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重庆市璧山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04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1-11-01

重庆市璧山区城市管理局

关于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04号

建议的复函

楚贵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区消防通道整治的建议》(第2021DH104号)收悉。经与区公安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消防救援支队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 开展消防通道的集中整治行动情况。

(一)区城市管理局

1、今年以来,我局停车规划监督科联合区交巡警支队、区消防救援支队、区住房城乡建委、璧城街道、璧泉街道开展了城区高层建筑、老旧小区及周边地区的打通城市道路消防安全“生命通道”监管执法专项行动。重点针对高层建筑小区、老旧小区的消防车通道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技术标准;是否存在擅自占用、堵塞消防通道乱停车辆或设置墩柱等障碍物影响消防车通行;消防车道宽度是否符合标准要求;建筑物周围消防车道及扑救面是否符合国家消防技术规范要求,以及其他影响消防车正常通行的违法行为开展检查。2、先后对城区内中央大街、锦春、绿城上岛、瀛嘉天下、帝逸城、恒大、凤凰城、东福宏洲、奥康皮革市场、摩登时代广场等小区内的消防通道及消防救援场地进行了巡查,对在巡查中发现消防通道宽度不够4 米、标识标线不清晰,以及利用市政道路作为消防通道的高层建筑等隐患和问题,根据相关各部门职能职责,责令其小区物业部门整改。对占用消防通道的违规车辆进行教育、劝离、拖移等处罚措施。3、区城市管理局城区消防通道监管执法工作已实现每周2次联合相关部门夜间检查,我局停车科执法队员白天、夜间每天常态化执法巡查。4、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32人次,出动车辆88余次,检查消防通道636个,规范占用消防通道乱停放车辆325辆,拖移101辆,普法宣传580人以上,联合区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检查消防通道59处,出动执法队员18人次,出动执法车12车次,集中夜间检查6次,规范车辆159辆,拖移2辆。

(二)区公安局

1、按照重庆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总队《关于开展城市道路消防车通道违法停车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工作通知〔2021〕44号)文件要求,结合公安交管部门职能职责,开展城市道路消防车通道违法停车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违法停车、违法停放的“僵尸车”等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 2、滚动摸排,明确整治重点。联合辖区城市管理局、区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以高层建筑密集区域、居民小区周边城市道路作为重点,逐一排查交通组织是否合理、物理隔离设施及消防车通道标识是否完善、停车位设置是否规范、车辆是否乱停挡道等情况。 3、完善设施,分类推进消防车通道设施规范建设。对纳入挂牌整治的路段沿河路(文星到向阳路段),会同区城市管理局、 区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完善消防车通道标志、地面标识和相关交通管理设施。 4、联合执法,强化部门共管共治。与区城市管理局、区消防救援支队、街道等部门建立完善联合执法和信息及时共享机制,定期针对辖区高层建筑密集区、大型居民小区等整治重点区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共享违法车辆的相关信息,配合加强对占用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在命名道路上依法查处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消防救援场地的交通违法行为。对城市道路违法停车的治理工作,要按照“禁停、临停、规范停”的要求,开展分类综合治理。

  (三)区住房城乡建委

区住房城乡建委将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切实推进物业管理区域消防车道整治工作。 1、会同区城市管理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公安局、各街道(镇)等部门(单位),对物业小区常态化开展消防车道联合执法,对机动车辆占用、堵塞消防车道加大执法力度,严惩重处。 2、会同区城市管理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公安局、各街道(镇)等相关部门(单位),积极开展高层建筑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督促区物业小区管理区域在消防车道、消防车操作场地、消防设施设置明显标识和禁止占用提醒,划设消防车通道标线,全面清理隔离桩、地锁、限高杆、架空管线,拆除违章搭建物,取缔占道停车位,实现消防车通道基本标志化、标牌化、规范化管理。 3、加强检查督促。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主体责任,建立消防通道常态化检查机制,每月对物业小区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制定消防应急救援预案,建立物业安全管理工作台帐。 4、监督物业服务企业加强消防车道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阻止,如不听劝导者上报给公安派出所和区消防救援支队,并积极配合相关关部门进行查处。

(四)区消防救援支队

为解决城市消防通道占用、堵塞等问题,璧山区政府已于2021年4月研究制定《璧山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开展全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同时,为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长效监管工作,区城市管理局、区公安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消防车通道监管执法长效机制的通知》,建立了消防车道联合执法机制。璧山支队还联合区城管、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小组,深入辖区高层建筑开展“春雷行动”夜查行动。璧山消防救援支队还在全区持续开展畅通“生命通道”行动,联查联治违法占用、堵塞消防车道行为,不断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声势,确保全区消防安全工作取得实效。

二、推进智能化管理。

持续推进打通城市道路消防安全“生命通道”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实施在城区市民长期反映占用、堵塞消防车道的重点消防通道路段安装摄像头,联网进行24小时监控,与小区物管自设的摄像头相互补充,共同组成消防通道的监控网,提升执法快速反应能力。

三、加大宣传力度。

一是持续深化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定期开展消防、用电用气安全公益宣传、曝光违法行为。依托“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精准开展消防教育培训,提升居民消防安全素质。将“畅通生命通道”“爱护消防设施”等消防安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内容。建立消防志愿者和品牌志愿服务队,完善热心消防公益力量表彰、隐患举报奖励等制度,将消防宣传教育纳入文化下乡、走基层活动,积极创作消防文化文艺作品。二是全面发动,开展广泛宣传。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各类媒体联合广泛宣传保障“生命通道”的重要性。采取系列报道的方式,以“守护生命安全通道”为核心重点,针对性开展“严禁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道路交通安全宣传。重点加强对消防车通道重要性、公安机关严管治理措施,以及违法占用的现实危害和法律后果等内容的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全民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三是边执法边宣传,对围观群众进行现场发放宣传单,现场宣讲占道消防通道的危害以及相关知识。四是由物业管理部门督促小区物管开辟专栏,公示执法部门举报电话、宣传图片及其它消防知识信息等。

此复函已经王涛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登录“重庆市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议案建议系统”填写回执,对我们的办理工作进行评价,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此函。

重庆市璧山区城市管理局

                          2021年7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