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其他单位决算 > 2021决算

重庆市璧山区福禄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决算报告

各位代表:

2021年我镇财政决算工作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全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财政办人员认真负责,按照“全面、真实、准确”的原则圆满完成。现向镇第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重庆市璧山区福禄镇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情况,请予以审议。

一、2021年财政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决算

1.镇第十八届人大十次会议批准的年初预算草案

(1)收入总计311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0%(包含:税收收入800元,非税收入3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74万元,上年结转204万元。

(2)支出总计311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13万元,因财力不足,上解支出未预算。

2.镇人大主席团第38次会议通过的调整预算方案

(1)收入总计调整为3449万元,调增3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5万元(税收收入1008万元、非税收入37万元),调增21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200万元,调增126万元;上年结转204万元。

(2)支出总计调整为3449万元,调增3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3239万元,调增126万元;转移性支出预算调增210万元。

3.决算情况

(1)收入总计358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3.9%,比上年同期增长13.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1%,比上年同期增长63.1%;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95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8.8%,比上年同期增长20.4%;专项转移支付补助39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86.7%,比上年同期下降48.1%;上年结转20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7.8%。

(2)支出总计358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3.9%,比上年同期增长13.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5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78.7%,比上年同期增长12.6%;上解上级支出68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3%;结转下年35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2.6%。

(3)预算支出分科目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104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2.6%,比上年同期增长66.7%。

—公共安全支出完成3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7.1%,增长183.3%。

—教育支出完成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同期增长 200%,支出增长主要是列支学校教师和学生节日慰问费。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7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1.1%,比上年同期增长2.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33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6.4%,比上年同期增长34.3%。

—卫生健康支出完成8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9.0%,比上年同期下降14.4%。

—节能环保支出19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2.2%,比上年同期下降8.0%。

—城乡社区支出完成3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9.8%,比上年同期下降89.8%。支出下降主要是年终决算砍支出120万元。

—农林水支出63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1.8%,比上年同期增长13.6%。

—住房保障支出完成10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5.0%,比上年同期增长14.1%。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完成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同期增长100%。支出增长主要是2020年追加的专款未使用,结转下年按原用途继续使用。

(4)2021年支出总体正常,但部分科目运用预算编制不精准;预算数、调整预算数、年终执行数之间有较大差异,执行较差;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仍然存在,造成大量支出压减。

(5)结转352万元。其中:专项转移支付结转286万元,净结余66万元,结转下年使用。专项转移支付结转主要是因为年终追加未支付:一是安排换届选举工作经费5万元;二是调整安排山坪塘水质达标整治提升补助42万元;三是2021年财金协同支持镇乡产业发展奖补资金60万元;四是生态湿地建设和土地租赁补助61万元;五是调整安排农村危房处置经费77万元;六是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补助6万元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决算

1.镇第十八届人大十次会议批准的年初预算草案

(1)收入总计396万元。均为上年结转396万元。

(2)支出总计396万元。

2.镇人大主席团38次会议通过的调整预算方案

(1)收入总计调整为2240万元。其中:上级专项追加补助收入1844万元,上年结转396万元。

(2)支出总计调整为2240万元。

3.决算情况。

(1)收入总计227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4%,比上年同期增长242.7%。其中:上级补助收入1876万元,为调整预算后追加的专款;上年结转396万元。

(2)支出总计227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4%,比上年同期增长242.7%。其中:支出143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63.9%,比上年同期增长436.0%;结转下年84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2.4%。

(3)从完成情况看,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总体正常。形成基金结转结余841万元,主要是因为我镇2021年区财政专款追加的110千伏输变电站项目拆迁费用299万元,水城基金项目建设290万元,划船湾乡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120万元,空间太阳能项目32万元,全区“三变”改革试点扩面项目40万元,镇街违法建筑整治补助59万元等,当年未支付,存在跨年支付的情况。

(三)转移支付资金情况

(1)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收入2345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19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4%;专项转移支付39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8.1%。

(2)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上级补助收入1876万元,上年结转396万元,安排支出1431万元,结转下年841万元。

(四)短收收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使用

1.短收收入。2021年经镇人大主席团批准的调整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5万元,完成1036万元,短收9万元。

2.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万元,因2021年终经镇人大主席团批准的调整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大于决算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出现短收收入,故无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五)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重庆市璧山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璧财绩〔2021〕2号)文件要求,完成2021年绩效自评项目37个,涉及资金967万元,对2021年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自评,涉及资金2532万元。对2022年133个项目进行绩效目标编制,涉及资金1593万元。编制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涉及资金3189.46万元。

二、镇人代会决议落实及财政政策贯彻执行情况

针对镇人大有关2021年年初预算、调整预算提出的建议意见,全镇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认真贯彻落实镇人代会决议,加强预算管理,完善财政机制,全力做好“三保”工作。

(一)加强收入征管,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强化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力度,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纳税情况的监控。积极摸排税源,强化税收管理工作,在预算执行中适时对收入入库情况进行动态分析,根据存在的问题,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汇报,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二)严格支出把控,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严格按照《预算法》及各项规章制度的规定,加强财政管理,严格预算约束,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财政管理制度。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要求,压缩接待费、公务车运行费等“三公”经费的支出,强化预算执行力度,确保政府机关的正常运转。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原则,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做到量力而行、量入为出。

(三)严格依法理财,规范财政运行机制。认真落实新《预算法》的相关要求,扎实开展全口径预算管理。将所有收入纳入部门预算编制,所有收入按时足额上缴区财政金库。通过规范收支行为,全审批流程,明确权责管理,构建公开透明的全口径预算机制。加强债务管理,控制政府性债务风险。提高政府采购的计划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大政府采购宣传力度,不断提高采购的质量和效率。

(四)强化底线意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以监管为警戒点,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根据财力规模合理安排建设项目和民生支出,算好当前账和长远账、局部账和全局账,做到精算平衡、可持续发展;强化财经纪律,加强财政预算编制管理;规范资金拨付流程,做到于法有依;强化责任意识,防控债务风险。

三、财政收支运行中存在的主要困难

综合分析2021年财政运行情况,主要存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问题。

一方面,收入增长乏力。与去年同期相比,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较小,加上六汇混凝土有限公司正常投产,2021年财政收入比上年同期相比虽增长63.1%,但财政收入增收后劲不足,财政持续增收压力较大。

另一方面,支出压力增大。一是上解资金类型多、金额大。2021年上解683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补贴经费、镇街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精神障碍患者住院经费、生活垃圾处置餐厨垃圾、雪亮工程、社区协警、农村客运、卫生厕所、交通劝导站等经费上解支出增加。二是生态环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环境整治、养殖场关停、山坪塘整治等民生资金支出增长强劲。三是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刚性支出逐年提升,导致财政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

四、下一步财政工作重点

(一)全力盘活资源狠抓财政收入管理。一、全力组织收入。进一步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调沟通配合,认真分析税源,强化征收,强化服务,做到应收尽收。二、全力向上级争取资金。积极主动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政策扶持方向,有针对性地向上争取资金。三、全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通过建立财政资金专款台账,安排专人加强管理,并及时向领导汇报资金结存情况,及时摸清底数,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管理。持续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厉行勤俭节约,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年中增支,兜底“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支出继续向惠民倾斜。同时,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合规、合法、安全。

(三)认真做好预算绩效管理。根据区财政局的要求,做好一年一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按照“事前有绩效目标、事中有绩效监控、事后有绩效结果”的逻辑框架,建立项目支出自评指标体系,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规范化程度。

(四)加强政府投资项目预算管理。按照“三年滚动财政规划”的编制办法,科学预测未来三年需实施的项目预算需求,完善项目相关的信息,按年度实施计划、急缓程度进行先后排序。

附件下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