃等安全隐患。

建设施工。因高温干旱天气,在建工程项目易发生中暑、高坠、物体打击等事故。因强降雨,易引发在建道路边坡切坡及深基坑开挖导致的地质灾害和次生事故。

城市内涝。短时强降雨极易引发城市内涝,内涝点周边的在建工程项目易发生触电、溺亡、坍塌等事故。同时内涝引发的道路积水,极易造成交通缓堵。地势较低洼处在建工程,易因暴雨引发内涝,引发行人跌入窖井、地坑发生摔倒溺亡、触电等次生灾害。

文化旅游。盛夏的高温天气,加之暑期逐渐增多的游客,给景区管理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消防、电力部门。夏季用电需求量猛增,长期超负荷的用电易导致线路和电器故障,引发火灾。

教育部门。暑期期间,学生易因缺乏校园监管,引发在高温天气下违规下河发生溺亡的事件。

五、对策建议

(一)压实各级责任,加强排查整改

严格落实党政领导、部门监管、企业单位主体责任。常态开展“日周月”排查,严格落实各级尤其是基层监测巡查人员责任。

(二)强化值班值守,加密会商预警。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增强值班值守力量,严防发生各类次生灾害事故。要用好各类监测系统、预警平台,加密主汛期监测频次,有序组织阶段趋势分析和临灾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有效落实预警响应措施,确保预警到村、到户、到人,提前疏散转移受威胁群众,确保不发生大的灾害,不造成群死群伤。

(三)抓好重点关键,做好灾害防控

气象灾害。气象部门要采用长期、中期、短期、短时、临近预测预报预警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做好滚动订正预报预警,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号,与相关部门开展联动会商,共同做好防范工作。针对夏季短时强对流暴雨、冰雹和雷电灾害,应加强人工影响天气消雹和重点场所的雷电灾害防御工作。

防汛抗旱。水利部门要严防河流洪水、山洪灾害。严密关注重要水雨情变化,特别是河流水位超警可能性大,涉及相关镇街特别是防洪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要加强防范。同时,还要充分利用降水期,统筹做好蓄水保抗旱供水工作。

地灾防治。规划自然资源部门要压实“四重”网格员岗位责任,按照要求开展巡查排查和监测预警工作,及时上报监测信息;要严密关注降水信息,遇突发险情、灾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开展先期处置,科学实施抢险救援;遇灾险情及时、坚决、果断撤离受威胁人员,无专家结论撤离人员不得返回;要加快推进智能化监测预警项目和详细调查、精细化调查项目,提高监测预警精度准度,提前发现潜在隐患点并纳入监测预警体系。

森林防火。密切关注高温天气发展,结合林社情现状,强化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排查国有林场、林农交错区域,以及林区高压电线、输电(气、油)管线沿线和站点、易燃易爆物品仓库、林区作业场等区域;强化火源管控。在防火重点时段增加卡点和巡山护林人员,切实落实对进入林内车辆人员检查、宣传等措施,做到重要时期、重点林区、人员密集区域、重要设施所在地、火灾频发区域严防死守。进一步强化中小学生、老人、智力障碍和精神病患等重点人群的森林防火监护、管理工作。

农业病虫害。要加强大春作物田间管理,做好防汛抗旱两手准备;密切关注稻瘟病、稻纹枯病的发生态势,加强系统监测和普查力度,及时发布防治预警信息,抓住防治关键时期,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四)落实安全责任,保障生产生活

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严密关注气象信息,积极参与、开展雨情会商,及时做好防控措施,尽量减少灾害损失。

交通运输安全监管部门要重点强化针对盛夏高温和暴雨、风雹等强对流天气的预警发布和应急救援准备,尽力防控灾害次生事故,减少损失。

建设施工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对施工单位的安全监管,根据灾害天气预报,及时采取管控措施,预防发生次生事故;要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对城市管网截流干管进行全面普查清理,特别是加强截流干管的地质、洪涝灾害防治工作,避免因灾致损导致的安全事故。

文化旅游部门要加强对景区、游客集散地等重点区域、场所的管理,及时指导、协调、监督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及时向公众发布安全预警与提示信息。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部门要针对高温汛期特点采取控量、限产、降负措施,合理组织生产降低安全风险。认真落实防洪、防汛工作要求,加强危化企业地灾、洪灾风险监测,及时处置和避让地灾、洪灾。

教育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校园及社会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工作,加强暑期安全教育,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避免学生应高温避暑下河导致溺亡。

(五)科学调度,做好救援统筹

应急管理部门在应急处置、抢险救灾过程中,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指挥调度,有序组织救援,做好救灾救助保障。要落实应急队伍备勤,扎实做好抢险救援装备和救灾物资准备。“1委4指”办公室要会同各防治部门,做好监测预警、会商研判、指挥救援、灾害救助各环节工作的统筹协调。

重庆市璧山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8月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