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其他单位决算 > 2021决算

重庆市璧山区融媒体中心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重庆市璧山区融媒体中心主要职责为:1. 贯彻落实党的新闻宣传方针政策,宣传党的理论、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把握新闻宣传基调、坚持正面宣传、团结鼓励、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舆论支持。2.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引导社会主热点,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统筹组织重大宣传报道,开展对外宣传。3. 组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创作生产,制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节目,负责内容生产、审核、分发、确保安全播出。4. 编发连续性内容资料《璧山报》《璧山手机报》《璧山报数字报》5. 综合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手机报、手机台、电子阅报栏、户外大屏等多形态终端,打造自言诃控、影响力强的新媒体传播平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6. 负责人璧山网和“璧山之声”官方微博,“爱璧山”官方微信、政务APP等官方新媒体建设维护运行7. 从事大型活动策划实施、广告、专题片拍摄制作、艺术培训等文化创意产业。8. 开辟线上线下社区群众交流通道,搭建群众之间的联络纽带,为群众提供文化教育、健康医疗、生活缴费、购买商品等生活信息服务。9. 集聚用户、增强互动、扩大影响、发挥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交流的桥梁作用。10. 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重庆市璧山区融媒体中心设内设机构12个:办公室、总编室、新闻部、编辑部、新媒体部、美编部、播音主持部、专题节目部、技术与安全部、经宣部、传媒创意部、财务部。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重庆市璧山区融媒体中心纳入一级预算单位,2021年度决算编制无二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3,210.61万元,支出总计3,210.61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0.09万元,增长7%,主要原因是追加未休年休假报酬、预发绩效目标考核奖励及人员调动、人员晋升晋级所增加的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社保、公积金和经常性公用支出、上年续建项目支出等。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3,210.6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0.09万元,增长7%,主要原因是追加未休年休假报酬、预发绩效目标考核奖励及人员调动、人员晋升晋级所增加的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社保、公积金和经常性公用支出、上年续建项目支出等。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210.61万元,占100%;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3,210.6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0.09万元,增长7%,主要原因是追加未休年休假报酬、预发绩效目标考核奖励及人员调动、人员晋升晋级所增加的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社保、公积金和经常性公用支出、上年续建项目支出等。其中:基本支出1,459.23万元,占45.5%;项目支出1,751.37万元,占54.5%。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210.61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10.09万元,增长7%。主要原因是追加未休年休假报酬、预发绩效目标考核奖励及人员调动、人员晋升晋级所增加的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社保、公积金和经常性公用支出、项目支出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209.5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80.00万元,增长9.6%。主要原因是追加未休年休假报酬、预发绩效目标考核奖励及人员调动、人员晋升晋级所增加的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社保、公积金和经常性公用支出、上年续建项目支出等。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66.20万元,增长31.4%。主要原因是追加未休年休假报酬、预发绩效目标考核奖励及人员调动、人员晋升晋级所增加的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社保、公积金和经常性公用支出、项目支出等。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09.5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80.00万元,增长9.6%。主要原因是追加未休年休假报酬、预发绩效目标考核奖励及人员调动、人员晋升晋级所增加的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社保、公积金和经常性公用支出、上年续建项目支出等。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66.20万元,增长31.4%。主要原因是追加未休年休假报酬、预发绩效目标考核奖励及人员调动、人员晋升晋级所增加的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社保、公积金和经常性公用支出、项目支出等。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841.29万元,占88.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54.24万元,增长29.9%,主要原因追加未休年休假报酬、预发绩效目标考核奖励及人员调动、人员晋升晋级所增加的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社保、公积金和经常性公用支出及项目支出等。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25.17万元,占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4.54万元,增长103.5%,主要原因是由于人员工资调整,社保缴费基数调整追加经费以及追加预发2021年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等。

(3)卫生健康支出62.87万元,占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40万元,下降6.5%,主要原因是由于人员调整,缴费基数调整。

(4)住房保障支出80.19万元,占2.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81万元,增长2.3%,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人员晋升晋级、调资后补缴公积金等。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59.2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87.6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52万元,增长0.4%,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人员晋升晋级所增加的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社保、公积金和经常性公用支出等。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公用经费371.5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4.66万元,下降14.8%,主要原因是压缩公用支出、严格控制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等。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1.0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9.91万元,下降98.5%,主要原因是2021年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投入用于“璧山云巴”开通,按照实际支出进行预算。本年支出1.0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9.91万元,下降98.5%,主要原因是2021年财政预算我单位政府性基金投入用于云巴开通,按照实际支出进行预算。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7.57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43万元,下降21.2%,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2021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较上年支出数减少5.76万元,下降17.3%,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2021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此笔支出。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此笔支出。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2.93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新闻采访业务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路桥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07万元,下降35.4%,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控制公务车及新闻采访车支出,2021年无公务车大型修缮费用。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58万元,下降21.7%,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控制公务车及新闻采访车支出,2021年无公务车大型修缮费用。公务接待费14.6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媒体及周边媒体到我单位学习交流新闻内外宣宣传工作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36万元,下降2.4%,主要原因是本单位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2.18万元,下降13%,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109批次1,567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3.43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4.31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本年度培训费支出2.8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67万元,增长30.7%,主要原因是2021年加强新闻编辑记者的业务学习和培训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按照部门决算列报口径,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新闻采访、新闻直录播等。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79.5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79.5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主要用于采购“中央厨房(高清制播技术平台及媒资管理系统升级)等专用设备”。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中心对部门整体和2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25项,涉及资金1,751.37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出具报告的方式开展绩效评价0项,涉及资金0万元。根据《重庆市璧山区融媒体中心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中的指标体系分析情况,重庆市璧山区融媒体中心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总得分98.95分,等级为“优”。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附:   (1)璧山区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2)璧山区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见附件

3.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无)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1.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背景

根据中央部署,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要求扎实推进各区县的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

(2)项目主要内容

重庆市璧山区融媒体中心技术平台(中央厨房)系统建设项目(以下简称“中央厨房项目”)分为高清制播技术平台硬件及生产业务系统、改造装修两项采购。中央厨房项目由重庆市璧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立项。

高清制播技术平台硬件及生产业务系统采购经公开招投标程序,分为高清制播技术平台及媒资管理系统升级项目、生产业务系统升级项目两个分包,由重庆广大融媒科技有限公司中标,两个分包项目分别于2020年6月9日、2020年6月5日签约并正式实施,2020年11月27日交货并完成初验收,2021年1月8日通过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验收。

改造装修项目由区融媒体中心发布随机抽选承包商公告,重庆市远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于2020年4月3日签订施工合同,2020年5月7日开工,2020年9月7日完工。

(3)资金投入和使用

根据重庆市璧山区财政局(以下简称“区财政局”)《关于璧山区融媒体中心技术平台(中央厨房)系统建设项目预算审定情况的通知》(璧财建〔2020〕145号),项目预算合计752.37万元,截至评价日财政直接支付合计资金665.58万元。

2.评价情况

经绩效评价工作组从项目决策、过程、产出、效益四个方面进行评价打分,中央厨房项目最终绩效评价得分91.08分,绩效评价等级为:优。一级指标绩效分值如表所示:

一级指标

权重

得分

得分率

决策

20

18.50

92.50%

过程

20

18

90.00%

产出

30

26

86.67%

效益

30

28.58

95.27%

合 计

100

91.08

91.08%

3.存在的问题

(1)绩效指标不够量化

项目实施单位更偏重数量的完成而绩效管理意识相对淡薄,对绩效目标理解不到位,指标不够量化、细化,不便于评价。

(2)项目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

①相关采购档案未及时归档

截至评价日,区融媒体中心未能提供高清制播技术平台硬件及生产业务系统项目的招投标资料。

②改造装修工程未按合同约定方式进行结算。

改造装修工程款未按合同约定于审计后支付97%,尚未审计的情况下提前支付20万元。

(3)项目未按约定时间完成

高清制播技术平台及媒资管理系统升级项目、生产业务系统升级项目的招标文件中要求中标人在采购合同签订后45个日历日内交货并完成安装调试,能正常使用。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和《到货确认书(初验收证明)》两个分包项目实际交货时间分别为171天和175天。

4.有关建议

(1)强化绩效管理意识

建立健全绩效管理体系,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加强绩效目标审核,据实开展绩效自评,如实反映绩效目标实现结果,对绩效目标未达成或目标制定明显不合理的,作出说明并提出改进措施,提高自评质量。

(2)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

项目主管单位应严格执行项目相关的管理制度,特别是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付款方式管控资金,并强化档案管理。

(3)加强项目管理,确保产出时效

项目主管单位应加强对中央厨房项目的监督和指导工作,严格按照招标采购要求、合同要求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交货及验收等工作。

六、专业名词解释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目录,仅供参考,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比如可将类级功能科目和经济科目细化解释到项级。若有删减注意调整段落序号。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41434373。


附件下载:

璧山区融媒体中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3.25.docx
重庆市璧山区融媒体中心(上报2021).xls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