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其他单位决算 > 2022决算

重庆市璧山区广普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的财政决算报告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镇财政工作在区财政局的关怀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贯彻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指示精神,深化财政收支管理、严格把控预算执行,加强“三保”风险点研判,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放在支出首位,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调度,努力克服经济下行、疫情防控、应急应灾等多重压力,较好地完成了2022年度财政各项工作任务。

(一)2022年财政收入情况

2022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4311.77万元。

1. 一般预算体制收入完成141.19万元,其中:工商税收完成124.01万元,契税收入2.07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5.11万元。

2. 上级补助收入3813.4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904.9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908.46万元。

3. 上年结余316.14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1.04万元。

政府性基金收入430.71万元,其中:基金专项补助收入288.25万元,动用上年结余142.46万元。

(二)2022年财政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约1044.3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6.7%,比上年增加6.6%。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约62.1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9.7%,比上年减少11.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约342.9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29.4%,比上年增加0.5%。

——卫生健康支出约128.8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9.2%,比上年增加40.6%。

——节能环保支出约195.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69.9%,比上年增加27.4%。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约159.9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7%,比上年减少26.5%。

——农林水支出约920.2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3.7%,比上年增加50%。

——住房保障支出约181.0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1.9%,比上年增加48.4%。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约0.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0%。

——上解支出约398.4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9.9%,比上年减少12.2%。

——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约566.31万元,比上年增加1279.9%。

——基金支出约109.8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25.5%。

(三)年终结转及结余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结余约310.88万元;基金预算结余约320.84万元。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1. 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9.24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777万元,下降35.9%,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上年油费支出在今年一季度开支。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37万元,减少14.9%,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车使用、维修以减少开支。

2.“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2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2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69万元,主要用于下村安排检查工作、市内因公出行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31万元,下降16.55%,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22万元,减少16.17%,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车使用、维修以减少开支。
    公务接待费2.5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招商引资及上级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45万元,下降74.5%,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15万元,下降5.55%,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

3.“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2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4辆;国内公务接待90批次60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2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42.42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4.17万元。

二、2022年全镇财政工作情况

(一)拓收入、控支出,资金调度以稳促进。

加强税源摸排。在预算执行中适时对收入入库情况进行动态分析,根据存在的问题,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汇报,提供决策依据。把握收入进度。受现行体制限制,我镇收入严重不足,在镇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11月成功向区政府申请专门事项补助800余万元,用于足额发放村社干部工资待遇及维持基本运转。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的原则,严格控制并努力节约一般性开支,压缩接待费、公务车运行费等“三公”经费的支出,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机关正常运转和农业、社会保障等重要支出。

(二)保耕地、稳脱贫,克难攻坚成效显著。

围绕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和基础工作加大资金投入,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助力农民共同富裕。全年耕地整改1801亩、完成目标任务102.23%。通过“一卡通”平台足额兑付惠民惠农财政补贴105万,受益人数2587人。加大产业帮扶,投资140万元建设柏杨花椒加工车间,车间面积达1000平方米;助力脱贫户申请产业奖补户数共计77户,金额共17.18万元,组织产业技术培训11次,参与群众1100余人;宣传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做到应贷尽贷,累计发放贷款270万元。

(三)抓建设、重治理,环境品质持续改善。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向上争取项目经费200万元,继续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发展,推动广普宜居易业水平持续提升。新建生活垃圾分类厢房、公共卫生厕所,投入约90万元在广黄路等要道实施绿植美化工程。打好蓝天绿水保卫战,对施工工地降尘作业巡查70余次,开展涉气企业和餐饮单位环保设备运行情况检查693家次,争取16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河道保洁清漂、水生态修复、山坪塘水质达标整治提升等净水工程。安排农村危机房屋处置经费固化残值114万元,持续开展农村旧房整治提升,投入约130万元用于发放整治补助。

(四)维护稳定、惠民生,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聚焦安定和谐,防疫抗旱战火情。积极筹措资金,累计投入71.8万元开展抗旱救灾工作,用于维修沟渠和提灌站、抢购抗旱设施、灾后农作物补种及支持秋粮作物抗旱稳产。高效统筹合璧津高速及渝昆高铁征地拆迁工作,协调解决矛盾纠纷97起,涉及资金补贴3647万元。全年发放低保救助金约190万元、特困救助金约410万元、高龄失能补贴约16万元、高龄营养补贴约63万元,发放临时救助金约30万元。

(五)深化改革、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深化预算管理及电算化系统改革,认真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实现预算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同布置、同申报、同审核、同批复、同公开”的管理要求,严格事前审批、事中监督、事后评价流程,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制度管理。进一步加强票据规范,规范工资发放表、差旅费申报表、科室报销统计表等表格,优化申报流程。强化农村财务监管。开展一对一指导、专题讲座等村居干部财务培训20余次,修订《广普镇村(社区)社财务管理办法》,监督各村社按期实行财务公开。

下一步我镇将持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有关规定,为迎接财政体制改革打下坚实基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做到急事先办、无财力支撑的事缓办,控制财政支出总量,集中财力办大事,争取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入基础性、公益性的建设和民生事业。

各位代表!我们将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重任在肩担使命,砥砺奋进正当时,前路漫漫但使命光荣!我们将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育先机、开新局,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勇作为、思进取,一往无前、风雨无阻,广普镇一定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展现更大作为、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2022年广普决算表-附表.xls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