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其他单位决算 > 2022决算

重庆市璧山区河边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财政决算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河边镇2022年决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2年镇本级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情况

1. 镇十九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年初预算

(1)收入总计4310万元。其中:本级收入166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21万元,上年结余524万元。

(2)支出总计431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47万元,体制及专项上解支出563万元。

2. 镇第十九届人大主席团第6次会议批准的预算部分变更方案

(1)收入预算调整。收入总计从4310万元调整为6483万元,较年初(下同)调增2173万元。其中:本级收入调整为1493万元,调减172万元(税收收入调整为1417万元,调减172万元,非税收入调整为76万元,与年初预算数持平);上级补助收入调整为4289万元,调增2168万元,全部为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收入1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收入1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收入5万元,节能环保收入115万元,城乡社区收入1963万元,农林水收入68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收入1万元);上年结余调整为701万元,调增177万元。

(2)支出预算调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5920万元,调增21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调减389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调增1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调增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调减1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调增9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调增2355万元,农林水支出调减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调增106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调增1万元;上解支出与年初预算持平。

2. 决算情况

(1)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收入总计完成595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91.8%,比2021年下降18.1%。其中:

本级收入完成119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80.1%,比2021年减少19.0%。其中,税收收入115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81.2%,比2021年减少18.2 %,非税收入4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60.5%,比2021年减少34.2%。

上级补助收入462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07.8 %,比2021年增加41.8%。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2376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12.0%,比上年增加12.3%,专项性转移补助224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03.7%,比上年增加96.5%。

上年结余70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00%,比2021年减少39.9%。

(2)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支出总计完成540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83.4%,比2021年下降1.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际完成5394万元,比上年4747万元增加647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机关人员工资、奖金调标及森林防火,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机关人员及村(社区)干部工资调标及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等支出增加造成的。基金预算支出12万元,比上年725万元少713万元。

预算支出分科目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76万元,项目支出330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镇机关食堂补助、平安建设、人大会议、党员40年党龄生活补助、地质灾害防治、镇机关办公设备设施购置、征兵及民兵训练、法制建设、应急管理及公共安全、党建工作、交通劝导站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万元,项目支出23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文化活动。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5万元,项目支出21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老体协补助、吴兴政工资、退役军人事务支出等。

——卫生健康支出1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9万元,项目支出25万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方面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2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0万元,项目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2281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支付农村土地租金、环卫工人工资、城市管理及市政设施维护项目等。

——农林水支出8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9万元,项目支出536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村办公经费、农村道路建设与维护、村(社区)年度综合考核、森林防火、离任村(社区)干部补助、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村社干部工资等。

——住房保障支出1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6万元,项目支出11万元。主要用于支出农村住房改造及职工住房公积金。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6万,主要用于支出自然灾害、火灾、水灾等。

——转移性支出(体制及专项上解)539万元,比2021完成数增加1.02%。其中:税务经费上解120万元、2022年度民政优抚类街镇承担部分资金上解174万元、公交、农客CNG补贴经费上解6万元,2022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府补贴资金上解58万元、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运行保障经费上解9万元、2021年11月至2022年11月生活垃圾处置经费上解6万元、2021年11-12月及2022年1-11月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经费上解12万元、工程竣工结算审核中介服务费上解2万元、精神障碍患者住院补助经费上解13万元、其他专项上解139万元。

基金预算上解支出:红宇厂火工区搬迁新增一般债券体制收入上解1867万元。

(3)财政资金结存情况

年末镇财政资金结余1998万元,全部是2021年、2022年上级下达给我镇的专项补助结余。其中:一般公共预算结余570万元,基金预算结余142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决算

1. 镇十九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批准年初预算草案

(1)2022年镇本级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上年政府性基金结转结余及2022年上级专项补助收入将作为2022年全镇政府性基金总收入。

(2)2022年全镇政府性基金支出根据基金收入情况,按上级规定的用途、支出范围和支出标准列支。

2. 镇十九届人大主席团第6次会议批准的预算部分变更方案

(1)收入预算调整方案。收入总计调整为3192万元,调增3192万元,其构成为上年结余2610万元,2022年1-9月基金专项补助收入582万元。

(2)支出预算调整方案。支出总计调整为3192万元,调增3192万元。其中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2400万元,全部为红宇厂火工区拆迁补偿支出。城市建设支出26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284万元,农村社会事业支出3万元,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支出479万元。

3. 决算情况

2022年镇本级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上年政府性基金结转结余2610万元。全年安排基金预算支出1879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1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867万元。年终结余1428万元。

(三)转移支付资金情况

(1)2022年,上级补助收入462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07.8 %,比2021年增加41.8%。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2376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12.0%,比上年增加12.3%,专项性转移补助224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03.7%,比上年增加96.5%。

(2)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上级补助收入697万元,安排支出1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867万元,结转下年使用1428万元。

(四)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我镇严格绩效目标管理,纳入绩效目标评价项目70个,并从中选择了1个项目进行了重点评价,较好地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五)政府性债务规模、结构、使用和偿债情况

2022年,我镇坚持勤俭节约,量入为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无政府性债务。

(六)经营性国有资产运行和保值、增值情况

2022年,我镇无国有资产用于经营。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预算安排预备费120万元,年度执行中动用预备费安排实际支出68万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相关费用等难以预见的开支。

二、落实镇人大决议及财政管理情况

2022年,我镇认真落实镇人大关于2022年年初预算、调整预算提出的意见建议,牢牢把握财源建设的主线、财政支出的底线、财政管理的表现,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有力支持了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积极落实财政政策。坚持“抓大不放小”原则,积极摸排税源,确保应收尽收,掌握财政收入主动性。切实抓好非税收入管理,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紧盯政策导向,全力向上争取资金支持,有效缓解镇级财政压力。

(二)统筹保障重点支出。坚持预算安排和资金拨付“三保”优先原则,全力以赴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积极安排资金保障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确保顺利推进。多渠道筹措资金有效应对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经费需求。

(三)规范财政运行管理。认真落实预算法相关要求,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规范性和精准性。强化资金运行动态监控,加强预算执行分析,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将财政保障水平控制在合理区间,有效防范财政资金运行风险。

三、当前财政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我镇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收入增长乏力。受疫情冲击各行业经济完全复苏还需较长过程,收入增收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目前我镇税收支柱仍为冀东水泥,其他税源增长点不明显,税收增长后劲不足,对组织收入形成较大挑战。二是收支矛盾加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发放、保机构运转等重点领域支出逐年增加,在保障“三保”后,可用财力安排其他专项经费和发展经费十分有限,收入增长远远不能满足支出增长的需要,财政收支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

四、下一步财政工作重点

(一)着力助推财政增收。一是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做好要素保障,吸引更多效益高、增长快的总部经济企业落户,切实把招商引资的成果体现到财政收入增长上;二是持续关注上级部门政策走向,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弥补本级财力不足。

(二)着力保障基本民生。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深挖节支潜力,严把预算支出关口,对非刚性、非必需项目进一步作合理压减或优化,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坚决守住“三保”底线,做好重点工作财力保障。

(三)着力完善财政治理。持续深入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努力构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加强资金监管,注重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自觉接受人大依法开展审查监督,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附件:璧山区河边镇2022年决算报表


  



附件下载:

2022年河边镇总决算公开目录.xls
重庆市璧山区河边镇2022年决算公开报表.xls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