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其他单位决算 > 2021决算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青杠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执行本街道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预算,管理本街道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社会事务、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等行政工作。

2.强化经济发展职能。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激发市场、社会的创造活力。落实强农惠民政策,推进扶贫开发,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3.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加快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劳动就业、基本医疗卫生,公共文化体育、计划生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扶贫济困、法律服务等社会保障体系。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统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空间布局,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4.强化公共管理职能,加强村镇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强化城镇和村容村貌管理,健全重大社情、疫情、险情等公共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理机制。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信访工作,建立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5.强化公共安全职能。加强安全生产 、食品药品、生态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监督管理,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执法保障机制,增强执法监管能力。

6.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重庆市璧山区青杠街道办事处统一设置党政内设机构8个,即: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牌子)、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物业管理办公室牌子)、平安建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设置事业机构7个,即:社区事务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农业服务中心、建设环保服务中心。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预算的部门均为一级预算单位,因此2021年度决算编制无二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9,831.47万元,支出总计9,831.47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8.40万元、增长1.2%,主要原因是一是一般公共服务收入减少461.36万元,二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收入增加197.98万元,三是卫生健康中的疫情防控收入增加426.23万元,四是城乡社区支出中的市政设施维修维护,道路改造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增加585.1万元,五是农林水中的农业乡村振兴和森林防火投入增加804.43万元。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9,831.4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8.40万元,增长1.2%,主要原因是一是一般公共服务收入减少461.36万元,二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收入增加197.98万元,三是卫生健康中的疫情防控收入增加426.23万元,四是城乡社区支出中的市政设施维修维护,道路改造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增加585.1万元,五是农林水中的农业乡村振兴和森林防火投入增加804.4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831.48万元,占100%。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9,831.4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8.40万元,增长1.2%,主要原因是一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减少461.36万元,二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197.98万元,三是卫生健康中的疫情防控支出增加426.23万元,四是城乡社区支出中的市政设施维修维护,道路改造等基础设施的支出增加585.1万元,五是农林水中的农业乡村振兴和森林防火支出增加804.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43.74万元,占35%;项目支出6,387.74万元,占65%。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主要原因是无结转结余。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831.47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18.40万元,增长1.2%。主要原因是一是农业乡村振兴和森林防火工作经费,二是卫生健康中的疫情防控经费,三是城乡社区支出中的市政设施维修维护,道路改造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四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042.5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7.74万元,增长2.5%。主要原因是一是农业乡村振兴和森林防火工作经费,二是卫生健康中的疫情防控经费,三是城乡社区支出中的市政设施维修维护,道路改造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四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063.53万元,增长51.2%。主要原因是一是一般公共服务收入增加305.96万元,二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收入增加292.67万元,三是卫生健康中的疫情防控收入增加432.06万元,四是城乡社区支出中的市政设施维修维护,道路改造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增加2153.93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042.5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7.74万元,增长2.5%。主要原因是一是农业乡村振兴和森林防火工作经费,二是卫生健康中的疫情防控经费,三是城乡社区支出中的市政设施维修维护,道路改造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四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063.53万元,增长51.2%。主要原因是预算调整后,一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305.96万元,二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292.67万元,三是卫生健康中的疫情防控支出增加432.06万元,四是城乡社区支出中的市政设施维修维护,道路改造等基础设施的支出增加2153.93万元。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主要原因是无结转结余。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58.23万元,占22.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05.96万元,增长17.5%,主要原因是公务员工资体制改革,年初预算不足造成的。

(2)教育支出12.02万元,占0.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0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增加六一儿童节、教师节经费支出。

(3)科学技术支出0.44万元,占0.0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44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调整了科协的宣传经费支出。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6.96万元,占1.7%,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39万元,下降0.2%,主要原因是文化演出支出减少,人员经费减少支出等。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020.89万元,占11.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92.67万元,增长40.2%,主要原因是基层服务岗位增加、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支出补助增加。

(6)卫生健康支出626.84万元,占6.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32.06万元,增长221.8%,主要原因是日常疫情防控疫苗接种以及全员核酸检测支出经费的增长。

(7)节能环保支出267.49万元,占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38万元,增长2.8%,主要原因是九凤村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的支付。

(8)城乡社区支出2,435.66万元,占26.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12.49万元,增长138.05%,主要原因是塘坊经适房的主体工程款的划拨、农村废物沤肥池的建设、大森桥头湿地建设、街道市政绿化苗木采购、中兴老场镇污水处理、灯饰工程、消防安全的隐患改造、农村改厕等支出。

(9)农林水支出2,237.10万元,占24.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81.99万元,增长35.16%,主要原因是农业产业扶贫经费、森林防火,护渔劳务外包、农村污水治理、湿地建设租金增加增加等。

(10)住房保障支出226.90万元,占2.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8.91万元,增长9.1%,主要原因是老旧小区改造红线外设计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443.7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819.7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16.83万元,增长28%,主要原因是2021年发放了2020年的年终绩效考核,公务员的绩效考核增加、退休人员的健康休养费调增。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623.9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0.00万元,增长12.6%,主要原因是对伙食团的补助增加、外出成都考察学习经费、以及办公设备的更新、临聘人员工会经费的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培训费、咨询费、手续费、水电费、接待费、工会经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788.9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9.33万元,下降11.2%,主要原因是上级安排的专项基金工程款的支出减少。本年支出788.9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9.33万元,下降11.2%,主要原因是上级安排的专项基金工程款的支出减少。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本年支出0.00万元,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主要是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40.0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80万元,下降5.9%,主要原因是严格规范公务接待费的支出标准,并加强公务车的使用管理。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50万元,下降1.1%,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务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主要是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境)的预算及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境)的预算及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主要是未新购置公务用车。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未新购置公务用车。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未新购置公务用车。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39.7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行政车辆及市政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28万元,下降0.2%,主要原因是市政环卫车辆的维修维护费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78万元,下降1.3%,主要原因是市政车辆的维修保养经费及燃油费减少。

公务接待费0.28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区政协提案委到青杠调研。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52万元,下降96.8%,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2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用于接待区政协提案委到青杠调研。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6辆;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71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39.94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5.37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没有因为会议而产生的会议费。本年度培训费支出9.7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97万元,增长445.3%,主要原因是参加成都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培训产生的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89.0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邮电费、差旅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9.25万元,增长44.7%,主要原因是办公楼的设备维修以及更新、创文工作的投入使办公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6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3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8.0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8.0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和机关日常办公用品。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办事处对部门整体和4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43项,涉及资金6387.74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出具报告的方式开展绩效评价43项,涉及资金6387.74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璧山区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老旧小区改造设计费

自评总分

99.57143

等级

实施单位

青杠街道办事处

主管部门

青杠街道办事处

填表人

黄昌明

电话

1E+10

项目资金
(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调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执行率权重

执行率得分

140000

140000

134000

95.71%

10

9.57

当年绩效目标

预期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2021年申请经费14万元用于支付老旧小区改造设计费,提升城市形象。

2021年使用经费13.4万元用于支付老旧小区改造设计费,提升城市形象。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指标性质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得分系数(%)

指标权重(分)

指标得分(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老旧小区改造数量

4

4

100%

20

20

改造工作完成率

100

100

100%

20

20

资金使用规范率

100

100

100%

20

20

资金到位及时率

100

100

100%

20

20

受益对象满意度

90

90

100%

10

10

备注

整体绩效目标表见附件1.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2。

3.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

本次绩效评价综合得分99.26分,绩效评价等级为“优”。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六、专业名词解释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目录,仅供参考,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比如可将类级功能科目和经济科目细化解释到项级。若有删减注意调整段落序号。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青杠街道公开电话023-41781501。

附件下载:

附件1: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x
附件2:青杠整体绩效自评.xlsx
附件3:重庆市璧山区青杠街道办事处2021年决算公开表.xls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