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其他单位决算>2020决算 > 部门

中共重庆市璧山区委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 负责指导全区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负责全区哲学社会科学的规划、立项、评奖工作。

2. 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各新闻出版单位的工作。对区报社、区广播电视台、区党政信息中心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代管区新闻工作者协会,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

3. 负责从宏观上指导精神产品的生产,联系文化委。

4. 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思想政治工作任务;配合区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负责编写党员教育教材;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

5. 负责指导、协调全区对外宣传工作;负责管理互联网络新闻宣传工作。

6. 负责指导、协调全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7. 按照区委有关规定,负责宣传系统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8. 负责提出全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规划;按照区委的统一工作部署,协调宣传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会同财政部门管理区文化事业建设费及区宣传文化专项资金。

9. 完成市委宣传部及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中共重庆市璧山区委宣传部为正处级,列区委工作机关序列。内设机构设7个:办公室、理论科、新闻科、宣传教育科、精神文明科、文化艺术科、出版电影科,内设机构为正科级。行政编制12名。其中:部长1名(由区领导兼任),副部长3名(其中,常务副部长1名,按正处级配备)。内设机构负责人职数7名(正职)

下设参公事业单位1个:重庆市璧山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未独立核算);财政全额拨款正处级事业单位1个:重庆市璧山区文化艺术界联合会(未独立核算);财政全额拨款正科级事业单位1个:重庆市璧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未独立核算)。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根据我区实际,区委宣传部纳入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决算编制无二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 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3,106.30万元,支出总计3,106.30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 增加1,513.81万元、 增长 95.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两个事业单位人员增加、人员晋升晋级工资调标、部分项目经费变动增加和追加新增项目经费等。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 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3,106.3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14.05万元,增长95.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两个事业单位人员增加、人员晋升晋级工资调标、部分项目经费变动增加和追加新增项目经费等。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106.30万元,占100%。此外,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3. 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3,106.3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13.81万元,增长95.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两个事业单位人员增加、人员晋升晋级工资调标、部分项目经费变动增加和追加新增项目经费等。其中:基本支出 611.20万元,占19.7%;项目支出2,495.10万元,占80.3%。此外,结余分配0.00万元。

4. 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项目支出的量增大,将结转结余全部用完。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106.30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513.81万 元,增长95.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两个事业单位人员增加、人员晋升晋级工资调标、部分项目经费变动增加和追加新增项目经费等。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945.87万元,增长167.7%。主要原因是较年初预算增加职工未休年休假、年终考核、人员增加产生的工资等公用经费和年中增加的部分项目经费等,资金用途是保障单位人员日常开支和项目推进所产生的费用。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 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085.3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93.05万元,增长93.8%。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两个事业单位人员增加、人员晋升晋级工资调标、部分项目经费变动增加和追加新增项目经费等。较年初预算数 增加1,924.87万元,增长165.9%。主要原因是较年初预算增加职工未休年休假、年终考核、人员增加产生的工资等公用经费和年中增加的部分项目经费等。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 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85.3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92.81万元,增长93.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两个事业单位人员增加、人员晋升晋级工资调标、部分项目经费变动增加和追加新增项目经费等。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924.87万元,增长165.9%。主要原因是较年初预算增加职工未休年休假、年终考核、人员增加产生的工资等公用经费和年中增加的部分项目经费等。

3. 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近两年我单位均无结转结余。

4. 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08.97万元,占9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815.57万 元,增长182.8%,主要原因是新单位增加新进入人员和工作调整新增人员的变化、工资调标等产生的公用经费变化。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0.00万元,占2.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64.92万元,占2.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63万 元,增长37.3%,主要原因是新单位增加新进入人员和工作调整新增人员的变化、工资调标等产生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增加。

(4)卫生健康支出36.40万元,占1.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54万 元,增长52.6%,主要原因是新单位增加新进入人员和工作调整新增人员的变化、工资调标等产生卫生健康支出增加。

(5)城乡社区支出35.23万元,占1.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5.23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经费。

(6)住房保障支出59.78万元,占1.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3.91万元,增长276.7%,主要原因是新单位增加新进入人员和工作调整新增人员的变化、工资调标等原因产生住房保障支出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11.2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92.1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3.64万元,增长12.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两个事业单位增加新进入人员和工作调整新增人员的变化、工资调标等。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住房公积金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公用经费119.1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42万元,增长13.8%,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两个事业单位增加新进入人员和工作调整新增 人员的变化产生的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工会经费、公务车费用等相应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交通费用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21.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乡村学校少年宫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经费。本年支出21.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00万元,增长100 %,主要原因是新增乡村学校少年宫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经费。

  1.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产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1.8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6.85万元,下降75.7%,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预算有所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0.48万元,下降46.9%,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有所下降;二是今年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较上年支出数减少4.9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情况。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近两年我单位未购置公务车。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7.36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6.64万元,下降69.3%,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66万元,下降18.4%,主要原因是工作需要公车使用量较上年有所增加。

    公务接待费4.49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市级、市级以上媒体来璧考察,市级及周边区县宣传部来璧学习交流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0.21万元,下降81.8%,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91万元,下降46.5%,主要原因是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36批次450人,其中:国内外 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9.83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3.68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9.10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42万元,增长13.8%,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晋升晋级工资调标、本部门项目等增加,及新增人员变化产生的公用经费变化。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4万元,增长11.6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两个事业单位增加新进入人员和工作调整新增人员的变化产生的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工会经费、公务车费用支出。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32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单位业务产生的会议费用本年全部纳入到了对应业务的项目经费中预算,年初基本预算未安排。

本年度培训费支出 0.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88万元,下降73.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因疫情原因单位人员外出参加培训次数相应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5万元,下降29.52%,主要原因是疫情原因单位人员外出参加培训次数相应减少,本年度培训费支出减少。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2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02.2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8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387.4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29.2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0.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891.4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3.6%。主要用于采购业务服务类项目。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和3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34项,涉及资金2469.34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自评34项,涉及资金2469.34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 2020年支出项目经费及时拨付到位,支出合理合规,项目管理到位,政策执行有力,实现了预定的绩效目标,同时立项依据充分,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绩效自评结果

1. 绩效自评表(见附件1,附件2)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见附件3)。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没有区财政局委托第三方对本部门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联系人:刘杨    联系电话:023-41422329

  

附件下载:

附件2:区委宣传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4:中共重庆市璧山区委宣传部决算公开表.xls
2020年度中共重庆市璧山区委宣传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表.xlsx
宣传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x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