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教委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领域 > 教育概况  >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璧山区控辍保学经验

日期:2021-09-17

璧山区教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和控辍保学工作,依托区、镇街、村社、学校参与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紧扣精准摸排和成功劝返两大核心任务,尽锐出战,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

一、全面做好摸排工作,摸清底数

1. 摸排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无缝对接。

2019年,璧山区教委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干部教师对全区24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情况进行了专项排查。排查结果显示: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为100%,普通家庭适龄儿童8人办理了延缓入学申请。

2. 摸排与公安局人口户籍信息无缝对接。

2019年,按照“区教委牵头、片区教管中心统筹、学校具体负责”的工作思路,区教委将区公安局提供的本区6-16周岁适龄儿童少年户籍人口与全区中小学在校学生学龄人口进行了比对筛查,共检索学籍数据60000余条。

3. 摸排与全区150个村(居)无缝对接。

2020年,区教委联合各街镇、村社,组织全区3000多名中小学教师走村串户,摸排了6-16周岁公安局户籍人口之外的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情况,共收集重要信息1758条,包括区内外户籍缓学、未入学、疑似辍学,以及无户籍的等情况。

4. 摸排与区残联残疾儿童信息无缝对接。

每年春秋两季通过比对区残联提供的残疾学生数据信息,杜绝残疾适龄儿童失学、辍学。

二、强化控辍保学机制,政策保障

1. 制定控辍保学的相关文件,为控辍保学工作提供政策支撑。

重庆市璧山区教育委员会先后印发了《重庆市璧山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实施方案》《关于印发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职责的通知》《关于持续开展控辍保学“回头看”的通知》《关于办理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缓学、外出就学、休学申请的通知》《关于做好2021年春期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我区控辍保学工作中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为全区中小学开展控辍保学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撑。

2.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控辍保学工作落实到位。

各教管中心和学校将持续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切实落实工作职责,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为了把控辍保学工作落到实处,区教委完善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建立健全了控辍保学约谈制度和通报制度,实行控辍保学督导检查结果公告、限期整改和责任追究制度。对义务教育辍学高发,经整改仍没有明显改变的教管中心和学校,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做好扎实做好劝返工作,精准施策

按照区委“全区义务教育入学巩固率100%”的“死命令”,区教委制定“一对一”劝返策略,坚持“一户一案、一人一案”工作原则,组织学校干部教师与疑似辍学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因人而异开展劝返复学、实施送教上门。为确保劝返复学成功率,区教委多管齐下,出台史上最严问责机制。一是出台控辍保学专项考核办法,凡劝返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一律实施严厉扣分,扣分结果与学校绩效考核挂钩;二是由教委督查组实施专项检查;三是由区纪监委驻教委纪检组出台问责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