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教委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领域 > 教育概况  >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重庆市璧山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22 年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日期:2023-08-15

 2022 年,璧山区严格按照《重庆市中小学美育工作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开展工作,从政府到学校,从社会到家长,从教师到学生,都对美育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各学校在区教委的强势推进下,更新观念、加大投入、优化配置、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自评得分为 96.7 分,现将本年度美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准确把握美育改革发展方向。

1. 明确学校美育育人的重要作用。9 月,新学期开学工作例会上,区教委主任常爱书亲自部署了学校美育改革的相关工作任务,指出了我区美育改革的目标,强调了全面推进美育改革的重要性,要求各学校美育进规划、进计划、进重点、进预算,与学校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考核,形成全体教育工作者都关心重视学校美育的良好氛围和生动局面。

2. 坚定培养目标。要求全区学校以“自选项目,发展兴趣,各得其所,发展特长”为目标,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校实际情况设置课外艺术活动项目,以“集中辅导+个别培养”方式发展学生艺术特长,做到“校校开设,人人参与,专长明显,全面发展”。

3. 坚持正确的美育育人导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育人,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中,让学生在接受优秀传统文化中体验、笃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加强美育教师队伍建设。

1. 专业回归。2017 年,璧山区教委印发了《重庆市璧山区中小学校常规管理和规范办学行为督查细则》,明确指出学校在安排音体美等学科教学时,必须以学校在职的专业教师为优先满足教学需要,保证了艺术教师队伍的专业性。

2. 专兼并举。采用转岗等方式鼓励一部分有艺术特长或业余爱好的教师改行或兼职教授艺术课,以解艺术教师短缺之燃眉之急。

3. 横纵联合。为了让每一节美育课堂能高质量完成,让每位美育老师能从 会上课到上好课发展,璧山区制定了每周集体教研活动,在每周四上午,全区的美术、音乐老师都会分成两个大组,开展集体教研活动。为了集体教研活动能够更加有实效,成立了音乐、美术中心教研组,并通过“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定中心发言人”等措施, 做好每次集体教研,实现美育教育校校美。

4. 巧借外力。选聘部分德艺双馨的本土优秀文化艺术工作者、民间艺人等担任兼职艺术教师,充实农村学校师资力量;充分挖掘家长资源,邀请家长中的专业人士走进美育课堂,担任学校课外活动的辅导教师;与高校联系,建立大学生实训基地,邀请大学生志愿者入校担任辅导教师。

5. 按需招录。2022 年,计划根据艺术课程、课外艺术活动、艺术节活动组织等需要,通过面向社会公招、到大学招聘应届毕业生等方式招录美育专职教师21名,提升我区艺术教育师资的整体水平。

三、善用评价促进学校美育科学发展

1. 夯实课堂教学。我区将美育教育常规工作作为学校的重要基础工作来抓,开齐开足美育课程,要求老师上好艺术课,牢牢把握美育教育的主阵地——课堂,严防挤占挪用现象的发生,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并组建了音乐、美术中心组,通过送课下乡等活动提升艺术教育的整体水平;组织课堂器乐师资培训和美术书法教师专项技能培训,提升艺术教师专业水平;组织开展艺术教师技能大赛,要求专业教师人人参与,以赛促练,促进艺术教师手艺的提高。

2. 丰富评价方式。区级层面由区教师进修校牵头,坚持每学年对音乐、美术学科课程标准规定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艺术欣赏及艺术表现能力进行测评,既关注学生艺术课程学习水平,也关注学生参与艺术实践活动的经历,既关注学生的学习成果,也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学校层面以“1+9”项目学校为中心辐射全区学校,让艺术素质的测评方式多样化、合理化,可通过班级音乐会、书画作品展、个性画册制作、家长开放日、学校大舞台等方式评价学生的艺术成绩,激发学生学习艺术的积极性;社会层面则通过艺术展演、书画作品展、承办现场活动等方式让课外艺术活动成果走出校门,拓展艺术教育空间。

四、整合形成协同育人合力

1. 用活美育改革专项经费。每年向璧山区美育改革实验校、艺术特色学校划拨改革专项经费;向璧山区教师进修校划拨美育师资培训经费,用于课堂器乐师资培训、美术书法教师专项技能培训和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建设研讨。规划足额美育活动、体艺赛事等经费,用于艺术活动展演,保证搭建展演优质平台。

2. 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与璧山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委取得联系,共同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推广璧山的传统优势项目。组织了青年教师艺术团,开展合唱、舞蹈等专业培训,传承璧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行挂牌学习计划,璧泉小学推广璧山鼓月,城北小学、永嘉实验小学组建民乐团队,东关小学牵手三合小学版画制作,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氏牛皮鼓”走进大兴小学,北街小学扎染和文风小学正则绣评选全国传统文化传承项目……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让璧山的传统优势项目发扬光大。

五、活动促进美育发展

1. 举行区级艺术活动月。全区 55 所中小学, 共 7000 余名师生参与到本次艺术展演活动中,艺术作品 2419 幅,美育案例38 个,学校涵盖面广,学生参与率高,为打造璧山区艺术氛围奠定良好基础。在市级艺术活动月展示中,斩获集体舞一等奖3个,合唱一等奖5个,优秀组织奖9所学校。

2. 参加市级教师技能大赛。璧山区组织教师先后参加重庆市2022年音乐美术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其中,美术类获团体一等奖,6名美术老师参赛,绘画单项一等奖2名,手工单项一等奖1名,书法单项一等奖1名;音乐类获团体二等奖,11名音乐教师参赛,理论单项一等奖2名;说课单项一等奖1名。充分展示我区艺术教师专业水平和团队实力。
    3. 举办军歌歌咏比赛。9月 29 日,2022 年璧山区城区中小学军歌歌咏比赛在璧山中学枫香湖校区多功能报告厅精彩上演。体现出璧山教育人不忘初心,为了幸福而努力奋斗的豪情。

4. 开展师生书画展。10月14日,2022年重庆市璧山区书法美术作品展暨中小学师生书画展在璧山美术馆展出。此次作品展以“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共征集书法、绘画作品共1753幅。经过初评、复评层层筛选,最终评出参展作品书法69幅、绘画110幅。

六、下一阶段工作打算

全面推进和落实《璧山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持续开展中小学学生艺术活动月系列活动,办好“六一”文艺汇演,扎实推进艺术检测,完善美育评估体系,探索实施信息化支撑下学生美育学业水平考试。申报美育特色品牌,打造区级美育特色学校10所,创建2个市级艺术团,10个区级艺术团,让学生个性特长有张扬的舞台。

 重庆市璧山区教育委员会    

2022年8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