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教委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领域 > 教育概况  >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璧山区2023年学校体育年度发展报告

日期:2024-02-06

璧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举措〉的通知》精神,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现将璧山区2023年学校体育年度发展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区坚持把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不断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全区学校体育工作取得明显进步。目前全区学校体育教师配备率达100%,体育课开课率达100%,积极推进阳光体育运动,落实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学校达100%,大力推行大课间活动,组织大课间体育活动学校达100%。学校每学年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运动会,认真组织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按时上报相关数据,上报率100%。建立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制度,有效推动全区学校体育工作,学生身体素质稳步提高。

  二、主要举措

(一)切实加强体育工作管理

学校体育工作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牢固树立体育教育和人才培养新理念。区教委高度重视,将体育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和年度学生体育竞赛计划,定期组织学校体育工作专题研究,总结经验,解决体育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学校体育场馆建设、条件装备、师资配备、课程实施、活动开展等工作纳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标准化学校建设、素质教育督导评估中,有力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发展。

(二)严格落实体育课程管理

区教委不断加强学校体育教学的管理、指导和评价。学校依据《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结合实际,制订体育教学学年计划、学期计划、单元计划、课时计划,规范体育教学行为。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标准,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程,实施璧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体育学科教学质量监测,将体育学科纳入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强化体育教学。区教师进修学校加大体育教学指导力度,定期开展体育教学交流,举办体育教学竞赛,逐步建立促进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的评价体系,建立促进教师综合素质提高的考核评价体系。

(三)扎实开展阳光体育运动

学校均制定“大课间”活动方案,“2+2”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坚持做好“两课两操”,切实保障学生每天校内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全区组织大课间活动和落实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的学校数达100%,同时积极推行寒暑假体育作业,强化户外体育锻炼。

(四)积极参加各级体育竞赛

构建学校体育竞赛制度和选拔性竞赛制度。2023年,区教委牵头组建代表队参加重庆市中学生田径锦标赛荣获高中组团体总分第六名,特校组团体总分第六名;选拔学生参加全国、全市各级各类比赛,获得20金18银15铜;组织代表队参加重庆市2023年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11个组别的比赛,其中小学男子乙组、初中女子甲组获得全市二等奖,小学男子甲组、高中女子乙组、高中男子乙组获得全市三等奖;会同区文旅委,举办中小学生田径、篮球、足球等9个体育赛事,参赛人数达到5000余人。

(五)认真组织实施中招体考

中招体考是一次重大的国家考试,是全社会关心的焦点,是家长,媒体注视的目标。2023年区教委采取集中考试的方式,在高校聘请近五十名体育专业学生担任考务人员,对17所学校的7991名考生提供公平、公正、公开的优质电子化体育考试服务工作,中招体育考试零投诉,同时强化学校对体考工作的重视程度,确保中招升学体育考试质量,学生体考平均分44.13分。

(六)严格实施体质健康测试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测试已纳入学校体育常规工作,区教委要求学校严格施行《国家学生体质测试标准》,实测、实报已成为各类学校的自觉行为,并向社会公开。2023年,璧山中学、来凤中学、剑山实小、北街小学、丁家小学、大路小学等6所学校接受市教委抽查复核工作,1152名学生(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参加了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立定跳远、引体向上、50米跑、50米×8往返跑、800米跑、1000米跑共计12个项目的复测,整个抽查复核工作受到市教委抽查复核组高度评价。

(七)做好学校体育工作评估

区教委于2023年11月14日转发了《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3年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的通知》,对学校体育工作评估进行专项安排和部署。学校按要求进行自评并上报相关材料,区教委对学校自评工作进行了复核汇总,其中达到优秀等级学校52所,占全区学校的91.2%;达到良好等级学校5所,占全区学校的8.8%;符合加分条件学校35所,占全区学校的61.4%。

(八)推进学校体育特色建设

璧山区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创办体育特色学校,目前,全区体育特色学校共23所,其中全国足球特色学校10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1所,全国篮球特色学校6所,全国网球特色学校4所,级跆拳道特色学校1所,市级花式跳绳特色学校1所,市级武术特色学校1所。2023年,通过一系列评比、创建活动,学校体育竞赛水平与成绩逐年提高,学校体育竞赛活动蓬勃开展,体育特色逐渐形成,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学校体育特色发展的路子,极大地推动全区学校体育工作的健康发展。

三、存在的问题

(一)少数学校体育运动场地和设施设备不足。

(二)教师对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新要求、活动内容的理解存在偏差,专业能力有待提升。

(三)个别学校专业技能体育教师配备不足。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抓好硬件设施建设。落实《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基本标准》,改善校园体育场地,建立健全体育器材补充机制,配好体育教学所需器材设备,提高学校体育工作条件。

(二)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一是进一步落实《重庆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举措》,加强体育教师培训,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二是配齐配足配强体育教师,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重庆市璧山区教育委员会    

2024年1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