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疫情防控  >  防疫服务

[ 索引号 ] 11500227MB1664642E/2021-0030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璧山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8-06 [ 发布日期 ] 2021-08-06

关于12-17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中一些问题的解答

按照市里对12-17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的统一安排,12-17岁人群接种前应由其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并陪同其到接种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但是,根据收集的情况,部分人员由于父母去世或无监护能力等特殊原因,在签署知情同意书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为了顺利推进接种工作,区卫生健康委、区教委、区司法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会商,并对相关问题,形成以下解答,各镇街、部门、单位在工作中发现其他问题也可及时反馈给区教委、区卫生健康委,相关部门会商后将及时予以回应。

如果父母去世或无监护能力怎么办?

按照法律规定,其法定监护人认定的顺序为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姐、经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同意的个人或者组织,如果对担任监护人有争议的或者没有依法具有监护资格的人的,由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法律规定的有关组织或者民政部门担任临时监护人或者监护人。

父母离异怎么办?

如果没有被依法撤销监护权的亲生父母,其亲生父母均为其法定监护人。

另外,形成事实抚养关系的养父母也可认定为监护人(例如:判给生母,其继父可认定为监护人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但此情形下生父再婚的继母不能被认定为监护人,签字无效)

父母因在外地工作等特殊原因不能返璧应如何委托他人代为履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中监护人的职责?

如父母因在外地工作等特殊原因不能返璧,可以委托他人代为履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中监护人的职责,具体流程如下:

1.其父母应指定1名受委托人,并出具书面委托书1份,签字按手印后,通过照相、传真、邮寄等方式将委托书发给受委托人;

2.受委托人收到委托书后,应对委托的内容予以认可,并在委托书上注明与该未成年人的关系,写上“对委托内容予以认可”签字按手印;

3.接种当天受委托人应陪同该未成年人到接种点现场,配合开展信息查验,查验时,应向工作人员出示受委托人身份证、该未成年人及其父母的身份证或户口簿,并提交受委托书以及受委托人、该未成年人及其父母的身份证或户口簿复印件。

此外,也可采取手机短信、彩信或者微信的方式出具委托书,其父母向受委托人发送手机短信、彩信或者微信,受委托人收到后,应对委托的内容予以认可,并截屏打印出纸质件作为委托书,并在委托书上注明与该未成年人的关系,写上“对委托内容予以认可”签字按手印。

4.在企业打工、实习的15-17岁人员无论其是否已有固定收入,均按照上述解答执行。但16-17岁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并由其所在单位出具证明的,可不提供其监护人签署的知情同意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