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其他单位决算 > 2021决算

重庆市璧山区信访办公室 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1. 宣传信访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引导、教育信访人依法信访。

2. 受理、交办、转送信访人提出的信访事项。及时、准确向区委、区政府反映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承办上级信访部门转送、交办的信访事项。负责全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工作。指导检查镇街和区级部门办信、接访工作。

3. 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领导同志有关批示件的落实情况。督查、督办重要信访事项办理的落实情况。

4. 负责群众网上投诉和网上建议的受理、转送、交办、督办等工作;承担群众信访事项“网上办”“简易办”“马上办”。

5. 提供信访人提出的信访事项有关的咨询服务。

6. 综合分析信访信息,对信访信息进行筛选、上报和反馈。对重要信访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处理意见。总结交流信访工作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建议。

7. 负责收集、征集并督促采纳人民群众建议。

8. 承办区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受理办理信访事项的复查复核工作。

9. 承办区信访工作(群众工作)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

10. 协调处理跨镇街、跨部门、跨行业的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协调处置重大集体上访和异常、突发信访事件。

11. 负责全区信访稳定矛盾的排查化解工作,分析、反映、通报重大信访稳定风险隐患;承办全区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牵头负责信访稳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牵头制定重要节点、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等敏感时期的信访稳定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统筹负责重大活动期间现场信访稳定接待工作。

12. 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1. 根据《中共重庆市璧山区委办公室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璧山区信访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璧山委办发〔2019〕37号)精神,设重庆市璧山区信访办公室,正处级行政单位,为区政府工作部门。

2. 内设机构4个(正科级),分别是综合科、接访办信科、复查督办科和信访稳定协调科。

3. 人员编制。2021年,重庆市璧山区信访办公室机关行政编制11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3名,科级领导职数4名,机关后勤服务人员事业编制1名。2021年年末实有在职人员12人,退休人员3人,临聘人员6人。

(三)单位构成

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1个,重庆市璧山区信访投诉受理中心,核定事业干部编制8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1名。年末实有在职人数8人,临聘人员1人。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 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1092.99万元,支出总计1092.99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66.03万元、增长32.2%,主要原因是人员政策性增资和完成特定信访工作任务增加经费。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年末结转和结余。

2. 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1092.89万元,较上年决算增加268.92万元,增长32.6%,主要原因是人员政策性增资和为完成特定信访工作任务预算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92.89万元,占100.00%;年初结转和结余0.10万元。

3. 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1092.99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66.13万元,增长32.2%,人员政策性增资和为完成特定信访工作任务预算增加。其中:基本支出625.80万元,占57.3%;项目支出467.19万元,占42.7%。

4. 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1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上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度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092.99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66.03万元,增长32.2%。主要原因是2021年一般性项目预算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68.74万元,减少41.29%,主要原因是为完成特定信访工作任务和重庆市信访办公室改造工程等一般性项目减少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 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89.3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65.42万元,增长32.2%。主要原因是人员政策性增资和为完成特定信访工作任务预算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72.34万元,减少25.5%,主要原因是为完成特定信访事务工作任务一般性项目预算减少;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10万元。

2. 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89.4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62.63万元,增长31.8%。主要原因是人员政策性增资和为完成特定信访工作任务预算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72.24万元,下降25.5%。主要原因是为完成特定信访事务工作任务一般性项目预算减少。

3. 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1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上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在本年度支出。

4. 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27.90万元,占85.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18.89万元,下降31.1%,主要原因是为完成特定信访事务工作任务一般性项目预算减少。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98.93万元,占9.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7.03万元,增长90.6%,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缴费政策性调整。

(3)卫生健康支出23.69万元,占2.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56万元,下降13.1%,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缴费政策性调整。

(4)住房保障支出38.97万元,占3.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18万元,增加8.9%,主要原因是以前年度人员政策性增资影响。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25.8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97.7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6.71万元,增长34.1%,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政策性增资较上年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公用经费128.0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11万元,增长5%,主要原因是年内重要活动及工作任务增加办公费等。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劳务费、差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3.5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5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重庆市璧山区信访办公室改造工程项目。本年支出3.5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5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为完成项目立项需要进行第三方可行性研究委托业务费增加。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7.01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2.99万元,下降76.6%,主要原因一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出访。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57万元,下降7.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公务接待支出减少。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增加0.00万元,费用持平。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费用持平,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本部门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出访。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该项费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费用持平。较上年支出数持平。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6.73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信访业务检查、信访维稳处置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27万元,下降32.7%,主要原因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从严控制费用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17万元,下降2.5%,主要原因是加强和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实现总量减少、费用下降和管理规范的目标。    

公务接待费0.29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信访部门来璧调研信访工作和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9.71万元,下降98.6%,主要原因是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40万元,下降58%,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有所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32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89.22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3.37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费用持平。较年初预算数持平 。本年度培训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费用持平。较年初预算数持平 。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8.05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等支出。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11万元,增长5%,主要原因是商品和服务支出中用于职工集体福利事业开支增加 ,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3.6万元 减少9.6% 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反对铺张浪费,压缩非必要经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2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主要用于采购办公电脑设备、打印设备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办对部门整体和21个项目从投入、产出、过程、效益等四个方面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21项,涉及资金467.19万元,其中自评结果为“优”项目13个,自评结果为“良”项目1个,自评结果为“中”项目6个,自评结果为“差”项目1个;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我评价98.8分,自评结果:优。从总体评价情况看,绩效目标设置基本合理,预算执行过程中项目实施进度合理,严格规范开支经费,资金使用进度合理,绩效目标完成程度较高,项目整体绩效水平较高,资金使用效益较好,达到预期目标,年终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无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

   (二)绩效自评结果

1. 绩效目标自评表

见附件2、附件3

    2. 绩效自评报告

  (1)投入评价情况

本单位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充分,符合客观实际,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基本相符。据整体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清晰、细化、可衡量,在职人员与编制人数相符,控制率100%,“三公经费”变动率≤0。

(2)过程评价情况

 预算编制情况。按照《预算法》和财政部门要求,在预算编制前,提前做好单位基本情况摸底、基本数据收集、填报绩效目标、细化专项预算,尽量做到预算精细准确,在规定时间内按质按量完成了预算编制和上报工作。按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时部门的预算、决算、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相关信息在政务网公开上进行了公开。

预算执行管理情况。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节能降耗,接待费、差旅费、办公用品等按照经办人申请、科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审核的办法执行,都有严格的登记管理制度,预算执行情况严格按进度执行,公用经费、三公经费都是严格按照预算指标执行,无超预算执行情况。

资产管理情况。我单位不涉及政府性债务、非税收入业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政府采购,坚持实施计划与政府采购预算一致性,执行的实施计划与备案的实施计划的一致;认真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把单位国有资产全部纳入资产信息系统管理,对国有资产的保管、使用、落实专人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和完整。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不定期开展资产清查盘点,做到上报国有资产报表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性。

(3)产出评价情况

2021年,区信访办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的信访、维稳工作任务,工作实际完成率、重点工作质量达标率等均达到绩效目标水平,信访维稳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全年到市进京规模性集访或因信访问题处置不当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恶性事件0件次,0人次,全力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七个坚决防止”和“四个零目标”,有力地维护了我区社会和谐稳定,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县”;2021年度信访稳定各项工作指标继续位列全市前茅,特别是保持了近5年来进京零非访良好势头,以优异成绩迎接了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实现年初绩效目标。

(4)效益评价情况

 社会效益方面项目资金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执行,使用科目合理,程序合法,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完成。通过项目的实施,按照法定职责认真履职,化解信访矛盾,解决信访难题,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全区信访总体态势平稳、社会大局稳定。无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报告。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方面2021年,我办认真研究群众信访活动规律、特点和解决办法,建立了队伍管理长效机制,不断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加强信访事项规范化办理,努力提高信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群众对信访部门满意度99.1%。

3. 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

2021年,全区信访稳定工作总体形势稳定,社会大局稳定,实现年初绩效目标。在财政资金的保障下,我办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全区社会大局稳定,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县”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我评价98.8分,自评结果:优。我办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预算、决算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各项经费的开支,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对自评结果为中以下项目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并在2022年项目管理中加强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严格控制各项经费的开支,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2021年度没有委托第三方对部门政策或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的项目。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交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出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41422341

附件下载:

附件1+-重庆市璧山区信访办公室.xls
附件2+-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xlsx
附件3+-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xlsx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