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规划信息> 区域规划

智能机器人形象
[ 索引号 ] 115002270093446864/2020-0002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交通、工业、信息化 [ 体裁分类 ] 规划计划
[ 发布机构 ] 璧山区交通局
[ 成文日期 ] 2020-06-23 [ 发布日期 ] 2020-06-23

区域规划项目

【重大项目前期工作】

Ø  第二国际机场

目前市委市政府已通过重庆第二国际机场,初步命名为重庆正兴国际机场。515日市交通局组织召开会议研究第二机场项目。会议要求:一是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局加强向国家发展改革、民航局等有关部委和军方汇报衔接,争取将第二国际机场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规划纲要》、全国民航十四五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争取民航局支持启动选址审查,委托相关单位开展预可研报告编制二是要求市交通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启动第二国际机场配套集疏运体系规划方案编制,会同机场集团研究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单独立项、先期建设的

合理性、可行性与实施路径。三是要求我区按照机场初步选址范围加强监管,严格规划控制、建设审批、户籍迁改等,为机场规划建设创造有序环境。

Ø  成渝中线高铁

成渝中线高铁线路自重庆北站引出,向西沿途经沙坪坝科学城站、璧山区、大足区,进入四川省境内,经安岳县、资阳市乐至县衔接成达万高铁,经资阳、天府机场至天府新区引入天府站,向北延伸最后接入成都枢纽东站。该项目线路正线长约285km,新建高速铁路约280km,设计时速350km/小时以上,估算总投资600亿元。其中,重庆境内线路长约100km,璧山境内里程约12km。目前璧山境内廊道地勘和项目可行性研究正在同步进行,预计615日之前完成地勘工作并形成可研文件上报国铁集团,力争年内实现开工。

Ø  渝昆高铁

渝昆高铁线路自重庆枢纽重庆西站引出后,沿途经过重庆江津区和永川区、四川泸州和宜宾市、贵州毕节市、云南昭通和曲靖市最后接入昆明枢纽昆明南站。重庆市境内投资223亿元,长度84km,设计速度目标值350km/小时。渝昆高铁璧山境内全长13.7km,途经健龙镇、广普镇。2019929日渝昆高铁重庆段、四川段启动建设,重庆段预计2024年竣工通车。璧山段预计202010月开工建设。

Ø  璧北高速

璧北高速(璧山七塘经北碚至合川草街高速总长16km,璧山境内总长10km,线路走向:合璧津七塘互通—八塘—澄江互通—草街互通。该项目已纳入全市高速公路中长期规划,我区将该项目作为城市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实施。当前与北碚区交通局协商同意提前启动北璧高速公路建设,已启动项目前期工作,目前正开展规划设计建设对接工作。

Ø  永璧高速

永璧高速(永川至璧山高速)线路走向起于永川区滴水岩枢纽互通主线收费站入口,设置滴水岩枢纽互通与建成的成渝高速相交,路线沿槽谷向北布线,在碾子石与规划成渝扩能线位相交,然后经石桥、全龙镇南侧后折向东进入璧山,跨梅江河,在正兴镇石院村设置石院下道互通,在正兴镇石龙村设石龙枢纽四路互通与在建的合璧津高速相接并下道。该项目总长23.7km,永川段18.2km,璧山段总长5.5km,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26m,设计速度100km/小时,总投资约28.6亿元。目前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正在协调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局、永川区政府以及潜在投资人落实永璧高速石龙枢纽四路互通与主线同步建设投用问题,现已初步达成石龙枢纽四路互通与主线同步建设协议,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局已审批该项目初步设计方案,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Ø  渝遂扩能高速

渝遂扩能高速总长27.3km,璧山境内总长9.1km,设依凤、七塘2个互通立交下道口,目前施工图进入审批阶段,已完成该项目璧山区境内征地拆迁补偿安置费用包干协议签约工作,预计7月初开工。

Ø  成渝扩能高速

成渝高速扩能项目(成渝高速原路改扩建,九龙坡含谷至永川段)总长37km,璧山境内总长21.7km,目前重庆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正在编制成渝高速公路原路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Ø  黛山大道北延线

    项目起点位于河边镇袁家坝处,终点位于璧山与北碚交界莲花堡处道路全长24.7km按设计速度80km/小时的一级公路建设。目前,已形成初步方案

【在建重大项目】

Ø  合璧津高速

合璧津高速总长94.9km,其中璧山段总长63.3 km,目前进入施工阶段。截至5月底,该项目路基工程量累计完成34 km,进度占比37%;桥梁共121座,累计完成22座,进度占比18.8%;涵洞、通道共404道,累计完成169道,进度占比41.8%;隧道2处,进度占比58.3%。璧山段土地征迁总量6657.2亩,完成6472.5亩,进度占比97.2%;房屋征迁总量1097户,完成971户,进度占比88.5%;坟墓征迁总量3555座,完成3528座,进度占比99.2%。目前正在抓紧协调解决境内互通立交和部分主线路基 “三线(电力、通讯、供水管线)迁改问题,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施工环境。

Ø  黛山大道南延线

黛山大道南延线,一期工程1.4km已建成通车。二期工程路基总工程量7.7km,进度占比100%;桥梁总工程量4座,进度占比40%;涵洞、通道22道,进度占比100%。督促设计单位完成了成渝跨线桥设计变更图,并加强与市级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完成了成渝跨线桥成渝高速占道施工交通组织专项方案报批工作,将于近期搭设成渝高速的安全防护,启动桥台基坑开挖。

Ø  双星大道西延线

双星大道西延线路基、桥梁已开工建设,涵洞、通道完成工程总量的9%。控制性节点工程茅莱山隧道,右洞左上导完成378.8m,进度占比46.9%;左洞左上导完成218.2m,进度占比26.4%;左右洞全断面完成432.1m,进度占比26.4%,确保2020年底贯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项目无土地征收批准文件,占用基本农田和占用林地手续无法办理,存在很大的用地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