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其他单位预算 > 2024预算

重庆市璧山区广普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一、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关怀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下,全镇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市、区的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筑牢“以政领财”的信念根基、探寻“以财辅政”的工作方法,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统筹保障重点项目、积极偿债防范风险,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较好地完成了2023年度财政预算收支任务。

(一)2023年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1. 2023年辖区内总收入预算总额837万元,执行总额927万元,比预算增加90万元,完成预算的110.75%。

2. 根据各项事业发展需要,2023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收入2946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660万元(其中:体制补助1088万元;均衡性转移补助822万元;区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103万元;结算补助收入2万元;固定数额补助收入325万元;其他一般转移支付收入32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86万元。

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26万元。

4. 2023年我镇一般预算体制收入完成194万元,同比增长37.59%,其中:工商税收完成175万元,同比增长38.89%,非税收入完成19万元,同比增长27.17%。

5.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66万元;上年结转311万元。

(二)2023年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我镇财政支出在坚持“保三保、保重点、保偿债”的原则下,按照财政工作要求,保障政府经济建设、民生事业运转。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3723万元,年中调整预算数为3533万元,完成2786万元,较上年增长1.42%,为预算数的74.83%。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4万元,较上年增长5.5%。主要用于保障党委、人大、政府、组织、宣传、统战、财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正常运转,支持政协、宗教和群众团体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履行职能职责,落实信访、人大监督、培训等。其中:人大事务支出39万元,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724万元,统计信息事务支出5万元,党委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14万元,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2万元,较上年增长100%;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7万元,较上年增长4.69%。主要用于:开展全民健身、文化下乡、免费开放文化场站等活动;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9万元,较上年增长71.6%。主要用于:保障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老党员生活补助、按时足额兑现城乡低保、退役士兵安置、优抚对象等补助政策,重点关注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的救助,切实兜底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开展服务群众工作,促进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其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99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51万元,死亡抚恤22万元,社会福利4万元,残疾人事业支出11万元,其他生活救助支出10万元,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支出32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11万元,较上年增长13.27%。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保障人员医疗、计生投入、优抚对象医疗补助等。其中:公共卫生支出9万元,计划生育事务支出4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98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175万元,较上年降低7.4%。主要用于:农村环境整治、农村垃圾清运;污水管网及设施运行维护费;公共厕所改(扩)建项目等。其中:污染防治支出18万元,自然生态保护支出48万元,其他节能环保支出109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85万元,较上年增长48%。主要用于:场镇卫生保洁、改善镇容镇貌,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其中: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15万元,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1万元,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169万元;

——农林水支出847万元,较上年降低2%。主要用于:保障农业、林业、水利、脱贫和农业综合开发等事业发展,落实惠农政策,兑现农业直补、农业生产和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等;支持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建设。其中:农业农村支出372万元,水利支出52万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支出16万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407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86万元,较上年降低52.49%。主要用于: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公积金支出。

上解支出479万元,较上年增长20.35%;

基金支出95万元,较上年降低13.6%。

(三)年终结转及结余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结余安排稳定调节基金752万元;基金预算结余231万元。

(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1. 流动资产1010万元;

2. 非流动资产313万元(原值474万元,累计折旧161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原值298万元,累计折旧18万元;通用设备原值146万元,累计折122万元;家具等原值30万元,累计折21万元;

3.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我镇净资产合计1323万元。

二、2023年全镇财政工作情况

(一)推进预算执行。科学研判收入形势,定期跟踪分析辖区内企业纳税情况,培植财源创造收入,上半年引进福昊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加强非税收入征管,财政收入稳中有增,确保财政预算收入任务圆满完成。围绕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任务加强财力保障。认真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支出,精打细算、厉行节约,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二)争取上级补助。2023年向区政府争取专门事项补助320万元,支出专项资金283万元。主要用于广普镇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落实惠民补助、农文旅产业融合等一系列民生项目,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夯实农业基础提供了保障。

(三)统筹资金调度。因现行体制和财政紧张的限制,我镇财政收支缺口巨大,我办与区财政局对口科室保持紧密的汇报沟通,坚决守牢债务风险底线,分别于6月、9月争取2批共计254万元的大额专项资金拨付,解决了一批欠付时间长、涉及群众广的欠款。

(四)规范管理制度。为健全内控制度、强化预算管理、严格支出申报,我镇印发了《广普镇财务管理办法》、《广普镇差旅费管理办法》、《广普镇村级组织财务管理办法》,自上而下健全支出管理和审批制度,全年开展村居财务审计9次,工程项目资金审计50余项。

(五)聚焦重点工作。一是聚焦疫情防控,统筹安排40万元财政资金,确保应急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交通要道卡点及隔离点运转。二是聚焦民生保障,落实低收入社会保障政策,发放城乡低保重残补助、临时救助等。三是聚焦惠农政策,发放耕地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涉农补贴,及时兑付高标准农田、耕地补足等土地整治补助资金。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财政运行还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税收结构有待优化,收入质量不高;刚性支出较大,紧平衡特征明显;项目建设与资金不配套等。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上级财政工作要求并结合我镇实际,今年我镇财政收支拟作如下安排:

(一)收入计划

2024年我镇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26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340万元,辖区内收入拟计划完成170万元(其中:工商税收收入计划完成159万元;非税收入11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52万元。计划上解支出436万元,则到2024年镇可支配收入为2826万元。

(二)支出计划

根据量入为出、以收定支、厉行节约的原则,我镇2024年具体支出拟作如下安排: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01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2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6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99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319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07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712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10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万元;

——预备费支出62万元。

——其他支出37万元。

(三)基金预算支出

基金预算支出231万元。

四、攻坚克难、抢抓机遇,实现2024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

(一)把握源头,积极组织创收。一是加强征管力度,抓好辖区企业税收征管工作,全覆盖收缴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入,确保资金及时入库,努力实现财政增收;二是努力开辟财源,积极招商引资,支持强龙头、补链条,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充分挖掘乡贤资源,引入资金助力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及乡村振兴工作。

(二)保障重点,优化支出结构。一是严格按照中央及市、区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二是全力保障基本运转和民生支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是联动项目资金,结合“石伞云遮”、登云路改扩建等项目,持续推动全域农文旅产业夯实基础、丰富业态、扩容升级。

(三)深化改革,提升财政效能。一是支持配合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规范化管理,加快推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盘活利用,积极配合绿发公司通过自用、共享、调剂和市场化等多种方式,提升资产利用效率和使用效益。二是精准实施各类采购政策,修订完善采购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协议供货改革方案,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全面落实政府采购惠企政策,配置面向中小微型企业采购额度,合理运用重庆市政府采购云平台数据归集功能,持续提升政府采购监管水平。

(四)强化监督,规范财经秩序。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规范预决算编报程序,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健全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二是坚持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深化零基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合理统筹资金使用方向,提高财政资金的整体使用效果,确保基础项目建设、财政助农惠农和民生事业资金投入到位。三是提振监督检查,以问题为导向、以规范为目的,采取“线上监测,线下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对镇属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工程资金动态管理等工作,对其资金下达、分配和使用实行全程动态监控,推进直达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各位代表,2024年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尤为艰巨。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指导,虚心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育先机、开新局,全面完成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广普提供财力支撑。


附件下载:

预算公开目录.xls
重庆市璧山区广普镇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明细表.xls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