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其他单位决算 > 2021决算

重庆市璧山区八塘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决算报告

各位代表:

2021年我镇财政决算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科学合法、准确完整”的原则,圆满完成了决算编审工作。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向镇人大报告我镇2021年财政决算情况,请予审议。

一、本级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一)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情况

单位:万元

收入

年初预算

支出

年初预算

总计

3445

总计

3445

一、本级收入

250

本级支出

3325

税收收入

218

专项上解

120

非税收入

32



二、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

2770



三、专项转移支付收入

0



四、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0



五、上年结余

425



表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表

八塘镇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批准年初预算:2021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为3445万元。其中:本级体制收入250万元,返还性收入和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77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425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为3445万元,其中:镇本级支出3325万元,专项上解120万元。

单位: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决算数

为预算占比

比2020年增长%

总计

5062

147%

36%

一、本级收入

212

85%

-3%

税收收入

164

75%

-11%

非税收入

48

150%

41%

二、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

2757

99.5%

1.2%

三、专项转移支付收入

1668

324%

四、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0



五、上年结余

425

100%

14%

表二:2021年一般公共决算收入情况表

决算表明: 2021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完成5062万元,较上年增加较多,这主要增加项为专项补助收入,其中:本级体制收入212万元,为同比下降3%;返还性收入和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75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668万元,上年结转结余425万元。

单位:万元

支出

决算数

为预算占比

比2020年增长%

合计

5062

111.4%

-1.4%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3611

108.6%

26.8%

体制及专项上解

539

449%

23%

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16



结转结余

896


111%

表三:2021年一般公共决算支出情况表

决算表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际完成50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611万元;体制及专项上解539万元 ;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万元;结转下年使用896万元。具体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23万元,为上年执行数的139.68%;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27万元,为上年执行数的641.1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5万元,为上年执行数的171.47%;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4万元,为上年执行数的80.52%;

——节能环保支出177万元,为上年执行数的50.86%;

——城乡社区支出14万元,为上年执行数的4.91%;

——农林水支出1191万元,为上年执行数的158.17%;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万元,为上年执行数的100%

——住房保障支出119万元,为上年执行数的89.47%;

——安排稳定调解基金16万元。

(二)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决算情况

镇十八届人大第一会议批准: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合计为0万元。

决算表明:2021年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1116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1116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合计为1116万元。具体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如下:城乡社区支出313万元,年终结余803万元。

(三)转移支付分配使用情况

2021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收入安排使用共计4425万元,余896万元结转下年。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余102万元结转下年;专项转移支付结转794万元下年使用。

(四)以前年度结转资金的使用情况及本年结转结余资金情况

本级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工作,严格按照《重庆市璧山区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璧财发〔2015〕201号)和《重庆市璧山区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补充通知》(璧财发〔2016〕226号)规定,纳入常态化管理,建立了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

2021年初,结转结余资金共计425万元, 2021年盘活累计使用425万元。

2021年末,结转结余资金共计896万元,在2021年财政存量资金中,需继续使用896万元,已纳入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计划。

各位代表,2021年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三保”支出得以保障,从全局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由于我镇税收财力占财政收入比例较低,财力增收不是很明显,因此,财政困难还将持续,主要表现有:一是人员支出和民生刚性支出增加,收支矛盾突出;二是由于财力有限,年初预算项目不全,年中新增项目,预算执行有一定差异;三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刚起步,“用钱必问效”还存在短板,结转结余过多、支出执行比例偏高。

二、2022年财政财务工作重点

(一)开源节流,确保收支平稳

一方面坚持依法征税,切实防止收入“跑冒滴漏”,确保“颗粒归仓”。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作,加强非税收入征管,确保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足额缴库;强化目标管理、落实税收目标责任制,充分发挥部门协税、护税功能作用;对工程类项目实行跟踪监督,督促纳税人按时入库。另一方面,继续严格执行“过紧日子”要求,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财政支出执行全过程,坚持精打细算,把每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同时按照暂付款清理政策,严格控制新增,积极消化存量。

(二)提质创新,强化绩效管理

围绕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严格预算执行,减少预算执行中的调整事项,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实行动态监控,及时跟进项目进度,审定评价绩效,加强绩效结果运用,实行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让“花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成为一种制度和习惯。

各位代表:我们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区政府要求完成财政收入核心指标任务,工商税收及非税收入保持稳定。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做好税收征管工作,实现“颗粒归仓”。统筹协调好资金安排调度,确保2022年我镇“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财政基本工作任务的完成,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八塘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重庆市璧山区八塘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决算报表.xls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