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其他单位预算 > 2024预算

重庆璧山现代服务业发展区管理委员会 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市、区关于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2.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统筹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和机制创新,研究提出现代服务业产业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解决服务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3.在全区国土空间规划的指导下,负责编制服务业发展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工作并组织实施,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服务业发展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专业规划编制工作。

4.拟订服务业发展区用地计划,协助实施服务业发展区征地拆迁工作。负责服务业发展区土地平整和基础设施建设。负责服务业发展区内政府投入的公益设施建设。负责研究拟订服务业发展区基础设施建设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5.负责服务业发展区建设资金的筹集、使用和偿还。

6.按规定负责服务业发展区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监督和应急管理、信访稳定等工作。

7.研究提出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关配套措施,统筹现代服务业项目包装、推介,牵头负责现代服务业投资促进、招商项目管理及相关节、会活动。统筹全区服务业企业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8.负责区规划展览馆、区文化艺术中心等相关场馆的日常管理。按规定管理服务业发展区相关国有公司的有关事项。

9.按规定统筹汇总全区服务业相关行业统计工作。

10.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构成

1.综合部。负责机关人事、编制、文秘、档案、车辆等日常运转管理和信息化建设;负责机关党务、纪检、宣传、法制、群团、精神文明、信访、卫生等内部管理事项及公共事务;负责区规划展览馆、区文化艺术中心等相关场馆的日常管理;其他有关工作。

2.财务部。负责编制年度资金使用计划及机关年度预、决算工作;负责资金的筹集、使用和偿还工作;负责财务核算、成本核算、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工程决算;按规定统筹汇总全区服务业相关行业统计工作;其他有关工作。

3.规划部。负责编制服务业发展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工作并组织实施,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服务业发展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专业规划编制工作;负责拟订基础设施建设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其他有关工作。

4.征地拆迁部。拟订服务业发展区用地计划,协助实施服务业发展区征地拆迁工作;负责服务业发展区土地平整和基础设施建设;其他有关工作。

5.工程保障部。负责基础设施工程、公益设施工程、定向经济适用房工程项目的预算、招标、核价、结算及合同、档案管理等工作;其他有关工作。

6.工程建设部(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基础设施工程、公益设施工程、定向经济适用房工程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设计、施工;按规定负责服务业发展区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监督和应急管理、信访稳定等工作;其他有关工作。

7.投资促进部。负责现代服务业项目的包装、推介工作;负责招商项目的入库、洽谈、尽职调查、签约等工作;负责组织参加各类招商、推介活动,承办现代服务业相关节、会活动;其他有关工作。

8.产业发展部。负责统筹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和机制创新;负责拟订现代服务业产业规划、年度计划及相关配套政策;负责签约项目对接服务、监督管理及产业扶持资金的监管兑现工作;协调解决签约项目建设及运营期间的困难和问题;其他有关工作。

二、单位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4年年初预算数72577.1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225.5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63351.6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收入较2023年减少3943.42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减少7370.9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增加3427.56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4年年初预算数72577.1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0万元,教育支出预算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14.4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78.9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40.1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272.0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0126.2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45.45万元。支出预算较2023年减少3943.42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减少127.12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减少3816.30万元。

三、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225.5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225.53万元,比2023年减少7370.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86.02万元,比2023年减少127.12万元,主要原因是2024年减少区纪委监委派驻我单位纪检人员4人。区纪委监委将派驻我单位纪检人员4人收回到区纪委监委管理,工资及公用经费纳入区纪委监委预算,不再列入我单位预算安排;另外由于公务员养老保险缴费基数调整等因素,本年度职工社保缴费较上年度减少17.59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保障25人在职人员、4人遗属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及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

本单位无离休退休人员,故无离休退休经费。

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8539.52万元,比2023年减少8788.24万元,主要原因是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用于保障招商引资专项工作及法律服务、宣传推介、市政基础设施维修维护、施工箱变电费水费等。2024年度,将文化艺术中心、规划展览馆等四个资产转让给重庆绿发集团公司,其日常运行管护、文化演艺等费用由绿发集团承担。

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3351.6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3351.65万元,比2023年增加3427.56万元,主要原因是量入为出合理安排城市建设规划、征地拆迁、公园建设、城市道路建设等预算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13.50万元,比2023年减少29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2023年保持一致。

公务接待费10万元,较2023年减少29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4年度将招商引资商务接待费用300万元调整为项目预算支出,列支招商引资专项费用项目支出。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大力发展经济,推进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成立RCEP等合作专班,为保障全区服务业板块招商引资专项工作。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0万元,比2023年无变化 ,主要原因是用于我单位保留1辆应急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经费;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3年保持一致。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28.20万元,比上年减少20.86万元,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机关办公运行经费支出。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本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502.9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3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902.93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4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8539.52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3年12月,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单位预算联系方式:  (黄诗洋,电话:023-41445773)

附件下载:

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2024年预算公开表.xlsx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