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其他单位预算 > 2024预算

重庆市璧山区健龙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报告

一、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镇第十九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批准的《健龙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的决议,以及镇人大主席团批准的调整预算,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总计) 单位:万元

收入

调整预算

实际完成

支出

调整预算

实际完成

总计

3711

3822

总计

3711

3822

一、本级收入

294

303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3331

2975

税收收入

260

259

二、转移性支出



非税收入

34

44

体制及专项上解

380

460

二、上级补助收入

3235

3338

三、安排稳定调节基金


387

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

2917

2944

四、年终结余



专项转移支付收入

318

393




三、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83

83




四、上年结余

99

98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完成382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03.0%,比上年减少4.3%。其中:

——本级收入完成30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03.1%,比上年减少12.7%。其中:税收收入25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99.6%,比上年减少16.2%,非税收入4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29.4%,比上年增长15.8%。

——转移性收入完成333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03.2%,比上年减少3.4%。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2944万元,专项转移性补助393万元。

——上年结余98万元,比上年减少48.4%。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完成382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03.0%,比上年减少4.3%。

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97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89.3%,比上年减少11.54%。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明细) 单位:万元

支出科目名称

调整预算(万元)

实际完成(万元)

完成调整预算数的%

比2022年±%

支出合计

3331

2975

89.3%

-10.7%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035

990

95.7%

-13.4

科学技术支出

5

5

100%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

71

61

85.9%

-14.1%

社会保障和就业

469

441

94.0%

-1.1%

卫生健康支出

141

108

76.6%

18.7%

节能环保支出

136

95

69.9%

-35.8%

城乡社区支出

238

260

109.2%

-3.0%

农林水支出

989

911

92.1%

-9.7%

住房保障支出

91

91

100.0%

-49.7%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

61

13

21.3%

116.7%

预备费

35




人员变动及调资

6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9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95.7%,比上年减少13.4%。其中:基本支出803万元,项目支出187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农村视频监控运行费、治安巡逻经费、宣传广告制作经费、信访稳定经费、伙食团费用、临聘人员工资、40年党龄生活补助、租地租房、补选重庆市璧山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工作经费支出等。

——科学技术支出方面。科学技术支出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00%。为项目支出,用于邓家河沟水生态修复。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方面。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1万元,完成预算数的85.9%,比上年减少14.1%。其中:基本支出56万元,项目支出6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文化活动经费、公共文化服务免费开放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1万元,完成预算数的94%,比上年减少1.1%。其中:基本支出435万元,项目支出6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春节慰问困难群众、健龙镇敬老院围墙排危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方面。卫生健康支出108万元,完成预算数的76.6%,比上年增加18.7%。其中:基本支出99元,项目支出9万。项目支出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和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处置工作。

——节能环保支出方面。节能环保支出95万元,完成预算数的69.9%,比上年减少35.8%。其中:基本支出86万元,项目支出9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垃圾分类厢房及安装农民工工资和画眉村2组刘世芬屋后不稳定斜坡整治工程。

——城乡社区支出方面。城乡社区支出260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9.2%,比上年减少3.0%。属于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场镇和农村清扫保洁经费。

——农林水支出方面。农林水支出911万元,完成预算数的92.1%,比上年减少9.7%。其中:基本支出271万元,项目支出640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村社干部工资、村(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村(社区)办公经费补助、森林防火通道维护、森林防火护林员补贴、村居离任两职干部生活补贴、河道清漂补助、就业扶贫公益岗位工资、村(社区)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乡村振兴、消费扶贫、生态湿地建设、2022年下半年范围外养鱼池生态整治等。

——住房保障支出方面。住房保障支出91元,完成预算数的100%,比上年减少49.7%。无项目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方面。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21.3%,比上年增加116.7%。属于项目支出,用于购买应急物资、白宗福屋后不稳定斜坡应急排危工程、黄德志屋后不稳定斜坡治理。

②专项上解支出460万元,比上年增加2.4%。

税务经费上解27万元,计划生育各类奖励扶助经费上解26万元,上解2023年度计划生育各类奖励扶助经费镇街承担部分资金25,上解精神障碍患者住院补助经费镇街承担部分资金9万元,上解2023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补贴资金97万元,上解2023年度各镇街民政优抚类项目资金233万元,上解2023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运行经费8万元,上解2022年4季度至2023年3季度农村客运、公交卡补贴、CNG补助等经费6万元,上解2022年12月至2023年11月生活垃圾、厨余垃圾收运处置经费7万元,阶段类专项上解6万元,一次性类专项上解16万元。

③安排预算稳定调节资金387万元。

(二)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单位:万元

收入

预算数

实际完成

支出

预算数

实际完成

总计

445

450

总计

445

450

一、本级收入



一、本级支出

445

161

二、转移性收入



二、转移性支出



上级补助收入


5




三、上年结余

445

445

三、年终结余


289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完成450万元,同比下降37%。其中:

——上级补助收入完成5万元。

——上年结余445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完成450万元,同比下降37%。其中:

—— 基金支出合计16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36.2%,比上年下降38.1%。支出主要用于:健龙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城市综合管理提升工作专项经费、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资金。

——年终结余289万元,比上年下降35.1%。

各位代表!2023年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三保”支出得以保障。我镇税收中的体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例较低,财力收入与上年相比现一定程度下滑,主要原因是受房地产调控影响,辖区内龙头企业新广天公司资金收取困难,税款未能及时入库。我镇财政困难还将持续,主要为:一是民生刚性支出增加,收支矛盾突出;二是由于财力有限,年初预算项目安排不全,年中实际执行时只有采用科目调剂,预算执行存在一定差异;三是财政资金调度难度大,执行进度偏低。我们将直面问题,理性应对,克服困难,努力推进我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的要求,参照2023年财政收支情况,结合本镇实际,制定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全面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财政经济形势,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落实中央、市、区决策部署,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硬化预算约束,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透明度。全面推行预算一体化管理, 以信息化推进预算管理现代化,加强预算管理各项制度的系统集 成、协同高效,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

(二)2024年财政预算编制的原则

一是统筹兼顾,确保财政平稳运行。要精打细算,优化支出结构,加强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努力节约日常经费开支,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做好全年预算统筹平衡,做好财政收支平衡,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二是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及早将2024年财政总收入目标任务落实到税务部门、镇属有关部门,并明确相应的职责。原则上,工商税收在2023年实际完成数的基础上有所增加,收入目标以区政府下达数为准。

三是加大重点领域投入,加强民生基本保障。大力整合财政资金,支持人居环境、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资金投入,强化民生政策兜底,围绕就业、教育、健康、养老、住房等重点领域,增加基本民生投入,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

(三)2024年财政预算收入(草案)

  1.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总额3222万元,其中:地方体制收入预算31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预算2524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87万元。

2. 2024年政府性基金289万,为上年结余。

(四)2024年财政预算支出(草案)

  1. 根据财政预算收入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加上区结算补助,2024年一般公共财政支出预算总额32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37万元,上解支出385万元)。
  2. 政府性基金支出289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主要项目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2万元

其中:人大事务29万元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717万元

统计信息事务5万元

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50万元

信访事务1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8万元

4.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82万元

其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146万元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93万元

社会福利1万元

残疾人事业3万元

其他生活救助3万元

退役军人管理事务36万元

5.卫生健康支出108万元

6. 节能环保支出159万元

7. 城乡社区支出60万元

8.农林水支出673万元

其中:农业农村327万元

林业和草原4万元

水利89万元

农村综合改革253万元

9. 住房保障支出103万元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8万元

11. 预备费74万元

12.其他支出(预留资金)40万元

(五)完成2024年财政预算任务的措施

一是加强财税合作,努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协助各部门组织财政收入,努力培植税源,严格依法治税,强化收入征管,深入辖区重点税源企业调查研究,做到应收尽收,将一切应缴财政专户的收入及时足额缴入专户,确保全年收入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是按照建立公共财政支出框架的要求,大力调整支出结构,突出重点,倾斜农村,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顺序合理安排支出,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需支出。

三是强化财政监督,推进依法治财。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硬化预算约束,主动接受镇人大监督。严格执行镇党委、政府的有关决定,规范财政性资金使用程序,严肃财经纪律,严格依法办事。

四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管理责任意识、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严格按规定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编制整体绩效目标、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加强绩效监控和评价结果运用。


附件下载:

璧山区健龙镇2024年总预算公开目录.xlsx
重庆市璧山区健龙镇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xlsx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