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其他单位预算 > 2024预算

重庆市璧山区河边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一、2023年镇本级财政预算部分变更情况

河边镇十九届人大主席团(扩大会议)第19次会议审查通过了《2023年镇本级财政预算部分变更的报告》,现将变更情况汇报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

1. 收入预算调整。收入总计从4403万元调整为4978万元,较年初(下同)调整575万元。其中:本级收入调整为1624万元,调减74万元(税收收入调整为1545万元,调减74万元;非税收入仍为79万元,未作调整);上级补助收入调整为2764万元,调增649万元,其中一般转移支付收入调增463万元,专项转移收入调增1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收入调增2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收入调增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收入调增5万元,卫生健康收入调增2万元,农林水收入调增43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收入调增133万元)。

2. 支出预算调整。支出总计从4403万元调整为4978万元,调增5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调增42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调减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调增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调减18万元,农林水支出调增36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调增133万元。上解支出仍为548万元,未作调整。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

1. 收入预算调整。收入总计调整为1485万元,调增57万元,全部为转移性补助收入。

2. 支出预算调整。支出总计调整为1485万元,调增57万元,全部为城乡社区支出。

二、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监督指导下,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兜底线,惠民生,保重点,防风险,全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受大环境影响,我镇辖区支柱企业冀东水泥2023年纳税额大幅下降,同时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相关政策,冀东水泥于2023年进行了退税,再加之因征地拆迁原因,2家规上企业于2023年停产搬迁,以上因素叠加,对我镇2023年税收造成极大影响。

2023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辖区内总收入完成5726万元(其中工商税收5668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5953万元减少227万元,下降3.8%;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01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数1197万元增加4万元,增长0.3%。

(二)上级补助收入完成情况

2023年上级对我镇各项补助收入为2909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61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41万元,基金补助收入57万元。比上年补助收入5321万元减少2412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为上年专项转移支付收入的红宇火工区拆迁资金,2023年未再涉及。

(三)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全年完成财政支出3520万元,比上年5406万元减少18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76万元,比上年5394万元减少2118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开支以及区级财政资金调度困难。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基本支出为2066万元,其他支出为1210万元。其他支出主要用于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及供销社闲置土地片区改造、浸口村便民服务中心工程建设、何谢路边坡塌方应急排危,镇乡产业发展奖补资金项目、森林防火、生态湿地建设土地租赁补助、春耕春播抗旱、农村危旧房处置、40年党龄补助、城乡环卫、村社干部工资及考核、临聘人员工资和其他运转经费等。基金预算支出244万元,比上年12万元增加232万元,主要用于319国道河边段沿线风貌改造提升、河边城市管理综合提升行动及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等。

(四)财政资金结余情况

按区财政要求,年末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专项结余资金及本级财力结余资金共计831万元全部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基金预算结余12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结余主要为:区级下达基本财力保障、便民服务中心及供销社闲置土地片区改造项目、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山坪塘水质达标整治提升补助、何谢路滑坡治理工程项目、基层治理指挥中心建设、其他零星项目等结余经费;基金预算结余主要为:319国道河边段沿线风貌改造提升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红宇火工区拆迁、浸口村便民服务中心工程建设、全区“三变”改革试点扩面项目、基层政权建设资金、水库水质提升工程、其他零星项目等结余经费。结余的主要原因为区财政资金紧张未及时拨付以及部分项目未实施或未达到支付条件。

三、2024年预算草案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2024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历届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底线意识,不断发挥财政引导与保障作用,统筹推进稳经济、兜三保、防风险、促发展各项工作,助力河边全方位高质量发展。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是:持续强化过紧日子要求,按照“实事求是、积极稳妥、量入为出、统筹兼顾、精打细算、有保有压”原则,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强化重点领域保障,不断提升预算编制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确保财政高效健康运行。

按照上级对财政工作的要求,经综合分析研判,2024年预算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单位:万元)

收入

预算数

支出

预算数

总计

4129

总计

4129

一、本级收入

1145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3786

税收收入

1097

二、转移性支出

343

非税收入

48

体制及专项上解

343

二、上级补助收入

2153

三、安排稳定调节基金


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

2153

四、年终结余


专项转移支付收入




三、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831



四、上年结余




(1)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4129万元,其中:本级收入完成114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153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31万元,暂不考虑2024年上级专项转移性收入。

(2)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41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完成3786万元,上解支出343万元。

(3)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单位:万元)

支出明细

2023年

执行数

2024年预算数

2024年

预算数较上年执行数增长%

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本级支出合计

3276

3786

2297

1489

15.57%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088

1088

813

275

0%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53

88

56

32

66.0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496

478

462

16

-3.63%

卫生健康支出

126

126

126


0%

节能环保支出

131

185

169

16

41.22%

城乡社区支出

275

428


428

55.64%

农林水支出

950

1021

554

467

7.47%

住房保障支出

110

117

117


6.36%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47

120


120

155.32%

预备费


89


89


其他支出


46


46


2. 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4年镇本级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上年政府性基金结转结余1242万元。全年安排基金预算支出1242万元,其中: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533万元,城市建设支出26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259万元,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支出372万元,其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52万元。

四、2024年财务工作重点

2024年,经济回升向好仍有不少困难和挑战,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兜牢“三保”底线责任重大。我们将认真贯彻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信心,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勠力同心确保全年预期目标圆满实现。

为此,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夯实财政税源基础。加强与重点企业的联系沟通,夯实财源基础,对税收征管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做到应收尽收、挖潜增收。充分发挥我镇自身优势,大力招商引资,以培育税源为核心,稳步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为目标,不断提高财源建设管理的效果和水平,努力构建政企互利共赢的良好发展环境。

(二)合理安排财政支出。增强大局意识,提高工作站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持续压减非刚性非急需支出,做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切实降低政府运行成本。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与联系,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重点领域民生投入,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和可持续性。

(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严格执行镇人大批准的预算,硬化预算约束,从严从紧控制追加预算。深化绩效管理,推动做“优”绩效目标、做“深”绩效评价、做“实”结果运用、做“好”支出控管。持续抓好内部控制管理,严格财务审批程序,不断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确保财政运行高效安全。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工作仍然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继续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以新姿态迎接新挑战,以新状态踏上新征程,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

璧山区河边镇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xls
09河边-2024年璧山区河边镇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xls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