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教委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领域 > 教育概况  >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重庆市璧山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23年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日期:2024-02-06

 2023年,璧山区严格按照《重庆市中小学美育工作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开展工作,从政府到学校,从社会到家长,从教师到学生,都对美育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各学校在区教委的强势推进下,更新观念、加大投入、优化配置、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现将本年度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准确把握美育改革发展方向。

一是围绕《重庆市璧山区关于推进学校美育特色品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并结合计划落实每一学期的美育重点工作提示,建立发展机制,有序推进各项美育改革发展工作。

二是坚定培养目标。要求全区学校以“自选项目,发展兴趣,各得其所,发展特长”为目标,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校实际情况设置课外艺术活动项目,以“集中辅导+个别培养”方式发展学生艺术特长,做到“校校开设,人人参与,专长明显,全面发展”。

三是坚持正确的美育育人导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灵魂育人,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中,让学生在接受优秀传统文化中体验、笃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加强美育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专业回归夯实师资队伍。2017 年,璧山区教委印发了《重庆市璧山区中小学校常规管理和规范办学行为督查细则》,明确指出学校在安排音体美等学科教学时,必须以学校在职的专业教师为先满足教学需要,保证了艺术教师队伍的专业性。近年来,逐年引进、招聘优秀的专业教师,充实艺术教师队伍,整体提高美育师资水平。

二是建立教师专业发展的培养机制。成立由合唱、舞蹈2个专业团体构成的璧山区教师艺术团,聘请高校专家指导,每周开展训练。全区艺术学科集体教研时间固定在周四上午,在区艺术学科教研员带领下,开展听课、说课、评课、集体备课等活动。每年组织专业教师技能大赛,以赛促练,以练长技。邀请市教科院、重庆大学音乐学院、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文理学院音乐学院、市歌剧舞剧院、四川美术学院的专家定期举行声乐、钢琴、合唱指挥、舞蹈、国画、书法等艺术技能和教学技能培训。组织艺术教师开展专场音乐会演出、写生采风、到美术馆参观等活动。积极承办重庆市中小学美术教师技能大赛、重庆市书法培训等市级赛培活动。积极培养专业教师编创能力,原创抗疫歌曲MV《妈妈,你还好吗》《中国么么哒》等,在学习强国、华龙网等媒体上广为流传。

三、用评价促进学校美育科学发展

一是夯实课堂教学。我区将美育教育常规工作作为学校的重要基础工作来抓,开齐开足美育课程,要求老师上好艺术课,牢牢把握美育教育的主阵地——课堂,严防挤占挪用现象的发生,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并组建了音乐、美术中心组,成立了音乐教师名师工作室,通过送课下乡等活动提升艺术教育的整体水平;组织课堂器乐师资培训和美术书法教师专项技能培训,提升艺术教师专业水平;组织开展艺术教师技能大赛,要求专业教师人人参与,以赛促练,促进艺术教师手艺的提高。

二是丰富评价方式。区级层面由教育科学研究所牵头,坚持每学期对音乐、美术学科课程标准规定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艺术欣赏及艺术表现能力进行测评,既关注学生艺术课程学习水平,也关注学生参与艺术实践活动的经历,既关注学生的学习成果,也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引导学校让艺术素质的测评方式多样化、合理化,可通过班级音乐会、书画作品展、个性画册制作、家长开放日、学校大舞台等方式评价学生的艺术成绩,激发学生学习艺术的积极性;社会层面则通过艺术展演、书画作品展、承办现场活动等方式让课外艺术活动成果走出校门,拓展艺术教育空间。

四、培育学生美育多元发展

以创建重庆市美育改革发展和实验区为契机,以每位学生掌握1-2项终身受益的艺术才能为目标,将艺术教育常规作为学校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课内与课外、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开足开齐艺术课程,做到“有教材、有教师、有计划、有教案、有教研、有考核、有总结”“7个有”教学常规。成立艺术学科教研组,抓实“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定中心发言人”“4个定”校本研训。以教师“生长课堂”考核过关为路径,以全区艺术课现场会为引擎,撬动艺术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以艺术特色学校、学生艺术团、乡村少年宫等阵地为依托,打造美育特色品牌,提高学生审美情趣,激发学生感受美创造美的能力,促进学生美育多元发展。

五、健全学生美育实践活动机制

通过组织开展中小学生艺术活动月系列活动、“六一”文艺汇演、中小学生书画作品展示、乡村少年宫特色工坊展示、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璧山区“百姓大舞台·‘璧’定更精彩”节目海选活动、中小学戏剧小梅花等赛事活动,推荐学校优秀作品参加“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系列展示活动等,扩展艺术教育张力,展示艺术教育成果,彰显学生艺术个性。坚持每学期对学生开展课程标准规定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欣赏、艺术表现能力等艺术素养测评,既关注学生的学习成果,也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学校层面,以中学“1+10”、小学“9+N”强校带弱校项目,积极探索艺术素质测评的多样化、合理化,通过班级音乐会、书画作品展、个性画册制作、家长开放日、学校大舞台等方式激发学生艺术热情,多维评价学生的艺术素养。

六、取得的成效

2023年以来,璧山区美育品牌不断亮剑。荣获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及各项目奖项6个;开展中小学生艺术活动月系列活动,共有96个表演类优秀作品,展现各学校美育成果,其中22个一等奖节目推荐参加全市比赛,并斩获市级一等奖21个,二等奖1个。推荐各学校美育成果先后参加“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系列展示活动共计6场次,涉及6个学校13个节目,成绩突出,其中璧泉小学和城北小学取得直通第四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全国总展示,并于7月在清华大学现场展演,璧山区教委在第四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全国总展示活动中,获先进组织单位奖。扎实推进美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新增一批区级学生艺术团10个,其中璧山中学、凤凰小学合唱艺术团成功获评市级学生艺术团。璧山中学“衣衣不舍”工作坊、中兴小学川剧艺术获评市级艺术特色学校。河边小学校获评“重庆市书法艺术教育名校”(全市仅10所)。重庆市第七届中小学戏剧小梅花展演活动中,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在重庆市首届中小学地方音乐微课评选活动中,璧山区荣获8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在2023年全市中小学美术书法现场赛课中,我区选送参加的五节美术书法现场赛课以绝对优势荣获5个一等奖,以“大满贯”划上圆满句号。

七、下一阶段工作打算

一是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持续推进美育实践与创新工作;二是做好2024年全区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以及评估系统工作,优化美育评价机制,探索中小学美育一体化发展的策略与路径;三是组织市级、区级艺术特色学校、学生艺术团等复核工作,加强学生艺术实践坊建设,并持续创建和发展美育品牌工作;四是鼓励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地方和校本艺术特色课程,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百花齐放的局面。

重庆市璧山区教育委员会     

                                             2024 年 2 月 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