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教委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领域 > 教育概况  >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重庆市璧山区2021年中小学体育工作专项评估自查报告

日期:2021-11-29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的通知》(渝教体卫艺函〔2021〕76号)精神,璧山区教委成立以分管副主任为组长的体育工作督导小组,对照《学校体育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对照《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指标体系》,我区在要求学校逐条进行自查的基础上,组成以分管副主任为组长的体育工作评估小组,对区内56所中小学的体育工作进行了认真评估和检查,现将我区体育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我区现有中小学56所,其中完全高中3所,普通初中14所,小学38所、中职学校1所;在校学生约76371人,体育专职教师290名,兼职教师53名。近年来,以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体育发展、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为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和锤炼意志,为学生终身体育奠定良好基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全区上下以《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为工作依据,以新课程改革为核心,深入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以“阳光体育运动”为主题,大力推行大课间活动,积极落实《国家体质健康标准》和学生体能素质测试工作,全面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制度,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体育活动,不断强化足球、乒乓球、田径、篮球等各种体育运动团队的训练,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各校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不断引进体育专业人才,强化中青年体育教师培养,明确教师成长目标规划,开展好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奖惩条例,从而推进了学校体育工作的全面开展,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

一、坚持“首在体育”,完善体育保障机制

(一)政策保障,政府统筹

区委区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把加强全区中小学校体育工作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方面,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中小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讨工作,认真部署、狠抓落实。区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区委区府要求,大力支持中小学体育工作。区发改委把提高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水平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区财政局制定和完善了相关政策措施,逐步建立起社会力量支持学校体育发展的长效机制;区体育局把学校体育工作作为全民健身计划的重点,在技术、人才、设施和组织建设方面为学校体育工作提供了大量的支持;区新闻媒体积极宣传学校体育工作,传播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和健康观,在全社会营造出关心、重视学校体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保障,合理规划

区教委每年都把学校体育工作纳入教育发展计划,制定中小学体育工作年度计划、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等,规定了学校体育工作的地位、实施办法、奖惩措施等要求,每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中小学体育工作,认真听取基层学校体育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学校体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区教委配备了体育专干一名,区教科所配备了一名体育教研员;学校成立了体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职责到人。各学校每学期都把体育教育纳入正常工作计划,并利用校务会、行政会、备课会等研讨体育工作,总结先进经验,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使学校体育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

(三)师资保障,建设队伍

我区现有292名体育专职教师,学历合格率100%,部分学校配备的体育兼职教师学历均达到标准。为了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平,区教委高度重视体育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定期组织体育教师专业技能培训,支持体育教师参加各级体育教研、培训活动,积极推荐优秀的教师参加国家、省、市级专项培训;认真落实中小学体育教师待遇,将体育教师从事相关工作计入教学工作量;关注体育教师道德修养,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要求各校每学期结束前根据《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对学生体育成绩进行测试,使我区体育教师师德修养、教学业务水平、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测试情况呈现出三位一体全面提高的良好局面。

(四)经费保障,改善条件

按照教育部教体艺〔2008〕5号文件规定配足配齐体育设施、器材,努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区教委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不断加大投入,完善体育硬件设施建设,确保了体育教育工作正常运行,如为学校建塑胶运动场,添置室内外运动器材等;将中小学体育场地建设、体育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和基建投资计划,加大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建设力度;学校体育场地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和发展中小学体育,多渠道增加中小学校体育投入;学校有专人负责管理场地、器材,公用经费按规用于体育支出,保证了场地、设施的维修改善,器材、教具、挂图的购置,体育教师业务培训及劳保待遇的落实,基本保证了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和课余体育训练的进行。2021年新建400米标准运动场一个,200米运动场一个,篮球馆2个,翻新400米运动场一个,5人制足球场两个。

(五)安全保障,关注健康

健全学校体育运动伤害风险防范机制,保障学校体育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健全了中小学校安全教育培训、活动管理、保险赔付管理等制度,完善校方责任险;建立校园意外伤害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建立与公安、卫生、交通等部门的配合协作机制,依法妥善处理中小学体育意外伤害事故。学校建立了《体育工作安全制度》,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完善了学校体育设施、体育课程和活动的各项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了安全责任,制定安全措施,做好防范工作,确保师生安全。

(六)制度保障,狠抓落实

为了保证学生每天参加一小时体育锻炼,让“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深入人心,我们拟定了各种制度对学校体育工作进行督导和评估。一是把中小学体育工作的发展和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部门年度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把中小学校体育和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领导干部业绩、部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把中小学校体育和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情况与学校评先评优挂钩,每年都要评选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三是把中小学校体育重点工作和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教育督导评估检查指标,并制定体育工作专项督导评估方案,对督导评估结果实行公示、整改、问责制度;四是认真落实阳光体育活动,通过家长会、校讯通等方式向社会公布举报监督电话,逐级上报区内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落实情况,建立公示制度,利用校园网络、宣传栏、文化橱窗等对体育经费投入情况、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等予以公示。

二、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抓好体育教学工作

(一)以新课标为准则,规范开齐开足课程

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中小学校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体育课,落实体育与健康课程方案和标准。每学年各校体育教研组根据区教委体育工作计划和学校工作计划,结合体育课标要求和学生实际制定出学校体育教学计划,确保每一堂体育课都是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地开展实施,坚决杜绝“放羊式教学”;在课堂教学中,各校体育老师精心备课,使学生全面掌握新课程所规定的各项健康常识及体育技能,以改革教学方法和组织形式为基本途径,不断优化课堂教学,保证每位学生都能学到体育知识、掌握锻炼技巧、提高身体素质。学校为了检查与督促体育课教学效果,制定了听课制度,规定校长和分管校长每学期坚持听体育课4-6节,定期开展“优质课”、“达标课”、“示范课”、“随堂课”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二)以新课标为动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区教委每年都制定了体育教师培训计划,定期开展教学观摩、课例研究,大力推行教师基本功竞赛等活动,定期到校督导体育教学工作,指导学校实施体育课程。学校有重点地加强了教师对新课标学习的要求,教师们积极落实新课标的精神,用创新的思维改革课堂教学的模式,逐步认识和掌握新课程标准下体育教学的新规律,从而逐步树立了“健康第一、兴趣为主、发展为中心、差异为保障”的体育教学目标,建立了充分体现“尊重、民主和发展”精神的新型师生关,形成了“自主学练、合作学练和探究学练”的小组合作教学模式,使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得以充分地发挥。

(三)以新课标为导向,改进学生评价系统

区教委制定并实施了中小学校体育考试工作方案,考试成绩计入升学总成绩。在工作中,我们以新课标为准绳,根据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特点,改进学生评价系统,从学生的自身条件出发,因材施教,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四位一体”的评价,考查学生自觉锻炼身体的意识和习惯、特长项目的熟练程度和身体素质状况,做到过程评价与终结评价相统一、动态评价和绝对评价相统一、学生评价和教师评价相统一、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统一。实践证明,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课堂效率显著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兴趣得到了保护,学生自觉锻炼的意识增强,活动意识、竞赛意识以及竞赛的观赏性、竞赛能力都得到了提高。

三、坚持“以校为本”,切实推动体育活动开展

(一)让课间操成为校园亮丽的“风景线”

我区继续积极推广大课间活动,要求各校制定适合校情的实施方案,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同时,加强体育工作检查,定期检查学校体育教学、“两操”和大课间活动开展情况,经常组织教师相互观摩和交流,认真落实两操和“大课间”制度,每年进行全区大课间评比。全区各中小学基本实现了“五化”的目标,即号令音乐化、内容校本化、动作整齐化、队形多样化、管理自主化,让大课间体育活动的整体性、趣味性、实效性和特色性得到进一步的发展。经过几年的努力,课间操已经成为我区体育特色的一部分,成为校园最亮的一道风景线。

(二)集中优势力量打造特色学校

我区大力推广校园足球,举办了区内足球联赛和区足协举办的中小学生足球基本功比赛,我区组建11支队伍参加重庆市2021年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璧山实验小学男子篮球队代表璧山区参加2021年重庆市小学生篮球赛获得第二名、璧山实验小学女子篮球队代表璧山区参加2021年重庆市小学生篮球赛获得第四名。区内各学校也结合校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2+2”体育、艺术、科技活动,如:璧山实验小学、青杠实小的篮球、城北小学、金剑小学足球、青杠初中花式跳绳等,这些特色活动成为我区体育工作的一大“名片”。

(三)积极开展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激发学生兴趣爱好

各校积极开展课余体育训练工作,因地制宜成立了各种兴趣小组,开展社团活动,选拔体育苗子。他们有的利用早晚课余时间、寒暑假时间,带领运动员坚持不懈进行日常训练,做到科学训练、重点培养,为高考升学打下良好基础;有的积极组织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带领学生参加各类比赛;有的创新工作,主动承担夏令营、冬令营训练任务,为学校体育工作注入了无尽活力,成为引领学校体育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的“轻骑兵”。

(四)让“体育节”成为孩子们向往的节日

区教委建立健全了中小学生体育竞赛活动制度,每年都要定期举行中小学生田径、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跳绳等比赛,以推动学校的体育工作。每学年,区内各校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一些传统体育竞技项目比赛,包括春(秋)季田径运动会、广播操、拔河、乒乓球、跳绳、篮球、足球、羽毛球等比赛。各项活动都先由学校领导亲自挂帅,带领体育教研组制定出竞赛规程、比赛规则、活动安排等,然后由体育教师利用体育课和课外活动时间对比赛项目进行专门指导。每次活动都做到了赛前有计划、过程有记载、赛后有总结,确保活动收到实效。

四、坚持“健康第一”,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我区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学校一直把体育达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去抓,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制定了实施计划,建立健全了相关测试制度。每年学校都组织体育教师认真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建立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信息库,科学分析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规范档案管理,并按要求公布结果、上传数据和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全区中小学实施面达100%,中小学生测试面达100%,测试及格率达94.54%。

五、存在的不足

尽管我区一直注重体育常规工作方面的管理并做到有效落实,体育工作得到有效发展,但仍有一些存在的问题制约着学校体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少数学校体育场地严重不足

由于历史原因及学校周边环境限制,致使部分学校校园场地受到制约,我区农村学校学生运动场地基本达标,但城区学校达标率略低。

(二)专职体育教师亟待补充

现在全区共有专兼职体育教师347名。部分学校体育教师的工作量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特别是足球专项体育教师奇缺。

(三)运动器材不足

一些农村学校由于受到资金的限制,增添的器械有限、再加上破损、政府采购的设备还未能及时到位,我区部分学校体育器材对照新标准还略有差距。

(四)体质健康测试室严重不足

我区在学校体质健康测试室的建设上要加大力度,尽快采购相关器材和加快体质健康测试室的建设,以满足学校体质健康测试的正常需求。

  

重庆市璧山区教育委员会

2021年1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