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其他单位决算 > 2022决算

重庆市璧山区残疾人联合会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根据《中共重庆市璧山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璧山区残疾人联合会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璧山委办发〔2016〕78号)精神, 主要职责为:

1.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切实增强残联工作的政治性和残联组织的先进性、群众性,汇聚全区广大残疾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2.加强对广大残疾人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切实承担引导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残疾人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残疾人事业发展道路。

3.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按照区委和市残联的要求,指导全区基层残联组织按照《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和残疾人代表大会的决议,开展残疾人工作,改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的环境和条件。

4.团结动员广大残疾人干事创业。进一步激发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组织动员广大残疾人积极主动融入社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与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让残疾人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5.突出残联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责。代表残疾人共同利益,代表广大残疾人参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制定。团结帮助残疾人,为残疾人服务,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承担政府委托的任务,管理和发展残疾人事业。发挥民主参与和社会监督作用,积极代表和组织残疾人参与协商民主,有序参与基层民主自治和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

6.拓展残联的组织覆盖。适应人口流动、新兴群体发展等新情况,加强对镇(街道)、村(社区)的残联组织覆盖,在特殊教育学校、开发区(园区)、残疾人服务机构、“两新”组织、福利企业等残疾人集中的领域,建立残联或残协,强化基层基础。充分发挥残疾人专门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履行协会“代表、服务、维权”职责。

7.拓展残联的工作覆盖。积极探索开展网上残疾人工作,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互联网+残疾人服务”。打造残联“筑梦善行、残健共融”工作服务品牌,开展助行、助听、助视、助健、助居、助教、助保障、助就业、助维权、助精神提升等“十助”行动。优化残疾人服务体系,创新残联工作方式方法和工作评价机制。引导、培育、管理好助残社会组织。

8.加强残联自身改革和建设。加强理论政策研究,开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及时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出建议。弘扬人道主义,宣传残疾人事业,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消除歧视、偏见和障碍。表彰、宣传残疾人自强模范,培养推荐残疾人人才,开展残疾人培训。

9.承担区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

10.承办区委区政府和市残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主要职责,重庆市璧山区残疾人联合会机关设内设机构2个:办公室、事业发展部,内设机构为正科级。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2年度决算只有区残联机关。区残疾人服务社为独立编制但未独立核算单位。区残联现有在职在编职工13名,其中区残联机关参公事业干部9名,工人1名;区残疾人服务社全额拨款事业干部3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2年度收入总计2,074.12万元,支出总计2,074.12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12.44万元,下降25.6%,主要原因是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经费、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经费等项目收入减少712.44万元。

2.收入情况。2022年度收入合计2,016.0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71.31万元,下降22.1%,主要原因是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经费、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经费等项目收入减少571.3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16.04万元,占1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58.08万元。

3.支出情况。2022年度支出合计2,051.65万元,较上年决算减少676.83万元,下降24.8%,主要原因是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经费、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经费等项目支出减少676.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0.13万元,占19%;项目支出1,661.52万元,占81%。

4.结转结余情况。2022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22.4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5.61万元,下降61.3%,主要原因是支残疾人预防宣传物料制作、区妇幼保健院孕产妇及儿童筛查诊断等经费,形成结余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016.04万元。与2021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707.13万元,下降26%。主要原因是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经费、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经费等项目纳入收支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45.8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06.34万元,下降25.8%。主要原因是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经费、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经费等部分项目收入减少606.34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963.49万元,下降35.6%。主要原因是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经费、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经费等项目收入减少。

2.支出情况。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45.8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01.26万元,下降28.7%。主要原因是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经费、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经费等部分项目支出减少701.26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963.49万元,下降35.6%。主要原因是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经费、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经费等项目支出减少。

3.结转结余情况。2022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00万元,占0.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信访办调剂信访稳定目标管理责任优秀单位信访稳定工作经费。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707.07万元,占97.8%,较年初预算数减少958.27万元,下降36%,主要原因是精神障碍患者服药及住院、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经费等项目支出减少958.27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16.96万元,占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21万元,下降19.9%,主要原因是公务员医疗补助未支付,年终追减。

(4)住房保障支出15.84万元,占0.9%,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00万元,下降30.6%,主要原因是职工住房公积金基数变化,年终追减。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90.1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14.0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0.41万元,下降13.8%,主要原因是应休未休假和公务员医疗补助未支付,职工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等原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职工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以及应休未休假等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76.0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21万元,下降5.2%,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相应过紧日子号召,缩减差旅费、办公费等支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电话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270.1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1.82万元,增长43.4%,主要原因是支2021年结转残疾人体育及残疾预防项目。本年支出270.1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87万元,下降2.1%,主要原因是财政资金紧张,压缩支出,残疾预防项目未拨付。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8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15万元,下降71.5%,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 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同时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43万元,下降33.4%,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较好。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2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主要是本单位2022年无人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2年无人因公出国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2年无人因公出国境。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主要是本单位2021年无购置车辆预算。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2年无购置车辆预算。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1年和2022年均无购置车辆预算。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18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财政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82万元,下降56.4%,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98万元,下降31%,主要原因是公车使用规定落实较好。

公务接待费0.67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受市残联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33万元,下降86.6%,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45万元,下降40.2%,主要原因是市残联领导到璧山区开展走访慰问及工作检查次数较2021年有所减少。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2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7批次71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2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4.54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2.18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没有开展大型会议。本年度培训费支出47.4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12万元,增长46.7%,主要原因是支2021年部分未到位残疾人职业技术技能培训经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6.08万元,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工会经费及交通补助。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21万元,下降5.2%,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和机关节能减排等有关要求,机关运行支出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100万元(含)以上设备(不含车辆)0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2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2.6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0.6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2.0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改造、残疾人辅助器具和阳光家园托养服务采购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会对部门整体和2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21项,涉及资金1625.91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出具报告的方式开展绩效评价3项,涉及资金129.97万元。从总体评价情况看,项目实施进度合理,资金使用进度合理,基本达到既定目标,项目实施效果、资金使用成效为优秀,受助残疾人及家庭满意度较高。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详见附件2、附件3、附件4、附件5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详见附件6

3.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

根据《重庆市璧山区残疾人联合会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中的指标体系分析情况,重庆市璧山区残疾人联合会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总得分99分,等级为“优”。

一是预算执行率分析。年初设定绩效目标-预算执行率不得低于95%。2022年执行支出数2051.65万元,完成预算执行率为98.92%,项目执行情况良好,及时发放了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保障了我单位正常运转,体现了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及科学性。根据评价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

二是预决算信息公开率(涉秘信息除外)分析。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单位预决算信息需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公开,2022年我单位按时完成了预决算公开(涉秘信息除外),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公开透明。根据评价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

三是残联的工作覆盖率分析。年初设定绩效目标-残联的工作覆盖率不得低于95%。2022年,本单位持续优化残疾人服务体系,创新了残联工作方式方法和工作评价机制,采取了线上线下互动管理的模式,残联的工作覆盖率达到了97%,完成了目标值。根据评价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

四是残联的组织覆盖率分析。年初设定绩效目标-残联的组织覆盖率须达到100%。本单位2022年度全面完成了全区15个镇街残联、191个村社区残协换届选举,稳定了基层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夯实了残疾人组织基础,同时做好了全区专门协会和助残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并管理好了全区助残社会组织,残联的组织覆盖率达到了100%,完成了目标值。根据评价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

五是项目绩效管理覆盖率分析。年初设定绩效目标-项目绩效管理覆盖率须达到100%。2022年度,我单位将绩效目标和预算同步编制、同步审核、同步上报、同步下达、同步公开,深化了预算和绩效一体化,实现了绩效目标“全覆盖”;对编报的所有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实施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绩效监控“全覆盖”;对本年度所有支出项目(包括年初申报项目和年中追加项目)开展绩效自评工作,实现了绩效自评“全覆盖”,我单位项目绩效管理覆盖率达到了100%。根据评价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

六是各项残疾人补助政策落实率分析。年初设定绩效目标-各项残疾人补助政策落实率须达到100%。2022年度,我单位组织全区各乡镇、街道残联、残协及社会助残组织加大了助残惠残政策的宣传力度,各项残疾人补助政策落实率达到了100%。根据评价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

七是残疾报告制度健全性分析。残疾报告制度健全性的年度指标值为95%,全年完成值为97%,完成了目标值。根据评价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

八是财政资金项目规定时间内完成率分析。财政资金项目规定时间内完成率的年度指标值为100%,全年完成值为100%,完成了目标值。根据评价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

九是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分析。2022年度,我单位将全区助残惠残政策落实到位,为17963名持证残疾人购买小额意外伤害保险,对16815名残疾人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给予补助,切实减轻残疾人医疗和意外伤害造成的家庭负担;对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370余万元,惠及52955人次,重度残疾人发放补贴969万元,惠及133373人次,对500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开展阳光家园托养服务,切实减轻残疾人家庭生活负担。根据评价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

十是提高残疾人康复服务效率分析。2022年度,在全区为4608名残疾人分类实施康复服务,开展精神障碍患者服药和住院救助4137和1937人次,残疾儿童康复救助337人次;对4608名残疾儿童、重度和低收入残疾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签约率100%;培训康复人才316名;为271名孕产妇和77名儿童开展产前筛查和残疾筛查,对512名残疾人评定和5949人婚前健康检查给予补助;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知识讲座、义诊22场,提高残疾人康复服务效率有所提高,但未达预期指标值,主要是2022年度受疫情影响,部分精准康复服务未能精准实施。根据评价标准,该指标得80%权重分。

十一是提高残疾人就业积极性分析。2022年度,我单位持续抓好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组织召开残疾人专场招聘会2场,帮助120名残疾人就业,14名应届残疾大学生通过“一生一策”全部实现就业或升学;开办残疾人就业培训4期,惠及169人次;组织2名残疾人参加“巴渝工匠”大赛;对264家单位进行残疾人就业审核,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3356.8万元,较2021年度提高12.12%,残疾人就业积极性显著提高。根据评价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

十二是增强全区残疾预防意识与能力分析。2022年度,开展了残疾预防宣传教育、知识讲座、义诊等活动,提高了公众知晓率;加大了残疾预防宣传力度,创编残联公众微信号,印制助残惠残宣传工作手册3000份,报送信息、稿件近百条,市级以上主流媒体上稿17条;对5949对适龄男女开展了婚前检查并给与了补助,全区残疾预防意识与能力显著增强。根据评价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

十三是职工满意度分析。职工满意度的年度指标值为98%,全年完成值为98%,完成了目标值。根据评价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

十四市受益群众满意度分析。受益群众满意度的年度指标值为98%,全年完成值为98%,完成了目标值。根据评价标准,该指标得100%权重分。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区财政局组织对重庆市璧山区2022年度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项目的绩效情况进行重点绩效评价。该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围绕项目立项、预算安排、财政资金投入情况、项目管理责任落实情况、资金使用效果等方面进行考量,评价工作组从本次项目涉及的15个镇街中抽取33.33%的镇街作为评价样本,通过资料收集分析、现场调研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重庆市璧山区2022年度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项目进行绩效评分。评价的最终结果:评价得分为82.38分,评价结果等级为“良”。重点绩效评价报告详见附件7。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交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袁昊   023-85287137

附件:1.重庆市璧山区残疾人联合会2022年决算公开表

2.重庆市璧山区残疾人联合会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表

3.重庆市璧山区残疾人联合会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4.重庆市璧山区残疾人联合会2021年度重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表

5.重庆市璧山区残疾人联合会2021年度一般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表

6.2022年璧山区残疾人职业技术培训项目评价报告

7.2022年重庆市璧山区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绩效评价报告

附件下载:

附件1:重庆市璧山区残疾人联合会2022年决算公开表.xls
附件2:重庆市璧山区残疾人联合会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表.xlsx
附件3:重庆市璧山区残疾人联合会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x
附件4:重庆市璧山区残疾人联合会2021年度重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表.xlsx
附件5:重庆市璧山区残疾人联合会2021年度一般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表.xlsx
附件6:2022年璧山区残疾人职业技术培训项目评价报告.pdf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