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其他单位决算 > 2021决算

重庆市璧山区青杠实验小学校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重庆市璧山区青杠实验小学校为区教委所属的义务教育学校,主要职能是:一、树立正确的办学思想,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坚持以德为首,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二、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党组织起政治核心作用和保证监督作用。  三、做好招生和学籍管理工作,组织本辖区常住户籍所有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实施就近免试入学,对已经入学新生,要及时办理注册手续,使学生取得学籍。四、对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及心理素质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确保学生全面发展。  五、高质量地组织并完成教育教学工作,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均以有利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为原则。  六、严格执行国家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发布的课程计划、课程标准,设置的课程要开齐、上足,不擅自停课、调课、改上其他课程,维护课程计划的严肃性。七、从学校的性质、任务和培养目标出发,积极进行课程改革,加强教材研究和校本课程的开发。  八、转变教育思想,更新观念,鼓励教学方法改革的实践和探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学习,发展兴趣、爱好和特长,培养较强的实践能力。九、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制度和加强学生的卫生保健教育,因地制宜地开展安全教育,培养师生自救自护能力。  十、重视体育和美育工作,严格执行国家颁布的有关学校体育工作的法规。  十一、搞好校园文化建设,绿化、美化、净化校园,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  十二、做好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的各项工作。十三、抓好教职工队伍建设,做好考核、考评、考勤工作。 十四、认真搞好校产、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工作。 

 (二)机构设置。

    本部门属正科级事业单位;编制人数139人。实有在岗在编人员138人,退休46人、经批准临聘人员13人(保安),自聘人员55人。 2021年共有小学生2476名,52个教学班。幼儿园学生301人,12个教学班。内设教导处、德育处和总务处。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上看,本单位是一级预算单位。无纳入本部门2021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3,971.37万元,支出总计3,971.37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20.67万元、增长22.2%,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标工资支出增加,新增职工人数增加了劳务费用支出。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3,959.6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48.92万元,增长27.3%,主要原因是新聘用员额教师带来临聘人员劳务费增加,人员工资调标等。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780.34万元,占95.5%;事业收入179.28万元,占4.5%。年初结转和结余11.75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3,971.3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32.43万元,增长22.6%,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标工资支出增加,新增职工人数增加了劳务费用支出。其中:基本支出3,905.73万元,占98.3%;项目支出65.64万元,占1.7%。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1.75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较上年提前安排资金使用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792.09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657.23万元,增长21%。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标工资支出增加,新增职工人数增加了劳务费用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770.3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80.48万元,增长26.1%。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标工资支出增加,新增职工人数增加了劳务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88.82万元,增长18.5%。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标工资支出增加,新增职工人数增加了劳务费用支出。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1.75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782.0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63.99万元,增长21.3%。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标工资支出增加,新增职工人数增加了劳务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00.57万元,增长18.9%。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标工资支出增加,新增职工人数增加了劳务费用支出。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1.75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较上年提前安排资金使用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教育支出2,740.61万元,占72.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50.19万元,增长10%,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标工资支出增加,新增职工人数增加了劳务费用支出。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648.26万元,占17.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75.61万元,增长74%,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标工资支出增加,新增职工人数增加了劳务费用支出以及清算往年职业年金缴费。

  (3)卫生健康支出159.29万元,占4.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2.30万元,下降12.3%,主要原因是社保缴费政策调整。

  (4)住房保障支出233.95万元,占6.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7.08万元,增长70.9%,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标工资支出增加,新增职工人数增加了劳务费用支出以及补缴往年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726.4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109.8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73.22万元,增长27.6%,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标工资支出增加,新增职工人数增加了劳务费用支出。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社保缴费、公积金缴费等。公用经费616.6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0.35万元,下降8.9%,主要原因是学生人数减少造成公用经费减少。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培训费、水电费、维修维护费、差旅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1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承办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现场会,上级根据实际情况增加预算。本年支出1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承办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现场会,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了相应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5.0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75万元,下降12.9%,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使用规定,严控“三公”经费使用范围,逐年减少“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4万元,下降0.8%,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使用规定,严控“三公”经费使用范围,逐年减少“三公”经费支出,与上年决算数相比,略有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用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用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用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

    公务接待费5.0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学生参加区级、市级各类比赛伙食费用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75万元,下降12.9%,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使用规定,严控“三公”经费使用范围,逐年减少“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4万元,下降0.8%,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使用规定,严控“三公”经费使用范围,逐年减少“三公”经费支出,与上年决算数相比,略有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0辆;国内公务接待125批次1,33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 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38.00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0.0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会议费。本年度培训费支出65.8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4.61万元,增长5384.2%,主要原因是根据上级统一要求,加强教师师资培训,开展与合作学校教研交流学习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按照部门决算列报口径,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 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0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主要用于采购少年宫用彩色打印机一台,以及少年宫用电脑一台。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部门整体和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4项,涉及资金3971.37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 绩效目标自评表。

(1)乡村学校少年宫述职考评经费项目自评表

璧山区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乡村学校少年宫述职考评经费

自评总分

98

等级

实施单位

重庆市璧山区青杠实验小学校

主管部门

璧山区教委

填表人

何浩炼

电话

41781504

项目资金
(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调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执行率权重

执行率得分

100000


100000

100

10

10

当年绩效目标

预期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提供少年宫活动场地,师资,器材等开展活动所需的条件,同时开展少年宫特色展示活动。

顺利开展了少年宫特色展示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开拓了学生视野,使学生掌握和了解了丰富多彩的少年宫活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指标性质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得分系数(%)

指标权重(分)

指标得分(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受益学生人数

2400

2500

100

20

20


提供展示场地

1

1

100

20

20


提供特色项目

10

11

100

20

18

可以适量增加项目

师资人数

130

138

100

10

10


购置设备

5

5

100

10

10


服务对象满意度

%

90

95

100

10

10











备注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璧山区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单位名称

重庆市璧山区青杠实验小学校

自评总分

98

等级

填表人

何浩炼

电话

41781504

预算支出总额(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调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31815245.13


39713711.01

100

当年绩效目标

预期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保障当年教学秩序正常进行,保障义务教育贫困资助落实,保障义务教育营养餐计划落实,保障教职工工资福利待遇,保障退休职工待遇,维护校舍安全,维护教学及办公设施设备正常运行,保障完成义务教育任务。

保障了学校平稳有序的完成教学任务,保障了教职工工资福利等,提供教师培训提升机会,保障了贫困资助落实到位。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指标性质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得分系数(%)

指标权重(分)

指标得分(分)

资助贫困学生

70

78

100

10

10

保障教职工人数

145

139

80

10

8

开设班级

50

51

100

20

20

提供学生营养餐

100

10

10

“双减”政策落实率

%

100

100

100

10

10

预决算公开率

%

100

100

100

10

10

教师培训覆盖率

%

100

100

100

20

20

服务对象满意度

%

90

100

100

10

10

备注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重庆市璧山区青杠实验小学校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重庆市璧山区青杠实验小学校为区教委所属的义务教育学校,主要职能是:一、树立正确的办学思想,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坚持以德为首,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二、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党组织起政治核心作用和保证监督作用。  三、做好招生和学籍管理工作,组织本辖区常住户籍所有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实施就近免试入学,对已经入学新生,要及时办理注册手续,使学生取得学籍。四、对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及心理素质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确保学生全面发展。  五、高质量地组织并完成教育教学工作,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均以有利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为原则。  六、严格执行国家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发布的课程计划、课程标准,设置的课程要开齐、上足,不擅自停课、调课、改上其他课程,维护课程计划的严肃性。七、从学校的性质、任务和培养目标出发,积极进行课程改革,加强教材研究和校本课程的开发。  八、转变教育思想,更新观念,鼓励教学方法改革的实践和探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学习,发展兴趣、爱好和特长,培养较强的实践能力。九、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制度和加强学生的卫生保健教育,因地制宜地开展安全教育,培养师生自救自护能力。  十、重视体育和美育工作,严格执行国家颁布的有关学校体育工作的法规。  十一、搞好校园文化建设,绿化、美化、净化校园,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  十二、做好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的各项工作。十三、抓好教职工队伍建设,做好考核、考评、考勤工作。 十四、认真搞好校产、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工作。

本部门属正科级事业单位;编制人数139人。实有在岗在编人员138人,退休46人、经批准临聘人员13人(保安),自聘人员55人。 2021年共有小学生2476名,51个教学班。幼儿园学生395人,12个教学班。内设教导处、德育处和总务处。

(二)2021年度收入总计39713711.01元,支出总计39713711.01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20.7万元增加22.18%,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导致的收支数增加,以及学校项目建设增加导致的支出数据增加。

二、绩效评价基本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过程中,我们获得了很多关于预算绩效管理的经验,比如量入为出、项目为主等对预算管理以前比较模糊和混淆的概念的重新认知。帮助我们在预算编制时更加科学合理的安排预算,在预算执行时做到专款专用,有款可用。在预算执行完成后能有针对性的分析总结,提高后续预算绩效管理的水平。

(二)绩效评价原则

绩效评价原则包括科学规范原则、公开公正原则、分级分类原则、绩效相关原则。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我校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小组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总体统筹,安排专人负责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编制预算时结合行政办公会详尽考虑影响预算绩效目标执行的各种因素,结合本校实际制定符合实践要求的预算绩效目标。在预算执行时,周全考虑预算绩效目标达成过程中各种可能出现的障碍,集中讨论,提出方案,保证预算绩效目标落实、落地。在预算执行完成后,回顾预算管理周期内的得失,总结经验,为后续的预算管理提供有效的参考。

三、绩效评价情况及结论

经过前期绩效自评运行的情况,我们发现绩效评价可以从多角度,多维度进行,比如规划者角度,执行者角度,受益者角度以及范围内受影响角度。一个项目,一定是受多个角度来影响最后的绩效评价情况的。这就意味着我们在评价时不能以偏概全,一叶障目,必须综合考虑,详细评判之后才能给出结论,同时,编制绩效目标时也是同理。

四、主要经验及做法

绩效评价应贯穿于财务工作的始终,在编制预算及绩效目标时,应从绩效评价的角度对预算和目标进行审视。同时,在决算时,应把目标以及评价结合起来,对项目及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详细分析,从而得到执行中的经验和教训,最终进一步指导下一次预算以及绩效目标的编制。

五、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但因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起步晚,掌握专业知识的人员少,前期工作中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造成了有一些预算绩效目标空泛,在预算执行过程中难以落地。同时大家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都不熟悉,出现了一些执行预算的人不会编制预算绩效管理目标,没有执行预算的人编制了脱离实际的预算绩效管理目标。

  3.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

 从总体情况看,项目实施进度合理,资金使用进度合理,绩效目标完成度适中,项目整体绩效水平较高,资金使用效益较好。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2021年区财政局没有委托第三方对本部门政策或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 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 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 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 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 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 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 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41781504

附件下载:

重庆市璧山区青杠实验小学校2021年决算公开.xls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