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智能机器人形象

重庆市璧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17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工作通知〔2024〕58号)等文件精神,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持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准确、及时、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丰富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增强了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现代治理能力。

(一)主动公开

始终坚持“谁公开,谁负责,明确公开范围和重点,增强公开时效,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稳步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023年,我委共通过区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信用中国(重庆)等官方网站公开发布要闻动态、政策性文件、政策问答、行政许可等信息共计1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

我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安排专人全面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注重时效做到“及时受理、及时交办、及时反馈”,以提高公众满意率,保障公众知情权,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质效。2023年以来,我委未收到公开申请,亦未发生由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委办公室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严格管理,坚决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做到所有公开信息全部按规定程序开展“三审三校”,并遵守保密制度,确保在公开信息准确无误、时机得当的同时既保守住国家秘密,又保证公众知情权。同时我委高度重视公开信箱办理工作,着重民生服务,主动响应社会关注,积极收集群众的留言意见,及时回应公众诉求,并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受理、分配、回复等一系列工作,确保形成工作闭环,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2023年,我委公开信箱共受理群众反映问题13件,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根据政府网站建设相关要求,安排专人全面负责按照规定和要求做好网站的维护和管理,及时对栏目进行优化调整,并实时更新内容,确保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发布最新政府信息,争取做到政府信息知晓最大化,政府服务水平规范化,同时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水平和质量,丰富公开渠道,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切实提升公众参与度与幸福感。

(五)监督保障

我委参考《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重庆市璧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室考核细则》,严格执行考核标准,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自查自纠,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流程是否规范,已公开的信息内容是否准确,发布时限是否符合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要求责任科室及时整改,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度个人考核,督促各科室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3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信息公开内容仍需丰富,特别是动态类信息所涉及业务范围较少且公开量不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政策解读形式较为单一,主要以文字解读为主。

(二)改进措施 

一是多围绕社会公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公开,要求各业务科室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和数量,扩大信息公开所涉及的业务范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应解读、尽解读”的原则,针对需要解读的政策文件,采取图片、动画等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解读,不断提升政策解读水平,提高公众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