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教委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领域 > 教育概况  >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璧山区教育委员会2023年抓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总结

日期:2023-12-22

2023年,璧山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区教委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将“义务教育有保障”落实落地。

一、常规工作

2023年,区教委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确保适龄儿童应读尽读。

一是精准控辍,确保在校学生不失学、辍学。学年初,区教委对各中小学在籍学生的入学情况进行核查,督促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切实履行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对无故不到校报到入学的疑似辍学生,要求学校摸排落实未到校原因,及时开展控辍劝返工作,确保学生顺利返校。各部门落实“1+N”控辍责任体系,对有厌学情绪易辍学对象,耐心做好稳控工作,确保在校生不辍学。2023年秋期,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65064人全部在籍在校,无一人失学、辍学。

二是精准核查,确保特殊适龄儿童不失学、辍学。区教委做好与乡村振兴局、民政、残联等部门数据对接工作,重点核查脱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特殊适龄儿童的数据增减变化,确保特殊适龄群体不失学辍学。2023年秋期,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有脱贫户适龄子女311人、监测户适龄子女7人,无失学、辍学。

三是分类施策,确保残疾适龄儿童不失学、辍学。2023年秋期,全区453名残疾适龄儿童,根据残疾程度分类安置入学,无失学、辍学。其中260名残疾程度较轻的,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117名残疾程度较重的,在特殊学校就读;76人重度残疾的,由居住地学校实施送教上门,其中区内学校就读74人,区外学校2人。送教上门“一人一案”,并为其建立学籍。送教上门工作一周不得少于一次,每次两个学时,一学年不得少于80学时。

二、存在的问题

控辍保学工作需要多部门共同参与,进一步将“1+N”责任体系落到实处。个别被劝返学生返校后不良行为习惯突出,学校需与家长共同努力,进一步研究教育策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切实加强部门协作,加大劝返复学力度,确保义务教育适龄儿童不失学不辍学。二是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密切家校沟通,形成部门、学校、家长的教育合力。三是充分发挥专门学校矫治作用,杜绝劝返学生再辍学。

重庆市璧山区教育委员会    

2023年12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