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解读:《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璧山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璧山府办发〔2021〕49号)

日期: 2021-12-03
字体: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重庆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重庆新定位新使命和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重要阶段,是璧山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是璧山区率先实现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重庆主城都市区的关键时期,要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和中央治水思路,落实国家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各种新老水问题,系统解决水安全保障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提升全区水安全保障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公共服务需求,为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按照《重庆市水利局关于做好全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渝水规〔2019〕9号)要求,璧山区水利局组织开展了《璧山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编制工作。在深入调研、专题研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全面总结评估璧山区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系统分析全区水利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按照“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规划目标和主要任务,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拟定规划项目,明确保障措施,合理制定投资规模。本规划是指导“十四五”时期璧山区水安全保障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下面从三个方面解读全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的有关情况。

一、璧山区水安全保障面临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璧山区率先实现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重庆主城都市区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攻坚期,全区水利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对照新时代新要求,璧山水利存在不少差距和突出短板弱项,水安全面临严峻形势与挑战。

防洪减灾方面,全区仍有部分镇街防洪未达标,中小河流治理任务仍然较重;城乡供水方面,现有水库调蓄能力不足,城区供水主要由盐井河、同心以及三江3座中型水库保障,随着城区经济快速发展和城镇化率快速提高,供需矛盾也会进一步凸显;水土流失问题仍然突出,现有水土流失率22.4%。新老水生态环境问题叠加增加了治理难度,迫切需要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生态环境。水利信息化仍有较大不足,监测体系不够健全,预测预报不完善,特别是用水计量、工程安全、河道管理等方面自动监测能力薄弱。

二、“十四五”水安全保障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区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取得显著成效,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重点防洪风险点基本消除,基本构建“节水优先、优化配置”的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与优化配置体系、“功能完备、调度科学”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制度健全、运行高效”的涉水事务监管体系,璧山水网初具雏形。到2035年,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基本建成安全可靠的璧山水网,基本实现璧山水利现代化。

水旱灾害防御目标。通过加快实施防洪提升工程,着力解决城乡防洪薄弱环节、全面消除现有病险水库安全隐患,5级及以上重点河流堤防护岸达标率达到85%,水旱灾害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明显增强。

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与优化配置目标。规划至2025年,全区用水总量控制在1.9亿m3,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19年均下降16%、9%,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25。加快建成以大型引调水工程为主、中小型水库为辅的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规模化供水覆盖程度明显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

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目标。涉水空间管控制度基本建立,50km2及以上河流、湖库管理范围基本划定,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全区水土保持率提高到80%。

涉水事务监管目标。河长制法治化、长效化推进,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主要河湖水域岸线得到有效管控,重要河湖基本生态流量达标率达到90%。大中型水利工程安全监测全覆盖,水工程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明显提升。政府主导、金融支持、社会参与的水利投融资机制进一步完善。水文化体制机制明显改善。

三、规划项目支撑

消隐患防洪水,保障璧山河湖安澜

规划开展璧北河喜观桥-墩子坪段河道整治工程、璧南河王家湾-朱家桥段河道整治工程等4个河流重点河段治理项目,治理河道全长18.1km, 新建堤防29km;规划桂阳桥河沟至梅江河段山洪沟治理工程1处,完善璧山区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全区存在病险隐患的各类型水库开展鉴定和除险加固工作,规划整治病险水库5座,分别为石岗水库、洗马塘水库、芋荷水库、大沟水库、水爬岩水库,涉及总库容378万m3。全面开展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设项目,对丁家街道防洪薄弱区进行整治,力争河边镇文昌社区等11处区级防洪薄弱点销号;采取编制应急预案、加强防洪管理等防洪非工程措施,提高抗洪风险能力。

构建城乡供水网络,建成渝西水资源配置(璧山)工程

规划续建中型水库1座—千秋堰水库,规划新建小(2)型水库工程1座—染房水库;新建渝西水资源配置(璧山)工程,年可供水量1.39亿立方米;配合市级部门加快推进长征渠引水工程前期工作。规划新建璧北水厂、新建璧南水厂,推进璧山城市新区水厂二期工程,新增城市供水规模30万吨/天;镇街的9个小型水厂逐步关停,由璧北水厂和璧南水厂取代供水;规划水源工程保护1处,改建净水设施设备5处,新增消毒设备1处,新建管网延伸共计173.55km,新建自动化监控系数8处等。

重保护强修复,持续改善河湖面貌

加快推进璧山区11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治理工程和45座水库水质达标治理工程。实施盐店、五龙2处小流域水土保持工程,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74km2。实施龙家小河沟岸线保护与生态修复工程。实施8个农村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河道对象主要为璧南河、璧北河、梅江河主要支流。

“十四五”时期共规划实施64个水利类项目,总投资约42.61亿元。主要为防洪减灾重点项目21个,投资5.06亿元;骨干水源工程重点项目3个,投资21.12亿元;城乡供水重点项目11个,投资9.1亿元;节水工程重点项目6个,投资4.67亿元;水生态重点项目4个,投资0.32亿元;水利信息化重点建设项目4个,投资0.54亿元;其他项目3个,投资1.8亿元。

本规划从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出发,针对璧山区当前经济发展和水安全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进行了规划部署,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水安全保障重点工作。规划实施后,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将更加完善,涉水事务监管将更加有力,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可更好支撑璧山区率先实现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重庆主城都市区目标的顺利实现。


政策原文: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璧山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通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