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 > 其他公文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璧山区现代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的通知


璧山府办发〔202218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有关单位:

《璧山区现代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璧山区现代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府发〔202119号),为全面有效推进璧山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结合璧山实际,制定本方案。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和重庆新机场建设机遇,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加快中心城区同城化建设,进一步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助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对标对表。主动适应全球产业链重塑和国际经贸规则重构新趋势,聚焦制度创新,推动向制度型开放转变。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工作要求,推动改革事项落地见效。

聚焦重点领域。围绕金融、科技、教育、商业服务等行业,抓紧谋划改革开放举措,形成一批能突破、有活力、见实效的制度创新成果。探索完善“产业+平台+园区”等开放模式,更好发挥西部(重庆)科技城璧山片区、中新(重庆)科技城、临空经济区等开放平台在综合试点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发挥比较优势。全面融入和服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定位,在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科技创新、金融创新等方面开展探索。发挥各类开放平台优势,在形成创新发展制度优势、增强开放联动效应等方面开展探索。

加强风险防范。在扩大开放的同时,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完善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和能力建设,防范金融、科技发展等领域风险,建立服务业相关产业发展统计监测和风险评价体系,不断提升保障产业安全的风险防控能力。

(三)发展目标

经过3年试点,通过放宽市场准入、改革监管模式、优化市场环境,努力形成市场更加开放、制度更加规范、监管更加有效、环境更加优良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新格局,探索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先行区,为重庆全方位开放和服务业创新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推动服务业重点行业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1.充分竞争性服务业

1)科技服务领域。支持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中央企业等在璧山布局科研院所、分支机构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科学装置。深化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授权经营改革,强化龙头引领作用、拓展服务职能,成为全区研究院的“孵化器、服务站”。进一步推动重庆大学璧山先进技术研究院、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智慧信息研究院等建设。运用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等平台,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持续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探索形成市场化赋权、成果评价、收益分配等制度。探索和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知识产权融资机制,促进科技保险及相关再保险业务发展,开展科创企业专利保险试点。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股权及相关实体资产组合式质押贷款新模式。(牵头单位:区科技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璧山高新区管委会、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公司、两山公司、绿发公司、国隆公司)

2)商业服务领域。建立健全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全面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允许具有经国家认可的境外职业资格的建筑设计、规划等领域的境外专业人才,经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备案后按规定为区内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其在境外的从业经历可视同国内从业经历。支持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积极招引国际知名资信调查公司在璧设立机构。探索境外知名仲裁及争议解决机构依法在璧设立机构并开展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牵头单位:区商务委;责任单位:区司法局、区财政局)

2.有限竞争性服务业

1)教育服务领域。整合现有资源,高质量建设大学城西区,高起点打造渝西应用型高等教育高地。支持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职院校与国外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办学,通过建设分校、共建产学研基地、实训实践基地等合作办学模式,巩固“实训基地+学生”“实训基地+技术骨干”人才双向培养模式,实现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精准衔接。探索引进国际考试机构及理工类国际教材,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支持普通高等学校、职业学校购买并使用符合条件的社会化、市场化优秀在线课程资源,纳入日常教学体系,并在部分学校先行先试。加快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投产,积极推进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项目、重庆邮电大学项目、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基地项目落地。支持璧山中学、来凤中学、实验小学、青杠实小等中小学招收外籍人士子女,争取接收国际学生资质学校达到4所。(牵头单位:区教委;责任单位: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

2)金融服务领域。支持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推进企业增信担保、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和关税保证保险改革。支持设立绿色金融领域交流合作平台,积极发展碳现货交易和环境权益融资,开发绿色融资工具,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和企业在境外发行绿色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获得结售汇业务及衍生品交易业务资格,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获得结售汇业务资格,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依法合规开展外汇即期及衍生品交易。在条件成熟时,研究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自然人投资区内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公司。支持与境外机构合作开发跨境商业医疗保险产品,按规定开展国际商业医疗保险结算。鼓励境外金融机构投资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探索非金融企业外债登记改革试点,优化高新技术企业外债管理试点。支持相关机构在可控范围内对金融新产品、新业务进行测试。根据各产业链的具体特点,创新金融产品模式,推动目标企业特色金融产品定制,探索特色金融产品新业态,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深化投融资等领域改革,探索 REITsTOT 等新型投融资模式。(牵头单位:区财政局;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科技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商务委、璧山高新区管委会、两山公司、绿发公司、人民银行江津中心支行、江津银保监分局)

3)健康医疗服务领域。加快推进中新生命健康产业组团建设,推动云栖蓝谷康养小镇项目建成投用。支持港澳服务提供者设立独资医疗机构。支持外资合资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积极发展中医药领域服务业,推动若干中药材的国内标准国际化,并支持符合条件的单位申报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在营利性医疗机构治未病服务项目纳入收费项目、确定收费标准等方面先行先试。支持互联网医疗发展,探索检查结果、线上处方信息等互认制度,建立健全患者主导的医疗数据共享方式和制度。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按程序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支持药品零售药店获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质并开展互联网药品销售业务。推动实施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助推“注册+生产”跨区域产业链发展。鼓励外商投资举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放宽外商捐资举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准入。持续推进区域检验中心信息系统项目、璧山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项目建设。(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委;责任单位:区民政局、区医保局、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区市场监管局、两化大健康公司)

3.自然垄断领域竞争性业务

1)电力服务领域。支持民营企业以控股或参股形式开展发电、增量配电和售电业务。稳步推进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牵头单位:区发展改革委)

2)电信服务领域。探索建立适应海外客户需求的网站备案制度。(牵头单位:区经济信息委;责任单位:区委网信办、区公安局)

4.其他服务业领域

鼓励引进高水准智库、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着力发展法律、资产评估、会计、工程咨询以及管理咨询、信用评估等专业咨询服务。(牵头单位: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市场监管局)

(二)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在重点平台和重点园区示范发展

1.以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为主阵地,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

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建设。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聚焦科学主题“铸魂”,优化科创空间和资源要素布局,编制科技产业图谱,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面向未来发展“铸城”,全面启动曙光湖片区开发,力争“智慧之眼”项目启动建设,快速聚集总部经济、研究院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创新资本、高端人才,打造“科学之家、创新之城”,争取“一年起步、三年成型、五年建成”。联动全域创新“赋能”,秉持“一体化”理念,在科技、产业、人才等方面加强与科学城核心区及其他片区交流合作,提升联动发展融合度。

大力发展研究院经济,坚持以产业化为导向,以资本团队为主导,健全研究院管理服务体系,筹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一批孵化器、众创空间,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强化企业自主创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创新体系,加大企业研发奖补力度。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强化政策支撑,发挥支持科技创新“1+7政策文件效能,全力争取重庆海关支持科技创新进口关税优惠政策试点落地,积极推进在西永设立保税仓,用好创新券支持企业购买科创服务。探索创制数据确权、数据资产、数据服务等交易标准及数据交易流通的定价、结算、质量认证等服务体系,规范交易行为。支持设立国际研究型医院或研发病床,加速医药研发成果孵化转化进程。适度放宽医药研发用小剂量特殊化学制剂的管理,支持在区内建立备货仓库。根据科研需要,探索优化对科研机构访问国际学术前沿网站的保障服务。(牵头单位:璧山高新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区委网信办、区发展改革委、区科技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卫生健康委、区税务局、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公司)

2.以中新(重庆)科技城为基础,打造对外开放新门户

高标准规划建设中新(重庆)科技城,布局形成中新科技创新组团、中新产教融合产业组团、中新数字经济产业组团、中新生命健康产业组团、重庆东盟合作中心五大组团,打造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新标杆。导入新加坡科技、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策划一批中新合作引领性项目。探索合作共建模式,建立与新加坡官方层面点对点对接机制,争取金融服务、跨境贸易等领域试点。加快推进东南亚风情小镇建设,重庆御湖新世界温泉度假酒店建成投用。

发展大健康专业服务市场,构建医疗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发展中医药产业。规划建设生命科学产业园,布局中医健康小镇,引入高端医疗、医美、生物医药等项目,打造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大健康产业园区。深化健康共同体“三通”+“信息通”建设,建成区域医疗检验中心,构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积极推进重庆医科大学产业转化,加强肿瘤免疫细胞治疗中心、国家核医学中心建设,依托重庆中医药学院打造中医预防未病治疗中心。

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深度参与RCEP合作机制,建好中意(中欧)创新产业园,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一区两群”对口协同发展,探索实践“飞地经济”新路径。对标中心城区提升服务能力,积极承办重大交流活动,当好全市对外形象展示的窗口。利用好智博会、西洽会等会展平台,强化城市宣传推介和综合营销,促进璧山迈向开发开放前沿。

大力培育新经济,打造独具魅力的数字化试验场。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高起点规划建设玉泉湖国家级数字文创产业园,建设代表性项目“进化光环”,集聚发展数字创意、直播电商、动漫电竞、商务会展等新经济新业态,力争“一年起势、三年成型、五年成城”。发展数字经济,构建以中科曙光为代表的半导体和高端芯片产业链,建成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用好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打造量子信息安全托管全国运营中心。发展场景经济,加速技术、产品应用和迭代,促使应用场景转化为场景经济。(牵头单位:区商务委、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农业农村委、璧山高新区管委会、两化大健康公司

3以金融街等为承载,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

进一步支持依法开展金融科技创新活动。支持依法适时设立或参股市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科技融资租赁公司等机构,支持银行设立科技支行,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探索开展适合科技型企业的个性化金融服务。支持鼓励保险公司发展科技保险,拓宽服务领域。组建康芯半导体基金、两山科兴股权投资基金、绿蕴基金、绿能基金等基金链条,撬动社会资本,助推科技转化、产业升级。引导资本流向科创项目,构建涵盖种子、天使、股权投资和产业引导基金在内的基金集群。牵头单位:区财政局;责任单位:区科技局、璧山高新区管委会、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公司、两山公司、绿发公司

4.以TOD大型商业综合体、环秀湖商圈、老城区商业步行街为基础,发展立足璧山、与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面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新消费中心紧跟全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步伐,提档升级传统消费,引进培育中高端消费业态。加快建设星瑞渝西国际广场二期、TOD大型城市综合体,改造升级秀湖水街、秀水湾、南门唐城等商业街区,打造“璧山冷酒”等“不夜”街区。探索优化消费供需新生态的有效路径,加快实施消费品质升级、消费环境改善、知名品牌培育等一批专项行动。大力培育新业态,打造时尚前沿的消费目的地。发展“首店经济”,积极招引一批餐饮娱乐、商务宴请、潮流时装高端精品门店。提升“来凤鱼”“璧山兔”品牌影响力,振兴一批璧山“老字号”。加快建设一批高端酒店,培育一批精品民宿,布局一批露营基地,满足各类人群旅居需求。

推动璧山外贸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举办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专题培训、阿里巴巴数字峰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培育孵化跨境电子商务主体,打造跨境商品业态集群。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建设出口商品“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业态创新。(牵头单位:区商务委;责任单位:区交通局、璧山高新区管委会、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

5.以公园景区化为切入,支持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旅游要素,完善旅游全产业链,让游客“停下来、留下来、住下来”。推动公园景区化,集合A级景区、网红打卡地旅游资源,策划开发生态游、红色游、亲子游、康养游等特色旅游产品。不断丰富非遗小镇、时光故事影视小镇业态,开工建设古德里酒店,水上乐园建成投用。加快“乡愁二郎岗”建设,完善艺术活化院落、樱花谷等项目功能配套,积极培育引进精致露营项目。启动茅莱山片区生态文旅项目前期工作。大力开发特色旅游商品,打造“璧山好礼”品牌。做靓生态旅游,做特中医药健康旅游。

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实施“城市记忆工程”,大力保护文庙等文物古迹。挖掘和保护红色资源,完成谢唯进故居、璧山烈士陵园等革命文物修缮保护,建设黄家富乡情陈列馆。实施文艺精品工程,传承创新微雕、正则绣、璧南吹打、璧山鼓韵等传统艺术,推出更多“璧山原创”“璧山出品”的匠心之作。办好百姓舞台,推动精品文化创作上演,举办重庆市璧山区成渝环线经济圈文化与旅游商品展等活动,提升文化惠民演出频次,扩大大圆祥博物馆影响力,建设区档案馆、区博物馆,增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办好樱桃节、乡村文化旅游季等品牌活动。

以西部动漫节永久落户璧山为契机,推动文化传媒、视听、游戏、动漫版权、创意设计等数字文化产业来璧聚集发展。发展文化市场多元化服务模式,支持外商投资旅行社开展出境游(赴台湾地区除外)业务,支持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娱乐场所,鼓励外商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投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支持外商在特定区域设立中外合资文艺表演团体。(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委;责任单位: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区委党史研究室、区档案馆、丁家街道、文旅公司)

6.以临空经济区等为载体,多渠道构建物流网络,打造现代物流核心区抢抓重庆新机场建设重大机遇,前瞻谋划临空经济区建设。重点规划发展临空物流业、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等临空产业,确保临空产业和现有产业全面融合。深入开展集疏运体系研究,充分对接现有规划建设的高铁、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城市干道等综合交通体系,助力构建“市内双枢纽协调,成渝四大机场联动”的机场集群。

重庆新机场选址落户,13个融城隧道联通中心城区,4高铁6轨道8高速交织成网,形成外联内畅、互联互通的开放通道大格局。建设铁路枢纽西环线和保税仓、无水港、航空物流园,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加强与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对接,加强数据共享与联动。培育多元化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企业,结合璧山产业资源禀赋,开展物流、贸易、产业、金融、数据等专业化服务,提升供应链综合服务能力。加强公路冷链末端网络衔接,开展冷链流通服务等标准化试点。支持快递服务数字化转型,发展供应链服务、即时递送和仓递一体等新业态新模式。

借助即将形成的“铁公空”立体交通体系,高效衔接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果园港园区、南彭贸易物流基地等物流枢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智慧航空物流园区,建设面向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辐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支撑重庆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重要的多式联运货运枢纽,成为“立足渝西、辐射重庆、影响西部”的现代物流核心区。(牵头单位:区交通局;责任单位:区商务委、璧山高新区管委会、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

(三)优化服务业开放发展的体制机制

1.加快简政放权

积极推广运用“渝快办”,探索“群众点单,服务上门”新模式,打造“一次都不跑”政务服务品牌。提升数字政务服务能力,持续精简行政审批。持续用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企业之家”名片。开展服务业企业投资项目“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政府配套服务”改革,全面实行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线上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支持积极创造条件申请开展属地网络游戏内容审核试点。(牵头单位:区发展改革委;责任单位: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区税务局)

2.完善规则体系

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定期评估、排查、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推进监管标准规范制度建设,加快形成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的综合监管体系。(牵头单位:区发展改革委;责任单位: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

3.建设促进体系

探索区内从事电子信息、智能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关键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生产研发类规模以上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时,满足从业一年以上且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全部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不低于50%条件的,实行“报备即批准”。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即可按规定享受所得税优惠等相关政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发现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的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牵头单位:璧山高新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区科技局)

(四)加强服务业开放发展的政策和要素保障

1.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推广,依托“单一窗口”开展服务贸易国际结算便利化。构建贸易金融区块链标准体系,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物流及相关政务服务。探索开展数字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对标国际高标准高水平规则,加强先行先试,优化提升数字营商环境,打造吸引相关海外投资的优选地。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设海关报关窗口,鼓励企业“走出去”,提升贸易便利化服务水平。(牵头单位:区财政局;责任单位:区经济信息委、区商务委、区政务服务管理办)

2.提供人才保障

大力引进高层次专家人才,实施更加开放的多层次、个性化引才政策。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化人才视野,引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型人才及职业经理人等国际一流人才。对外籍高层次人才投资创业、讲学交流、经贸活动提供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符合条件的服务业企业聘用的“高精尖缺”外国人才,可享受人才签证、工作许可、社会保障等业务办理便利措施和“绿色通道”服务。对境外高端人才给予入出境便利,便利其境内经常项目项下合法薪酬收入办理购汇汇出,便利其在便利化额度外结汇缴纳随行子女在境内就读国际学校学费。除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外,支持在区合法工作的境外人士,按规定申请参加我国相关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考试(不含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试点开展外籍人才配额管理制度,探索推荐制人才引进模式。增强社会保障政策的包容性,加强跨企业、跨平台、多雇主间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保障。出台重点创新企业“一事一议”人才支持政策。(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区人力社保局;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区公安局、区财政局)

3.强化数据和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政策标准、优化相关技术服务,探索数据监管“沙盒机制”。健全完善数据分级分类、数据出境安全评估等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敏感数据的管理和风险防控,探索建设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体系,在资金、配套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探索构建数据保护能力认证体系,建立企业数据保护能力第三方认证机制。推进合规评估,建设相关公共服务平台,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对接并协助重庆知识产权法庭开展工作,协助建设重庆知识产权璧山巡回审判站,完善知识产权审判专业化体系。发挥保全的制度效能,推进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提高知识产权司法救济的及时性和便利性。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对具有重复侵权、恶意侵权以及其他严重侵权情节的,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切实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国际交流合作。(牵头单位:区发展改革委;责任单位:区委网信办、区经济信息委、区公安局、区法院、区市场监管局)

4.加强金融风险防控

开展金融领域管理信息共享、监管协作和风险跨地区处置合作。加强对金融开放政策措施所涉跨境收支业务数据的采集、监测和运用,排查和防范风险。在有关重大金融风险处置研究、完善金融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方面开展深入探索,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持金融业务持牌经营要求,通过风险提示、风控指标计算、信息报送和信息披露等,加强对地方金融企业风险防控的指导服务。继续加强“三资一债”统筹平衡,强化融资总额和成本管控,加快存量债务置换化解,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牵头单位:区财政局)

组织实施

(一)完善工作机制

构建精简高效、权责明晰的综合试点管理体制;加强人才培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管理队伍;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进本方案各项措施落实。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安全评估和风险防范,确保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强统筹协调

组织开展成效评估工作,统筹落实试点任务。建立服务业开放发展统计指标体系,抓好综合试点监测评估,有效反映试点成果。指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分行业差异化考评指标体系,强化竞争性激励政策。

(三)扎实有效推进

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政策宣传,做好政策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可获得性,让企业吃透、用足政策,把试点政策红利转化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效。对试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进行梳理和研究,不断调整优化措施。

(四)加强督查考核

将试点方案的各项任务指标纳入考核及督查督办,围绕重点项目、重要试点、重大任务,抓落实、抓进度、抓指标,并及时提炼总结、固化推广好做法好经验。

附件

璧山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任务分工

序号

试点任务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一、推动服务业重点行业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一)充分竞争性服务业

1

科技服务领域:支持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中央企业等在璧山布局科研院所、分支机构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科学装置。深化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授权经营改革,强化龙头引领作用、拓展服务职能,成为全区研究院的“孵化器、服务站”。进一步推动重庆大学璧山先进技术研究院、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智慧信息研究院等建设。运用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等平台,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持续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探索形成市场化赋权、成果评价、收益分配等制度。探索和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知识产权融资机制,促进科技保险及相关再保险业务发展,开展科创企业专利保险试点。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股权及相关实体资产组合式质押贷款新模式。

区科技局

区财政局、璧山高新区管委会、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公司、两山公司、绿发公司、国隆公司

2

商业服务领域:建立健全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全面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允许具有经国家认可的境外职业资格的建筑设计、规划等领域的境外专业人才,经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备案后按规定为区内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其在境外的从业经历可视同国内从业经历。支持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积极招引国际知名资信调查公司在璧设立机构。探索境外知名仲裁及争议解决机构依法在璧设立机构并开展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

区商务委

区司法局、区财政局

(二)有限竞争性服务业

3

教育服务领域:整合现有资源,高质量建设大学城西区,高起点打造渝西应用型高等教育高地。支持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职院校与国外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办学,通过建设分校、共建产学研基地、实训实践基地等合作办学模式,巩固“实训基地+学生”“实训基地+技术骨干”人才双向培养模式,实现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精准衔接。探索引进国际考试机构及理工类国际教材,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支持普通高等学校、职业学校购买并使用符合条件的社会化、市场化优秀在线课程资源,纳入日常教学体系,并在部分学校先行先试。加快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投产,积极推进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项目、重庆邮电大学项目、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基地项目落地。支持璧山中学、来凤中学、实验小学、青杠实小等中小学招收外籍人士子女,争取接收国际学生资质学校达到4所。

区教委

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

4

金融服务领域:支持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推进企业增信担保、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和关税保证保险改革。支持设立绿色金融领域交流合作平台,积极发展碳现货交易和环境权益融资,开发绿色融资工具,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和企业在境外发行绿色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获得结售汇业务及衍生品交易业务资格,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获得结售汇业务资格,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依法合规开展外汇即期及衍生品交易。在条件成熟时,研究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自然人投资区内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公司。支持与境外机构合作开发跨境商业医疗保险产品,按规定开展国际商业医疗保险结算。鼓励境外金融机构投资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探索非金融企业外债登记改革试点,优化高新技术企业外债管理试点。支持相关机构在可控范围内对金融新产品、新业务进行测试。根据各产业链的具体特点,创新金融产品模式,推动目标企业特色金融产品定制,探索特色金融产品新业态,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深化投融资等领域改革,探索REITs、TOT等新型投融资模式。

区财政局

区发展改革委、区科技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商务委、璧山高新区管委会、两山公司、绿发公司、人民银行江津中心支行、江津银保监分局

5

健康医疗服务领域:加快推进中新生命健康产业组团建设,推动云栖蓝谷康养小镇项目建成投用。支持港澳服务提供者设立独资医疗机构。支持外资合资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积极发展中医药领域服务业,推动若干中药材的国内标准国际化,并支持符合条件的单位申报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在营利性医疗机构治未病服务项目纳入收费项目、确定收费标准等方面先行先试。支持互联网医疗发展,探索检查结果、线上处方信息等互认制度,建立健全患者主导的医疗数据共享方式和制度。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按程序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支持药品零售药店获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质并开展互联网药品销售业务。推动实施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助推“注册+生产”跨区域产业链发展。鼓励外商投资举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放宽外商捐资举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准入。持续推进区域检验中心信息系统项目、璧山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项目建设。

区卫生健康委

区民政局、区医保局、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区市场监管局、两化大健康公司

(三)自然垄断领域竞争性业务

6

电力服务领域:支持民营企业以控股或参股形式开展发电、增量配电和售电业务。稳步推进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

区发展改革委


7

电信服务领域:探索建立适应海外客户需求的网站备案制度。

区经济信息委

区委网信办、区公安局

(四)其他服务业领域

8

鼓励引进高水准智库、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着力发展法律、资产评估、会计、工程咨询以及管理咨询、信用评估等专业咨询服务。

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

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市场监管局

二、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在重点平台和重点园区示范发展

(一)以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为主阵地,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

9

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建设。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聚焦科学主题“铸魂”,优化科创空间和资源要素布局,编制科技产业图谱,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面向未来发展“铸城”,全面启动曙光湖片区开发,力争“智慧之眼”项目启动建设,快速聚集总部经济、研究院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创新资本、高端人才,打造“科学之家、创新之城”,争取“一年起步、三年成型、五年建成”。联动全域创新“赋能”,秉持“一体化”理念,在科技、产业、人才等方面加强与科学城核心区及其他片区交流合作,提升联动发展融合度。

大力发展研究院经济,坚持以产业化为导向,以资本团队为主导,健全研究院管理服务体系,筹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一批孵化器、众创空间,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强化企业自主创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创新体系,加大企业研发奖补力度。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强化政策支撑,发挥支持科技创新“1+7”政策文件效能,全力争取重庆海关支持科技创新进口关税优惠政策试点落地,积极推进在西永设立保税仓,用好创新券支持企业购买科创服务。探索创制数据确权、数据资产、数据服务等交易标准及数据交易流通的定价、结算、质量认证等服务体系,规范交易行为。支持设立国际研究型医院或研发病床,加速医药研发成果孵化转化进程。适度放宽医药研发用小剂量特殊化学制剂的管理,支持在区内建立备货仓库。根据科研需要,探索优化对科研机构访问国际学术前沿网站的保障服务。

璧山高新区管委会

区委网信办、区发展改革委、区科技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卫生健康委、区税务局、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公司

(二)以中新(重庆)科技城为基础,打造对外开放新门户

10

高标准规划建设中新(重庆)科技城,布局形成中新科技创新组团、中新产教融合产业组团、中新数字经济产业组团、中新生命健康产业组团、重庆东盟合作中心五大组团,打造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新标杆。导入新加坡科技、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策划一批中新合作引领性项目。探索合作共建模式,建立与新加坡官方层面点对点对接机制,争取金融服务、跨境贸易等领域试点。加快推进东南亚风情小镇建设,重庆御湖新世界温泉度假酒店建成投用。

发展大健康专业服务市场,构建医疗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发展中医药产业。规划建设生命科学产业园,布局中医健康小镇,引入高端医疗、医美、生物医药等项目,打造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大健康产业园区。深化健康共同体“三通”+“信息通”建设,建成区域医疗检验中心,构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积极推进重庆医科大学产业转化,加强肿瘤免疫细胞治疗中心、国家核医学中心建设,依托重庆中医药学院打造中医预防未病治疗中心。

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深度参与RCEP合作机制,建好中意(中欧)创新产业园,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一区两群”对口协同发展,探索实践“飞地经济”新路径。对标中心城区提升服务能力,积极承办重大交流活动,当好全市对外形象展示的窗口。利用好智博会、西洽会等会展平台,强化城市宣传推介和综合营销,促进璧山迈向开发开放前沿。

大力培育新经济,打造独具魅力的数字化试验场。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高起点规划建设玉泉湖国家级数字文创产业园,建设代表性项目“进化光环”,集聚发展数字创意、直播电商、动漫电竞、商务会展等新经济新业态,力争“一年起势、三年成型、五年成城”。发展数字经济,构建以中科曙光为代表的半导体和高端芯片产业链,建成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用好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打造量子信息安全托管全国运营中心。发展场景经济,加速技术、产品应用和迭代,促使应用场景转化为场景经济。

区商务委、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

区发展改革委、区农业农村委、璧山高新区管委会、两化大健康公司

(三)以金融街等为承载,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

11

进一步支持依法开展金融科技创新活动。支持依法适时设立或参股市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科技融资租赁公司等机构,支持银行设立科技支行,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探索开展适合科技型企业的个性化金融服务。支持鼓励保险公司发展科技保险,拓宽服务领域。组建康芯半导体基金、两山科兴股权投资基金、绿蕴基金、绿能基金等基金链条,撬动社会资本,助推科技转化、产业升级。引导资本流向科创项目,构建涵盖种子、天使、股权投资和产业引导基金在内的基金集群。

区财政局

区科技局、璧山高新区管委会、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公司、两山公司、绿发公司

(四)以TOD大型商业综合体、环秀湖商圈、老城区商业步行街为基础,发展立足璧山、与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面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新消费中心

12

紧跟全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步伐,提档升级传统消费,引进培育中高端消费业态。加快建设星瑞渝西国际广场二期、TOD大型城市综合体,改造升级秀湖水街、秀水湾、南门唐城等商业街区,打造“璧山冷酒”等“不夜”街区。探索优化消费供需新生态的有效路径,加快实施消费品质升级、消费环境改善、知名品牌培育等一批专项行动。大力培育新业态,打造时尚前沿的消费目的地。发展“首店经济”,积极招引一批餐饮娱乐、商务宴请、潮流时装高端精品门店。提升“来凤鱼”“璧山兔”品牌影响力,振兴一批璧山“老字号”。加快建设一批高端酒店,培育一批精品民宿,布局一批露营基地,满足各类人群旅居需求。

推动璧山外贸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举办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专题培训、阿里巴巴数字峰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培育孵化跨境电子商务主体,打造跨境商品业态集群。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建设出口商品“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业态创新。

区商务委

区交通局、璧山高新区管委会、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

(五)以公园景区化为切入,支持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13

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旅游要素,完善旅游全产业链,让游客“停下来、留下来、住下来”。推动公园景区化,集合A级景区、网红打卡地旅游资源,策划开发生态游、红色游、亲子游、康养游等特色旅游产品。不断丰富非遗小镇、时光故事影视小镇业态,开工建设古德里酒店,水上乐园建成投用。加快“乡愁二郎岗”建设,完善艺术活化院落、樱花谷等项目功能配套,积极培育引进精致露营项目。启动茅莱山片区生态文旅项目前期工作。大力开发特色旅游商品,打造“璧山好礼”品牌。做靓生态旅游,做特中医药健康旅游。

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实施“城市记忆工程”,大力保护文庙等文物古迹。挖掘和保护红色资源,完成谢唯进故居、璧山烈士陵园等革命文物修缮保护,建设黄家富乡情陈列馆。实施文艺精品工程,传承创新微雕、正则绣、璧南吹打、璧山鼓韵等传统艺术,推出更多“璧山原创”“璧山出品”的匠心之作。办好百姓舞台,推动精品文化创作上演,举办重庆市璧山区成渝环线经济圈文化与旅游商品展等活动,提升文化惠民演出频次,扩大大圆祥博物馆影响力,建设区档案馆、区博物馆,增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办好樱桃节、乡村文化旅游季等品牌活动。

以西部动漫节永久落户璧山为契机,推动文化传媒、视听、游戏、动漫版权、创意设计等数字文化产业来璧聚集发展。发展文化市场多元化服务模式,支持外商投资旅行社开展出境游(赴台湾地区除外)业务,支持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娱乐场所,鼓励外商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投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支持外商在特定区域设立中外合资文艺表演团体。

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委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区委党史研究室、区档案馆、丁家街道、文旅公司

(六)以临空经济区等为载体,多渠道构建物流网络,打造现代物流核心区

14

抢抓重庆新机场建设重大机遇,前瞻谋划临空经济区建设。重点规划发展临空物流业、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等临空产业,确保临空产业和现有产业全面融合。

深入开展集疏运体系研究,充分对接现有规划建设的高铁、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城市干道等综合交通体系,助力构建“市内双枢纽协调,成渝四大机场联动”的机场集群。

重庆新机场选址落户,13个融城隧道联通中心城区,4高铁6轨道8高速交织成网,形成外联内畅、互联互通的开放通道大格局。建设铁路枢纽西环线和保税仓、无水港、航空物流园,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加强与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对接,加强数据共享与联动。培育多元化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企业,结合璧山产业资源禀赋,开展物流、贸易、产业、金融、数据等专业化服务,提升供应链综合服务能力。加强公路冷链末端网络衔接,开展冷链流通服务等标准化试点。支持快递服务数字化转型,发展供应链服务、即时递送和仓递一体等新业态新模式。

借助即将形成的“铁公空”立体交通体系,高效衔接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果园港园区、南彭贸易物流基地等物流枢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智慧航空物流园区,建设面向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辐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支撑重庆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重要的多式联运货运枢纽,成为“立足渝西、辐射重庆、影响西部”的现代物流核心区。

区交通局

区商务委、璧山高新区管委会、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

三、优化服务业开放发展的体制机制

(一)加快简政放权

15

积极推广运用“渝快办”,探索“群众点单,服务上门”新模式,打造“一次都不跑”政务服务品牌。提升数字政务服务能力,持续精简行政审批。持续用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企业之家”名片。开展服务业企业投资项目“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政府配套服务”改革,全面实行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线上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支持积极创造条件申请开展属地网络游戏内容审核试点。

区发展改革委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区税务局

(二)完善规则体系

16

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定期评估、排查、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推进监管标准规范制度建设,加快形成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的综合监管体系。

区发展改革委

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

(三)建设促进体系

17

探索区内从事电子信息、智能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关键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生产研发类规模以上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时,满足从业一年以上且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全部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不低于50%条件的,实行“报备即批准”。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即可按规定享受所得税优惠等相关政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发现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的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璧山高新区管委会

区科技局

四、加强服务业开放发展的政策和要素保障

(一)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18

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推广,依托“单一窗口”开展服务贸易国际结算便利化。构建贸易金融区块链标准体系,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物流及相关政务服务。探索开展数字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对标国际高标准高水平规则,加强先行先试,优化提升数字营商环境,打造吸引相关海外投资的优选地。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设海关报关窗口,鼓励企业“走出去”,提升贸易便利化服务水平。

区财政局

区经济信息委、区商务委、区政务服务管理办

(二)提供人才保障

19

大力引进高层次专家人才,实施更加开放的多层次、个性化引才政策。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化人才视野,引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型人才及职业经理人等国际一流人才。对外籍高层次人才投资创业、讲学交流、经贸活动提供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符合条件的服务业企业聘用的“高精尖缺”外国人才,可享受人才签证、工作许可、社会保障等业务办理便利措施和“绿色通道”服务。对境外高端人才给予入出境便利,便利其境内经常项目项下合法薪酬收入办理购汇汇出,便利其在便利化额度外结汇缴纳随行子女在境内就读国际学校学费。除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外,支持在区合法工作的境外人士,按规定申请参加我国相关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考试(不含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试点开展外籍人才配额管理制度,探索推荐制人才引进模式。增强社会保障政策的包容性,加强跨企业、跨平台、多雇主间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保障。出台重点创新企业“一事一议”人才支持政策。

区委组织部、区人力社保局

区科技局、区公安局、区财政局

(三)强化数据和知识产权保护

20

推动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政策标准、优化相关技术服务,探索数据监管“沙盒机制”。健全完善数据分级分类、数据出境安全评估等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敏感数据的管理和风险防控,探索建设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体系,在资金、配套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探索构建数据保护能力认证体系,建立企业数据保护能力第三方认证机制。推进合规评估,建设相关公共服务平台,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对接并协助重庆知识产权法庭开展工作,协助建设重庆知识产权璧山巡回审判站,完善知识产权审判专业化体系。发挥保全的制度效能,推进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提高知识产权司法救济的及时性和便利性。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对具有重复侵权、恶意侵权以及其他严重侵权情节的,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切实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国际交流合作。

区发展改革委

区委网信办、区经济信息委、区公安局、区法院、区市场监管局

(四)加强金融风险防控

21

开展金融领域管理信息共享、监管协作和风险跨地区处置合作。加强对金融开放政策措施所涉跨境收支业务数据的采集、监测和运用,排查和防范风险。在有关重大金融风险处置研究、完善金融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方面开展深入探索,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持金融业务持牌经营要求,通过风险提示、风控指标计算、信息报送和信息披露等,加强对地方金融企业风险防控的指导服务。继续加强“三资一债”统筹平衡,强化融资总额和成本管控,加快存量债务置换化解,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区财政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