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 > 其他公文

中共重庆市璧山区委办公室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璧山区2017年度党委和政府 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


中共重庆市璧山区委办公室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璧山区2017年度党委和政府

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

璧山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各镇党委、政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属工作部门,有关单位:

《璧山区2017年度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已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重庆市璧山区委办公室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8 日

(此件公开发布)         


璧山区2017年度党委和政府

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按照《重庆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反馈2017年区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有关情况的通知》(渝扶组办发〔201830号)要求,为确保各项整改落实到位,结合我区精准脱贫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工作思路,特制定本方案。

整改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扶贫意识。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工作部署,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进一步加强对象精准识别。农村扶贫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对象识别严格按照“四进七不进”标准和“八步二公示一比对一公告”流程,真正做到“应尽则进”“应扶尽扶”。

(三)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在有贫困户的行政村,特别是已脱贫的3个市级贫困村开展基础设施情况排查,对基础设施存在的明显薄弱问题,由各职能单位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整合,不断进行改善提升。同时,在全区范围内选择15个基础设施薄弱村,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四)进一步完善“三保障”政策。一是医疗方面,继续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衔接,将贫困户全部纳入民政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范围,管理用好扶贫医疗基金,确保贫困户普通疾病住院自付费用在10%以内,慢病、重特病住院自付费用在20%以内。二是住房方面,到2018年底,全面完成四类人员和无房户的危房改造。三是教育方面,加大区级教育扶贫资助投入,健全贫困户家庭子女各阶段资助体系,确保资助全覆盖。

(五)进一步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加强扶贫专项资金统筹,确保每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达到目标标准。及时拨付财政资金,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实施。提高到户产业扶持精准度,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完善企业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

(六)进一步加强帮扶工作。一是驻村帮扶。对驻村工作成员履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履职不到位的视情况予以批评教育、工作调整,对情节严重的按相关规定处置。二是结对帮扶。各镇街对辖区内结对帮扶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对各结对帮扶部门的帮扶情况进行梳理,督促各帮扶部门尽职开展结对帮扶。对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和单位,由各镇街汇总情况后,报区精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视情况报区纪委监委启动问责。

(七)进一步加强脱贫成果巩固。对扶贫对象实行动态调整,确保应进则进、应扶尽扶。完善扶贫开发长效机制,统筹整合各项政策,在2020年前继续对已脱贫人口(已享受政策)实施到户到人扶持政策,建立脱贫人口跟踪管理机制,确保稳定脱贫。

(八)进一步完善扶贫档案管理。各镇街,各村要按照《重庆市璧山区档案局、重庆市璧山区农业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璧山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璧山档发〔201711号)要求,对归档资料进行再收集、再梳理,确保档案资料应收尽收,组织专人对贫困户分户档案进行核实,查漏补缺,认真、据实、及时更新扶贫手册。进一步完善工作痕迹管理,将各项工作推进情况,以可靠的、书面的形式予以记录。

时间安排

(一)前期准备(615日以前)。宣传发动,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开展工作部署。各责任单位要细化整改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

(二)全面整改(10月底以前)。各责任单位自行负责,对考核存在的问题和实施方案要求的整改内容开展专项整改工作,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期限、标准、计划,限期完成整改工作。

(三)专项督查(10月底以前)。由区委督查室牵头,会同区精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专项督查小组,每月开展一次督查,督查结果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区纪委监委,对推进不力的,视情节启动问责。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各责任单位要明确工作人员,落实工作责任,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并根据整改要求细化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标准、整改计划。

(二)认真推进,确保整改工作真实有效。各责任单位要结合区脱贫攻坚大排查工作部署,逐一列出问题清单,逐一进行整改落实。既解决发现的问题,又要完善政策措施,确保整改工作真实有效。

(三)梳理汇总,按时报送整改推进情况。各责任单位于615日前,报送细化后的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只有结对帮扶任务的责任单位,报分户帮扶方案(由贫困户、镇街、帮扶人三方共同协商制定),作为督查依据。1020日前,报送专项整改工作完成情况。(联系人:雷国栋,联系电话:41413759,地址:公共服务中心1号楼414室。)

附件:12017年璧山区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情况整改方案

22017年璧山区平时检查和暗访发现的有关问题整改方案

32017年璧山区党委和政府扶贫成效交叉考核问题整改方案



  

附件1

2017年璧山区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情况整改方案

问题类型

详细问题描述

整改措施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完成时限

2018

精准识别方面

5户危房未改造,漏评率5%:丁家街道三五村一般农户2户、铜瓦村五保户1户;八塘镇青云村五保户2

全面完成四类人员和无房户危房改造;对已改造农户由镇街及帮扶人帮助其入住

区城乡建委

丁家街道

八塘镇

刘全模

  

  

11月底

综合返贫率方面

返贫率1.34%:八塘镇青云村周绍柏因D级危房未改造被视为返贫

针对住危房这一导致返贫原因,采取全面完成四类人员和无房户的危房改造进行解决

区城乡建委

八塘镇

刘全模

  

11月底

群众满意度方面

八塘镇青云村部分农户对道路等基础设施认可度低

打通连接路、断头路,修建小康路11.6公里

区交委

八塘镇

钱蜀光

  

12月底

丁家街道三五村部分农户对贫困户认定、低保户认定不满意

认真宣传建卡贫困户、低保户评定标准和程

丁家街道

曾利维

6月中旬

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家庭收入明显增加的认可度较低

加强结对帮扶工作,切实帮助贫困户脱贫,提高收入,并宣传收入计算方法

各镇街

各镇街分管负责人

6月底


  

附件2

2017年璧山区平时检查和暗访发现的有关问题整改方案


问题描述

整改措施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完成时限

2018

医疗保障: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为44.5%,低于80%的目标标准

加强对医疗单位职工政策宣传;推进“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加强与商业保险合作,多措施降低贫困户医疗费用自付比例:普通疾病住院自付费用低于10%,慢病、重特病住院自付费用低于20%

区卫生计生委

柯真碧

6月中旬

住房保障方面:贫困户D级危房有待进一步加强,49户脱贫户危房改造未完成

今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四类人员和无房户危房改造

区城乡建委

刘全模

11月底

教育保障方面:贫困家庭学生未全部享受寄宿生生活费补助

学龄前儿童资助学费、中小学生未住校学生资助爱心午餐、寄宿生资助生活费补助、住宿费补助、学费资助等全覆盖

区教委

  

6月中旬

教育保障方面:本级未承担教育扶贫补助资金

足额配套落实每年教育扶贫补助资金

区教委

区财政局

  

彭禄友

6月中旬

落实脱贫攻坚重大改革及利益联结机制方面: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资产收益扶贫做法推广不够,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作用不明显

制定出台财政补助资金与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政策;制定出台农业龙头企业与贫困户产业链接政策,帮助其脱贫致富

区农委

欧文礼

6月底

2017年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为9.8%

积极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大力提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区农委

欧文礼

12月底

区级本级预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占市级资金40%

根据市级财政资金管理办法,足额安排区级财政预算资金,拟安排整合资金8000万元

区财政局

彭禄友

6月底

部分资金拨付不及时

区财政局将在收到市级财政资金1个月内及时拨付资金到各相关单位

区财政局

彭禄友

6月中旬

市级以上财政扶贫资金精准到户比例较低,为11.6%

严格按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分配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

区财政局

区农委

彭禄友

欧文礼

6月中旬

驻村帮扶流于形式

对驻村工作队队员实行季度对账制,把驻村工作队队员工作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区委组织部

钟华琴

6月中旬

帮扶干部责任履行不到位、措施不精准、成效不明显

每季度开展一次扶贫工作督查

区委督查室

各帮扶责任单位

王忠宇

各帮扶

责任人

12月底

基础设施有待提升

加强全区15个基础设施薄弱村改造:公路70公里、水利提灌站6座、山坪塘5口、蓄水池4口、人行便道70.1公里、太阳能路灯135

区交委

区农委

区水务局

钱蜀光

欧文礼

唐应容

12月底

档案有待完善

档案局每季度一次指导各镇街、各村、各帮扶单位完善扶贫档案

区档案局

各镇街

各镇街分管负责人

6月底

产业扶贫需要进一步精准:到户扶贫产业种类单一

帮扶干部和镇街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各镇街

各镇街分管负责人

6月底


  

附件3

2017年璧山区党委和政府扶贫成效交叉考核问题整改方案

问题

类型

详细问题描述

整改措施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完成时限

2018

基础设施有待提升

正兴镇曙光村、三合镇二郎村到社到户公路为泥结石路,影响出行

正兴镇曙光村4组到7组兰刘路泥结石路纳入2018年公路改造;三合镇二郎村实施国土整治项目硬化泥结石路10公里

区交委

区土地整治储备中心

钱蜀光

  

11月底

正兴镇大面坡村自来水压力不足

立即调整增压

正兴镇

肖祖海

6月中旬

脱贫成果有待巩固

新增贫困户脱贫压力大

采取结对帮扶、支持产业发展、帮助就业、低保兜底等方式

区民政局

各帮扶单位

各镇街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11月底

脱贫户中老弱残收入低,有返贫的可能

全面排查,将可能返贫的全部纳入建卡贫困户进行帮扶

区农委

各镇街

欧文礼

各镇街分管负责人

11月底

住房条件有待改善

D级危房改造未完成或不能入住

全面完成四类人员和无房户危房改造;对已改造农户,由镇街及帮扶人帮助其入住

区城乡建委

刘全模

11月底

扶贫档案有待完善

新识别档案不全、项目缺项、信息更新不及时、《扶贫手册》填写不规范

档案局每季度一次指导各镇街、各村、各帮扶单位完善扶贫档案

区档案局

各镇街

各镇街分管负责人

6月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