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璧山区教育系统全力守好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心理防线

日期:2022-11-28

“你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你吗?”11月24日22时27分,璧山区学校疫情防控专班心理疏导组田恒在QQ上接待了当天的第4位来访学生。当对方听到老师温柔甜美的声音,便打开了心理防线,娓娓诉说自己线上学习的烦恼以及人际关系的不尽人意。田老师一边耐心倾听,一边迅速整理信息,随后慢慢引导,帮助她调适心情,结束对话时已经是23时35分。

自11月7日,璧山区学校疫情防控专班开通心理热线以来,接听电话、接待QQ、微信上的来访学生及家长已经成为心理疏导组老师们的日常。

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区委区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区委教育工委结合实际情况,指导心理健康中心教研组第一时间整理出线上教学期间心理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为了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璧山区心理健康教师团队不分昼夜、不怕困难,从制作课件、录制微讲座、审核、发布等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了精益求精。制作出适合学生的《心理防疫指南》《自我管理我最行》《温暖我的家》《学会感恩与爱同行》等系列微课和适合家长的《亲子沟通新理念》《家长的态度是一面镜子》《亲子沟通新模式》《学业辅导小指南》等系列微课,并及时通过文明璧山、璧山教育公众号,各学校网络课堂分享等平台推送,为居家防疫的学生和家长们送去心理调节的好方法。针对隔离在校的部分学生,制作《同伴的力量》团辅方案,由学校的班主任执行,引导学生们去发现身边陪伴的力量,学会感恩与互相支持。针对被集中隔离的学生,由学校心理健康教师第一时间建立联结,不定期随访,出现问题立刻干预,让学生和家长都能安心隔离,积极应对。同时,还发动精力充沛、有热情的心理健康教师积极参与到心理热线工作中,面向全区师生、家长公开手机号和QQ号,提供24小时心理陪伴,倾听大众心声、提供心理正能量。

截至目前,该团队已完成8节微课制作,各中小学校各开展心理健康课3节,主动与隔离师生联系289人次,接听热线电话23人次,QQ线上疏导51人次,全力守好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心理防线,为取得这场疫情歼灭战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