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 > 其他公文

重庆市璧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璧山区总工会 关于印发《2019年“璧山工匠”推荐评选 工作方案》的通知


璧人社发〔2019〕233号  


璧山高新区党工委,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区属各工作部门,有关单位:

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将《2019年“璧山工匠”推荐评选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璧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2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璧山工匠”推荐评选工作方案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推璧山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根据中共重庆市璧山区委、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璧山区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璧山委发〔2018〕21号)精神,经研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2019年“璧山工匠”推荐评选工作,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评选内容

评选2019年“璧山工匠”,不超过20人。

二、评选范围

璧山区内智能装备、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三大主导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优势传统产业等领域中,具有工匠精神、技艺精湛、贡献突出、带动作用显著的优秀高技能人才。已被评选为“璧山英才”、“创新型人才”的,不能重复参评。

三、评选条件

热爱祖国,热爱党,忠诚党的事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刻苦钻研、技艺超群,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在璧山生产服务一线技能技术岗位上工作满2年并仍在直接从事生产、技术、研发、服务的高技能人才,近2年取得以下业绩之一的均可参加推荐评选:

(一)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或“重庆市政府特殊津贴”。

(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市级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命名专家,重庆市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

(四)获得重庆市杰出人才突出贡献奖、重庆技能大奖、“全市技术能手”称号。

(五)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选手,获得全国行业技能竞赛前20名、重庆市级行业技能大赛前10名、区级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的选手。

(六)在同行业中,具有领先的技术技能水平,在技术创新、攻克技术难关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总结出独特的操作工艺和操作方法,产生重大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

(七)具有出色的传承技艺,业绩突出,并在积极挖掘和传承传统工艺上做出显著贡献,有较大社会影响。

在我区境内的国家、重庆市、璧山区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中做出突出贡献,或有重大技术发明创造或重大技术革新,受到国家、市级奖励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入选。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动员(2020年1月1日-2020年1月31日)

制定2019年“璧山工匠”推荐评选工作方案,印发相关工作通知。通过区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手机报等平台发布推荐评选公告。统一制作宣传海报,发各镇街和相关部门,在高新区、广场宣传栏、村(社区)公开栏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

(二)推荐初审(2020年2月1日-2020年2月14日)

采取组织推荐、社会推荐、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申报。

1.组织推荐。各镇街和区属各部门,根据行业特点和平时掌握情况,可直接向区人力社保局推荐人选。

2.社会推荐。区内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可向行业主管部门推荐人选,由行业主管部门初审后报区人力社保局。

3.个人自荐。有意向且符合相应条件的人员可自愿向所在镇街或行业主管部门报名,由镇街或行业主管部门初审后报区人力社保局。

推荐材料包括推荐人选的实操图片5张和5分钟视频电子件、《2019年“璧山工匠”推荐审批表》与事迹材料(2000字左右)纸质和电子版各1份,表彰荣誉证书复印件1份。

区人力社保局、区总工会会同相关部门,按照评选基本条件对推荐材料进行初审,确定参评人选。

(三)组织评审(2020年2月17日-2020年2月28日)

1.区人力社保局、区总工会会同相关部门,按参评人选的职业(工种)、行业划分参评小组,根据参评人选总体水平确定该组拟评选名额。

2.对应参评分组情况,组建相应专家评审组, 成员由领域知名专家、行业协会、行业主管部门领导等组成。区农业农村委会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负责组建现代农业领域专家评审组,璧山高新区管委会会同区经济信息委负责组建现代工业领域专家评审组,绿岛新区管委会会同区商务委等部门负责组建现代服务业领域专家评审组,区人力社保局会同区总工会负责组建其他领域综合专家评审组。

3.专家评审组按照评选条件,对申报人的业绩和贡献等进行评审,采取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得票超过三分之二的,根据参评人选得票由高到低等额确定考察对象。

4.专家评审组深入候选人所在单位等进行实地考察,主要考察参评人选资格条件、业绩贡献真实有效性。区人力社保局会同区总工会对参评人员遵纪守法、党风廉政、诚实守信等情况进行考察。考察合格的,确定“璧山工匠”候选人。

(四)审定人选(2020年3月)

“璧山工匠”候选人名单,在璧山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如有异议,经核实后,对不符合条件的评选人员,取消其参评资格。公示无异议的,报区委、区政府研究确定“璧山工匠”人选,并向社会公布评选结果。

(五)表彰(2020年4月)

由区委、区政府颁发“璧山工匠”荣誉证书。

五、组织领导

2019年“璧山工匠”推荐评选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由区人力社保局会同区总工会牵头,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璧山高新区管委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绿岛新区管委会、区教委、区科技局、区经济信息委、区财政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区文化旅游委、区工商联(区总商会)、区融媒体中心等部门,以及各镇街配合实施。

六、经费保障

“璧山工匠”推荐评选、表彰所需经费,从区工业强区资金中列支。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优秀人才评选活动是人才强区的重要举措,各镇街、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认真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整合资源,广泛运用各种手段大力宣传“璧山工匠”评选活动。发动广大职工积极申报、积极参与,在职工群众中掀起崇尚工匠精神、弘扬工匠精神、学习工匠精神的热潮,打造时代风向标。

(三)严格评选,保证质量。评选工作要严格标准,坚持面向一线、德才兼备、优中选优的原则,充分挖掘生产一线的先进典型,推荐材料要客观公正、依据充分,保证“璧山工匠”人选具有较强的引领和示范带动性。

(四)严肃纪律,加强监督。推荐评选工作要严肃纪律,严禁徇私舞弊、弄虚作假,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推荐评选活动中,对出现窃取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骗取人才奖励、评选不公等情况,经查实后撤销推荐评选资格,并按规定追究单位和当事人有关责任。

2019年“璧山工匠”推荐审批表.doc

“璧山工匠”报名方式联系汇总表.xlsx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