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 决算 > 其他单位决算 > 2020决算  >  镇街
[ 索引号 ] 11500227009344635U/2021-0008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璧山区财政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8-13 [ 发布日期 ] 2021-08-13

重庆市璧山区福禄镇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决算的报告


各位代表:

2020年我镇财政决算工作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全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财政办人员认真负责,按照“全面、真实、准确”的原则圆满完成。现向镇第十八届人大十一次会议报告重庆市璧山区福禄镇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0年财政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决算

1.镇第十八届人大八次会议批准的年初预算草案

(1)收入总计3139万元。其中:本级收入975万元,下降3.37%(包含:税收收入945元,下降2.27%,非税收入30万元,下降64.7%),上级补助收入1668万元,上年结余496万元。

(2)支出总计3139万元。其中:本级支出2863万元,上解支出276万元。

2.镇人大主席团第34次会议通过的调整预算方案

(1)收入总计调整为2924万元,调减215万元。其中:本级收入713万元(税收收入670万元、非税收入4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6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8万元;上年结转54万元,调减441万元(2019年的收支决算数据是在2020年八次人代会召开之后才出来,因此,2020年八次人代会通过的年初预算中上年结转数据是预估数,主席团34次会议按照实际结余数进行调整)。

(2)支出总计调整为2924万元,调减215万元。其中:本级支出预算为2665万元,调减198万元;上解支出调整为259万元,调减17万元。

3.决算情况

(1)收入总计315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7.8%,下降21.9%。其中:本级收入63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9.1%,下降37%;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62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3%,下降13.4%;专项转移支付补助75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52.5%,增长26.7%;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上年结转5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下降88.38%。

(2)支出总计315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7.8%,下降21.9%。其中:本级支出226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5%,下降28.76%;上解上级支出68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264.5%,下降4.864%;结转下年204万元,增长277.89%。

(3)预算支出分科目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62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0.7%,下降37.7%。

--公共安全支出完成1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下降53.5%。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7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5.4%,下降 8.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25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34.9%,下降29.7%。

--卫生健康支出完成9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68.3%,增长31%。

--节能环保支出21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1.5%,下降69.75%。

--城乡社区支出完成33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8.7%,增长428.57%。增长的原因是追加水城基金项目资金安排的支出。

--农林水支出56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2.56%,下降27.55%。

--住房保障支出完成9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3.58%,下降 2.12%。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完成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33.3%,下降100%。原因是2019年追加的专款未使用,在2020年使用的

(4)2020年支出总体正常,但部分科目运用预算编制不精准;当年及当年追加的专项转移支付支出;预算数、调整预算数、年终执行数之间有较大差异,执行较差;财政收入完成较差,造成大量支出压减。

(5)结转204万元。其中:专项转移支付结转124万元,净结余80万元,结转下年使用。专项转移支付结转主要是因为年终追加未支付:一是污水处理厂湿地建设5万元,不能统筹;二是2019年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59万元;三是三变改革试点经费10万元;四是基层政权建设资金5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决算

1.第镇十八届人大八次会议批准的年初预算草案

(1)收入总计663万元。其中:上级补助377万元,上年结转286万元。

(2)支出总计267万元,均为本级支出。年终结余396万元。

2.镇人大主席团34次会议通过的调整预算方案

(1)收入总计调整为286万元,均为上年结余。

(2)支出总计调整为286万元,均为本级支出。

3. 决算情况。

(1)收入总计66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231.8%,增长132.24%。其中:上级补助收入377万元,为调整预算后追加的专款;上年结转28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

(2)支出总计66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231.8%,下降6.3%。其中:本级支出26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6.69%,下降14.82%;结转下年396万元,增长38.55%。

(3)从完成情况看,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总体正常。形成基金结转结余396万元,主要是因为我镇2020年区财政专款追加的110千伏输变电站项目拆迁费用,当年未支付,存在跨年支付的情况。

(三)转移支付资金情况

(1)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收入2377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1622亿元,下降12.2%;专项转移支付755万元,增长26.7%

(2)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上级补助收入377万元,安排支出267万元,结转下年余396万元。

(四)超收收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备费的使用

1.超收收入。2020年经镇人大主席团批准的调整预算的本级收入713万元,完成635万元,短收78万元。

2.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8万元,为2019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主要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简称“三保”)支出。

3.预备费80万元,主要用于:用于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及机关运转经费不足。

(五)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重庆市璧山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璧财绩〔2021〕2号文件要求,对2020年决算项目开展了自评。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699.1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267.47万元,共23个项目。

二、镇人代会决议落实及财政政策贯彻执行情况

针对镇人大有关2020年年初预算、调整预算提出的建议意见,全镇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认真贯彻落实镇人代会决议,加强预算管理,完善财政机制,全力做好“三保”工作。

(一)加强收入征管,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强化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力度,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纳税情况的监控。积极摸排税源,强化税收管理工作,在预算执行中适时对收入入库情况进行动态分析,根据存在的问题,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汇报,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二)严格支出把控,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严格按照《预算法》及各项规章制度的规定,加强财政管理,严格预算约束,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财政管理制度。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要求,压缩接待费、公务车运行费等“三公”经费的支出,强化预算执行力度,确保政府机关的正常运转。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原则,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做到量力而行、量入为出。

(三)严格依法理财,规范财政运行机制。认真落实新《预算法》的相关要求,扎实开展全口径预算管理。将所有收入纳入部门预算编制,所有收入按时足额上缴区财政金库。通过规范收支行为,全审批流程,明确权责管理,构建公开透明的全口径预算机制。加强债务管理,控制政府性债务风险。提高政府采购的计划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大政府采购宣传力度,不断提高采购的质量和效率。

(四)强化底线意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以监管为警戒点,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根据财力规模合理安排建设项目和民生支出,算好当前账和长远账、局部账和全局账,做到精算平衡、可持续发展;强化财政纪律,加强财政预算编制管理;规范资金拨付流程,做到于法有依;强化责任意识,防控债务风险。

三、财政收支运行中存在的主要困难

综合分析2020年财政运行情况,主要存在收支矛盾突出问题。

一方面,收入大幅下降。主要因疫情影响,企业停产且国家实行减税降费政策,加上峰智公司搬迁停产等因素影响,造成财政收入大幅下降,2020年财政收入比去年减少37%。

另一方面,支出压力增大。一是上解资金类型多,金额大。2020年上解685万元,其中:水城基金项目镇级承担278万元,三河流域断面水质检测不达标扣款60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补贴经费、优抚对象镇财政承担经费、精神障碍患者住院经费、计划生育各类奖扶、生活垃圾处置餐厨垃圾、雪亮工程、社区协警、农村客运、卫生厕所、交通劝导站等经费都要上解。二是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环境整治、养殖场关停、山坪塘整治等民生资金支出的增长。三是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支出逐年提升。

四、下一步财政工作重点

(一)全力增收节支保“三保”。一方面,全力培植税源财源增加可用财力;强化预算管理,推进核心业务一体化。另一方面,持续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年中增支,腾出宝贵资金保“三保”,统筹调度资金助推民生实事,助力疫情防控和打赢“三大攻坚战”。同时,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强化扶贫、疫情防控直达资金等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合规、合法、安全。

(二)认真做好预算绩效管理。根据区财政局的要求,做好一年一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按照“事前有绩效目标、事中有绩效监控、事后有绩效结果”的逻辑框架,建立项目支出自评指标体系,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规范化程度。

(三)加强政府投资项目预算管理。按照“三年滚动财政规划”的编制办法,科学预测未来三年需实施的项目预算需求,完善项目相关的信息,按年度实施计划、急缓程度进行先后排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