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其他单位预算 > 2024预算

重庆市璧山区大兴镇关于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一、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我镇财政工作在上级财政部门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依靠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克服各种困难和不利因素,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圆满实现了年初人代会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2023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

按照镇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大兴镇2023年财政预算和镇十九届人大主席团第12次会议批准的调整预算,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586万元,较上年增长16.75%。其中本级收入1878万元,较上年增长52.19%,(税收收入1800万元,较上年增长53.85%、非税收入78万元,较上年增长21.88%);转移性收入5815万元,较上年增长9.24%(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5232万元,较上年增长7.52%、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83万元,较上年增长27.63%);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71万元,上年未安排;上年结余522万元,较上年减少34.50%。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8586万元,较上年增长16.75%。其中本级支出5246万元,较上年下降6.19%;上解上级支出986万元,较上年增长13.33%;安排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54万元,较上年增长536.22%(其中超收部分转入413万、本级结余转入1080万元、专项结余转入861万元)。

3.预备费使用、调入资金、结转情况

2023年预备费年初预算数80万元,调整预算数80万元。因无重大突发事件,未动用预备费。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结转均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故无结转。

4.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79万元,较上年增长78.26%。其中项目支出356万元,主要用于:临聘人员经费、人大会议活动经费、40年党龄补助、消防人员及设备运行经费、民政临时救助、购买服务相关经费、老体协经费、群团活动经费、党建经费、信访稳定与平安建设经费、人大代表家站示范点建设经费、安排2021年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2022年上半年区人大代表履职经费、民政社会事务管理经费等。

国防支出2万元,较上年下降50%。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基层武装工作保障经费。

公共安全支出5万元,较上年下降28.57%。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应急、交通物资设备管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相关费用等。

科学技术支出5万元,上年无此支出。专项项目支出主要用于:调整安排民生领域科技计划项目补助经费:大兴镇高桥村数字地图。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8万元,较上年下降87.05%。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文艺文化活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专项经费、镇综合文化中心免费开放经费、2022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2万元,较上年下降13.52%。除基本支出外其他项目支出26万元,主要用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以奖代补、巡逻督查、高铁护路、禁毒社工人员经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以奖代补、困难群众送温暖资金、退役军人慰问服务相关费用等。

卫生健康支出218万元,较上年下降31.01%。除基本支出外其它项目支出41万元主要用于计生奖特扶、独子、两癌筛查、疫情防控经费、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处置经费等。

节能环保支出46万元,较上年下降81.82%。项目支出主要用于:2021年市级生态环境“以奖促治”专项资金(璧财建审[2021]427号)、大兴镇独耳村黑臭水体整治应急工程、生态环保运行维护及日常管理等。

城乡社区支出244万元,较上年下降3.56%。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城市综合管理经费、村居环卫和垃圾治理补助经费、交通建设前后期及维修经费、垃圾分类补助经费、花箱、苗木采购、沤肥池建设项目、停车场建设项目、城市管理综合提升行动补助资金、土地租金等。

农林水支出1029万元,较上年下降41.07%。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内控、绩效、村级财务委托业务、村社区干部误工补助、村(社区)离任干部补贴、村(社区)组织办公经费补助、村社区党员活动经费、村(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森林防火费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经费、农产品质量监管运行经费、动物防疫经费、村社区绩效考核、2021年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经费、调整安排山坪塘水质达标整治提升补助资金、安排2019年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资金、安排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专项补助经费、2022年大兴镇生态湿地土地租赁补助资金等。

住房保障支出158万元,较上年下降65.35%。主要用于机关干部的住房公积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完成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收入

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940万元,较上年下降11.07%。其中,本级收入0万元,转移性收入940万元。转移性收入中上级转移支付补助16万元,较上年下降96.77%,上年结转924万元,较上年增长64.41%。

2.政府性基金支出

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940万元,较上年下降11.07%。其中,本级支出481万元,较上年增长261.65%,转移性支出459万元,较上年减少50.33%。转移性支出中结转下年459万元。

本级支出情况如下:城乡社区支出481万元。主要用于:大兴镇朝元村党群服务中心排危改造项目、调整安排建设七安变电站占地补偿费(高新区体制结算)、调整安排区级水库水质提升工程、安排对高新区征地未利用部分进行环境管护资金、调整安排2021年全区“三变”改革试点扩面项目(万民村)、在高新区管委会体制收入中安排部分单位经费、调整安排2021年养鱼池转产和复垦补助资金、大兴镇场镇监控安装项目、城市管理综合提升行动补助资金、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资金、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补助经费、“乡村警务助理”硬件设施设备采购资金、2022年城市管理综合提升行动经费等项目。

各位代表!从2023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来看,面对疫情的冲击、持续经济下滑的压力,经济保障压力增大,但我镇仍然保持税收较大幅度的增长,原因分析如下:一是征地拆迁后,房地产项目等工程项目开工建设,我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增长明显;二是疫情过后,企业发展趋势上涨,推动企业活力,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增长较大。

同时,我镇财政困难还将持续,主要原因:一是我镇辖区内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增长依赖于土地出让及房地产项目开工建设;二是我镇税收财力在财政收入中占比较低,除去一次性收入因素影响,本级财力收入不稳定;三是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仍沿用区财政2016年规定,不能满足当前高速发展的需求;四是刚性支出、民生保障、环保支出等持续增长,收支矛盾仍旧突出;五是年初预算项目不精细,年中调整项目较多,实际支出严格控制,部分项目预算执行差异大;六是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才刚起步,绩效管理意识不强,“用钱必问效”还存在工作短板。

下一步,我们将直面问题、理性应对,力争克服困难、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努力推进我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预算编制基本原则

一是精打细算,抓好财政收支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将有限的财政资金优先用于“三保”,统筹做好财政收支平衡,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用政府过“紧日子”来换取老百姓过“好日子”。

二是突出重点,加强民生基本保障。大力整合财政资金,加大重点领域投入,强化民生政策兜底,围绕健康、养老、基本住房等重点领域,增加基本民生投入,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支持污染防治、社会保障、社会治理、节能环保等项目,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是深化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效能。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完善绩效管理制度,提升绩效管理水平,积极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配合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增强预算透明度。

(二)2024年收入形势分析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同2023年预算安排基本持平,主要为:本级收入按照现阶段的形势稳步发展,保证基本增幅,后期时时关注完成情况,再进一步进行调整。转移性收入增长2.59%,其原因是上年结转及本级结余全额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此外年初预算未预计下年专项转移支付收入。

(三)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8303万元。其中,本级收入计划完成1240万元,转移性收入7063万元。本级收入中税收收入1169万元(工商税收收入1139万元,契税30万元)、非税收入71万元。转移性收入中上级补助收入470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54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8303万元。其中本级支出7399万元,转移支出904万元。本级支出拟安排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68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14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5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0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218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133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650万元;

农林水支出1773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95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7万元;

预备费151万元

其他支出(预留资金)75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4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459万元,均为上年结余。

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完成459万元,主要用于大兴镇朝元村党群服务中心排危改造项目、安排“220Kv茅田南北线”塔基占地青苗赔偿款、工作经费(高新区体制结算)、在高新区管委会体制收入中安排部分单位经费、调整安排2021年养鱼池转产和复垦补助资金、城市管理综合提升行动补助资金、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资金、在高新区体制收入中安排莲生村巴渝新居(金宝花园)保供天然气抢险费用、2022年安排城市管理综合提升行动经费、2022年1-3季度镇街违法建筑整治工作经费、大兴镇政府办公楼维护项目经费、2022年四季度违法建筑整治工作定额补助等。

3.“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4年度全镇“三公”经费预计45.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42万元,公务接待3.90万元。





附件下载:

大兴镇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xls
预算公开目录.xls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