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其他单位决算 > 2021决算

重庆市璧山区七塘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决算报告

各位代表:

2021年我镇财政决算工作在区财政局指导下,按照真实、准确、全面、及时的原则,圆满完成了决算编审工作,且已通过区财政局审查。现向镇人大报告我镇2021年财政决算情况,请予审查。

一、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一)全镇辖区财政收入完成情况。2021年,镇辖区财政总收入完成1859.4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6.7%,同比增长18.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780.2万元,为年度计划的135%,同比增长15.4%,非税收入完成79.2万元,为年度计划的192.7%,同比增长163.3%,其原因:一是税收收入由于合璧津高速公路项目实施,使税收收入增加300万元;二是非税收入由于去年缴入的罚没收入和垃圾处置费38万元未计入当年收入,而是计入了今年的收入。

(二)全镇地方财政收支执行情况。2021年,全镇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44.18万元,为年调整预算的124%,同比增长27.6%。加上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576.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586.7万元(含基金462.04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2.83万元、上年结转240.36万元(含基金0万元),地方财政收入合计4880.77万元。

2021年,财政支出完成3215.3万元(含基金99.0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76.4%,同比增长15.7%,上解支出584.77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6.17万元,结转下年使用994.53万元(含基金363.02万元),全镇财政支出合计4880.77万元。

1.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收入项目执行情况。2021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4.1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24%,同比增长27.6%。其中:税收收入364.9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31.3%,同比增长14.8%;非税收入完成79.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同比增长166.2%。加上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576.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124.65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2.84万元、上年结转240.3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4418.73万元。

(2)支出项目执行情况。2021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116.2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3.1%,同比增长17.4%,上解支出584.77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6.18万元,结转下年使用631.51万元,支出合计4418.73万元。具体支出项目是:

——一般公共服务901.8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7.6%,同比增加1.9%。主要用于:保障党委、人大、政府、财政等人员经费、正常运转、法制建设、安全维稳、武装应急、党建支出、40年党龄老党员生活补助、综治巡逻、人口普查等支出。其原因主要是人口普查项目增加的支出。

——教育支出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主要用于“现代家庭教育”或“美丽乡约”项目。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9.2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6.7%,同比增长21.5%。主要用于:保障文化服务中心人员经费、正常运转、文体中心免费开放、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电视台和报社的宣传经费、举办血橙节和樱桃节等方面支出。其原因主要是举办血橙节和樱桃节增加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0.4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长50.1%。主要用于:社会保障经办机构和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员经费、正常运转、离休人员经费、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缴纳在职人员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敬老院管理人员经费、困难群众临时救助以及其他社会保障支出等。其原因主要有:一是在职人员绩效考核和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调标增加的支出;二是今年村(社区)干部参加养老保险补贴在本科目列报增加的支出;三是补缴职业年金虚账做实增加的支出。

——医疗卫生支出100.1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减少38.3%。主要用于:保障计生家庭奖励、计划生育宣传、流动人口管理、缴纳职工医疗保险、优抚对象医疗补助、1—6级伤残军医疗费报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等支出。其原因主要是去年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专项支出50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111.1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0.3%,同比减少39.3%。主要用于:建设环保服务中心人员经费、正常运转、道路绿化管护、水体污染治理等支出。其原因主要是去年多水体污染治理等支出70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1.47万元, 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减少27.7%,主要用于:场镇及农村硬化公路的清扫保洁、市政设施维护、违法建筑整治、公共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等项目支出。其原因主要是为了核销往来款项,环境卫生经费、场镇公厕运行维护费等已在其他应付款中支付了,未在预算经费中列报支出。

——农林水事务支出1265.2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75.8%,同比增长52.8%。主要用于:保障农业服务中心和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人员经费、正常运转、森林防火、村社干部报酬、村(社区)运转经费、服务群众经费、离任两职干部补助、农村“三变”改革试点、2020年财金协同支持镇乡产业发展奖补资金、2021年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等。其原因主要有:一是在职人员绩效考核调标增加的支出;二是村干部误工补助调标增加的支出;三是农村“三变”改革试点、2020年财金协同支持镇乡产业发展奖补资金、2021年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等专项资金增加的支出。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主要用于工业企业开展提质增效补助。

——住房保障支出123.7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43.3%,同比增加9.2%,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其原因主要是职工待遇增加补缴住房公积金增加的支出。

2.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收入项目执行情况。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62.04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462.04万元。

(2)支出项目执行情况。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9.03万元。具体支出项目是: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99.03万元。用于:农村旧房整治提升补助资金、2021年养鱼池转产和复垦补助资金。

(二)结转下年使用情况

本年度实现结转结余994.53万元(含基金结余363.02万元),具体结转结余项目是:

——人大会议22.44万元;

——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3万元;

——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16万元;

——水体27.26万元;

——农业生产发展43.06万元;

——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9.86万元;

——其他农业支出321.96万元;

——森林资源培育30万元;

——农村危房改造161.77万元;

——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269.25万元;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93.77万元。

二、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入预算草案

结合我镇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支出规模的需要,2022年,预计全镇辖区财政总收入完成1401万元,比上年下降16.2%,地方财政收入339万元,比上年下降18.3%。其中:税收收入286万元,比上年下降13.3%,非税收入41万元,比上年增长36.7%。加上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78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7万元、上年结余87万元,地方财政收入合计3264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草案

2022年,我镇财政在支出安排方面,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以收定支”的编制原则,统筹“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要求,确保财政收支平衡。2022年,预计财政支出3264万元,加上上解支出0万元(由于财力不足,因此未安排上解支出。),支出合计3264万元。初步安排的重点项目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83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3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6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152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223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208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943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16万元;

——预备费80万元。

三、我镇财政面临的困难

2016年区政府通过对街镇财政体制进行了较大调整,加大了对街镇财政的转移支出补助力度,我镇财政状况有了较大改观。但近年来刚性支出较快,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安全稳定以及上解支出的增速远大于财政收入的增速,因此,目前我镇财政压力非常之大,面临不少困难:

一是为保正常运转、消化债务,截至2021年底向区财政超调资金余额1353万元;

二是历年向上争取项目由镇财政匹配的资金大大超过镇财政的承受能力,如农村级公路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整治项目、敬老院达标改造项目、农村危旧房改造以及农村改厕项目等,包括村社干部误工补助及运转经费镇财政也要承担20%,这使得镇财政不但消化不了旧债,而且还会形成新的负债。截至2021年底总预算账其他应收款余额2434万元,全部都需要本级财力来消化。

三是上解支出负担过重,2021年我镇上解支出58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才444万元,大大超过镇财政的承受能力。

综上所述,由于我镇财政历年欠账较大,收入不稳定,收入渠道少,经济总量小,经济增长基础较为薄弱,财政增收潜力有限,短期内难以扭转目前的困难的局面,我镇财政仍维持在吃饭财政,可用财力始终难以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因此,我们继续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

四、工作措施

1、认真分析税源,依法治税,主动配合税务机关狠抓税收收入征管,调动村居干部和驻村干部积极性加大对非税收入催收力度。

2、加强财政管理,细化预算支出,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质量,减少预算调整;

3、在执行预算过程中,要强化预算约束,减少预算支出的随意性;

4、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在政府采购过程中严格按上级出台的政府采购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5、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建立项目台账,加强对项目资金使用过程的监管,严格按上级的相关规定规范使用项目资金。

各位代表,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通过艰苦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了财政收支平衡。2022年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中央、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开拓进取,迎难而上,继续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努力开辟财源,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支出,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基础上,全力确保财政收支平衡,持续增强我镇财政实力,为建设美丽宜居新七塘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

重庆市璧山区七塘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决算报表.xls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