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疫情防控 > 政策解读

发布会丨@老年人 没有禁忌症、符合条件的,请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日期: 2022-12-05
字体:

12月2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56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介绍,关于加强老年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防护事宜,除了一般性的措施之外,最为重要的就是接种疫苗。根据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颁布的《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的要求,需要发挥新冠病毒疫苗的保护作用,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坚持应接尽接的原则,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

罗飞表示,目前国内外对新冠病毒和疫苗的共识是普及疫苗接种和加强针接种,能有效增加接种者短期内的中和抗体水平和长期的免疫记忆功能,显著减少感染后发生重症和危重症的风险。

通俗地说,可以把体内的免疫系统看作身体的一个防御部队,一旦有病原体入侵,防御部队就会启动各种抵御行动,抗体就是先锋部队,他们能与病原体结合,使其失去原有的破坏功能,不能继续入侵体内的细胞,这就叫抗体的中和功能,抗体还能标记病原体,让免疫系统的吞噬细胞杀死病原体,这是它的标记功能。

罗飞介绍,所谓接种疫苗,可以看成是在没有病原体进入身体的时候,通过注入微量的灭活、减毒或重组的病原体,激活身体的免疫系统防御部队,开展对病原体的入侵的军事演习,通过演习积累大量的应对经验,免疫系统可以产生连续的防护形式这就叫作免疫记忆,它可以在下一次出现相同的病原体的时候迅速识别出病原体,开展有效的抵御行动。

罗飞表示,所以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要尽快加强接种。另外,除了及时规范接种疫苗外,在疫情防控期间老年人也需要加倍注意保护自己,非必要不要前往人群密集、空间密闭的公共场所,日常生活中也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

另根据统计数据,截至121日,全市60岁以上总人群的疫苗第一剂接种率已经达到了90%以上,但还是需要继续做好60-79岁,特别是80岁以上人群的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工作。为此,我市制定了《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方案中优化了接种的间隔时间,根据国内外现场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市老年人群疫苗接种的实际情况,60岁以上人群的第一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

罗飞表示,对于加强免疫疫苗的选择,可以咨询各接种点。同时也根据老年人群的实际情况,接种点会设立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措施,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