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无障碍 关怀版 政务服务 政策问答 政策解读
顶部背景图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
区域概况
璧山位于重庆西部,因境内“山出白石,明润如璧”而得名,地处重庆西部,面积915平方公里,辖6个街道9个镇,常住人口76.3万,城镇化率72.8%。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21亿元、增长3.6%,近五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 2023年1—9月地区生产总值713.5亿元。2023璧山经济数据(至9月)地区生产总值713.5亿元同比增长7%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90.7亿元同比增长9.3%固定资产投资354.5亿元同比增长1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4.5亿元同比增长8.4%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990元同比增长5.1%(一)区位优势明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城市、西部(重庆)科学城重要功能区、全市重要的制造业基地,重庆向西拓展“第一站”、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交通方便快捷,“1机场2普铁3城际4高铁6轨道8高速”四通八达、通江达(二)文化底蕴深厚被世人盛赞为“黛山秀湖”,词坛泰斗庄奴心中的“小城故事”,共和国“友谊勋章”获得者伊莎白笔下的“兴隆场”。古有“双状元”“ 六翰林”,重庆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文庙。素有“巴渝名邑”美誉,璧山兔、来凤鱼、正则绣、璧山微雕等特产。(三)城市环境宜居秀湖公园、枫香湖儿童公园、古道湾公园等36座公园星罗密布,人口连续10年保持净增长,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卫生区等20余张“国字号”名片。将财政支出7成以上投入民生领域,有文化艺术中心、三甲医院、市重点中学、五星级养老机构等优质配套,有重庆中医药学院、重庆护理学院等院校。人均预期寿命达78.54岁,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四)产业支撑强劲深入实施“千亿集群、百亿链主、亿元规上、万家创新”四大产业培育工程,加快聚集创新资源,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在更广范围集聚创新资源、催生创新活力,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新高地。成立重庆市璧山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领导小组,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科技型企业累计达到1901家、全市排名第10,高新技术企业今年预计达到420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累计达到182个,国家级孵化器累计达到2家。2022年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达到26亿元,渝西地区排名第2;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2.82%,渝西排名第1。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大健康和数字经济、食品及农产品加工“4+2”主导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
查看更多

健全抓党建带全局工作体系

建好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和中新生命科技城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以“三攻坚一盘活”改革、机构改革、深化推进数字重庆建设三大改革为重点,统筹抓好各领域改革,努力形成一批彰显璧山辨识度、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持续推进“干亿集群、百亿链主、亿元规上、万家创新”四大产业培育工程

做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生命科技、先进材料、数字经济产业

    坚持市场化原则推进片区开发,推动中新生命科技城一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梦界空间”数字经济产业园、曙光湖智造城、“云雾花涧”、“茅莱仙境”、绿色低碳材料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市场化程度高、事关璧山未来发展的产业项目早出形象、作出示范,带动其他片区整体跃升。

  • 对外开放新门户

    新机场能级显现,外商外资纷至沓来,基础设施通江达海,成为重庆内陆开放新高地。

    查看更多>>
  • 营商环境新标杆
    营商环境新标杆

    审批服务便捷高效,法治保障坚实可靠,“来了就是璧山人”品牌效应凸显,成为全市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优选地。

    查看更多>>
  • 城乡融合新范例
    城乡融合新范例

    都市农业成型起势,文化艺术活化乡村,市民生活富裕富足,成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的典型样板。

    查看更多>>
  • 制造业发展新引擎
    制造业发展新引擎

    新兴产业集聚壮大,传统产业升级蝶变,中小企业茁壮成长,成为重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新的动力源。

    查看更多>>
  • 科技创新新高地
    科技创新新高地

    创新元素、创新团队、创新资本云集互动,科创企业、科创成果蓬勃涌现,成为重庆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策源地。

    查看更多>>
  • 一生之城
    一生之城

    教育资源均衡普惠,康养服务优质高效,社会保障充分可靠,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民生幸福标杆。

    查看更多>>
  • 活力之城
    活力之城

    新兴业态蓬勃多元,消费市场活力四射,八方英才近悦远来,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秀目的地。

    查看更多>>
  • 儒雅之城
    儒雅之城

    千年文脉涵养骨气,城市精神塑造志气,文化自信增强底气,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典范。

    查看更多>>
  • 生态之城
    生态之城

    绿色产业生机勃勃,公园绿地星罗棋布,低碳生活引领风尚,成为践行“两山论”的标兵示范。

    查看更多>>
  • 重庆璧山油菜花开扮靓乡村

  • 璧山文庙

  • 三担康养小镇

  • 古道湾公园梯田花海


三合镇12000亩春茶约你来见


重庆璧山油菜花开扮靓乡村


璧山“儿菜”喜获丰收


广普镇:首届登云坪阳光脐橙文化节明日开幕


璧山优质农产品亮相西部农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