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智能机器人形象
[ 索引号 ] 11500227009344643N/2024-000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审计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璧山区审计局
[ 成文日期 ] 2024-03-18 [ 发布日期 ] 2024-03-18

重庆市璧山区审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区政府办《2023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按照《重庆市璧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结合我局实际,切实推进审计法治工作有序开展,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职,发挥监督效能

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工作重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聚焦财政大盘,做好经济卫士。二是聚焦重点民生,落实“六稳六保”。三是聚焦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四是聚焦权力运行,关注干部履职。五是聚焦工程建设,推进民生福祉。2023年,区审计局完成各类审计项目31个,组织召开6期案件线索移送审理会和10期审计项目审理会,出具审理意见书110份;移送问题线索6件;撰写审计专报28篇,提炼出行业性、普遍性突出问题,均得到区领导肯定性批示。

(二)数字赋能,提升工作质量

2023年,区审计局坚持科技强审,制定《璧山区审计局关于贯彻<重庆审计数字化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工作措施》,配合市审计局优化改造算力存储,迭代升级数字化办公平台,打造全生命周期项目管理和大数据智能化综合分析平台,推动数据分析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认真梳理构建“两图一表”,认领数字重庆核心业务296项;在审计项目中创新运用大数据、“3S”地理信息技术审计方法开展审计工作,形成2个创新数据分析技术方法、2个数据分析方法总结、2个应用场景研究报告。同时,派出4名干部职工前往高校脱产学习计算机3个月,提升数据分析技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利用数字赋能,做好“经济体检”。

(三)贯彻新规,规范执法程序

2023年,区审计局融汇贯通各级新规,狠抓行政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以制度立身,以程序规行,以法治推行工作。一是深入学习新修订的《重庆市审计条例》,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职工集体学、科室内部讨论学的方式,准确理解《条例》新变化,自觉把《条例》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行为准则,坚持依法审计,用《条例》指导审计工作、规范审计行为。二是贯彻落实《重庆市审计机关审计业务管理规定》,通过督促全体干部职工主动自学,做到新规法条心中有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新规培训,强调关注点,避免原则性错误;将新规运用情况纳入局内赛道等方式鼓励全体干部职工重视审计规定,保证审计质量,确保执法规范。三是结合行政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开展自查自纠3次,查找本单位、个人各类问题35个,目前30个已整改完毕,5个按时间表逐步整改;在审计行政执法单位过程中,发现相关问题18个,形成审计专报1篇,获区领导专项批示要求整改。四是深化纪巡审三类监督贯通协同,推进与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三类监督”贯通协同联动,推进巡察“政治体检”和审计“经济体检”深度融合,对4个单位开展联动监督;深化“纪审联动”,选派2名干部参加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工作并获表扬,持续探索法治政府下的同频共振强发展,合力监督促清廉。五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继续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公示事项,依据规定对调查、取证、决定、送达、执行等审计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确保责任到人、审核到位。

(四)持续普法,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营造学法氛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纳入审计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法、在职工大会集中学法,参与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旁听庭审等,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和水平。二是营造普法氛围,通过领导讲宪法、干部论宪法、宪法到群众等活动宣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成就,使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同时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整改检查、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等工作机会,与被审计单位加强沟通,向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尤其是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宣传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争取其理解、支持和配合,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将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与全局重点任务共同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和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对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主持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工作报告,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总结全年依法行政工作成绩和问题。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对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组织实施、项目移送审理等进行全方位的督导和管控。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年度述职规定,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些许不足: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还不够系统全面,面对新问题,仍用老办法,缺乏与时俱进精神;二是执法人员综合执法能弱,查找解决问题方式单一,部分人员缺乏自我提升的觉悟和能力。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一)持续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不断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职工学法常态化机制,坚持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规部门牵头培训,执法人员自学讨论等方式,不断提升全体党员干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水平。

(二)持续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体系建设,扎实开展法制宣传。一是严格依照各级法律法规开展执法工作,加强法规复核,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确保行政执法有法可依;二是结合我局职能职责,将对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监督纳入审计关注内容,及时发现问题,反映问题,为打造公平公正的执法环境助力;三是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知识需求,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三)持续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养。一是抓好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教育,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增强服务意识;二是丰富学法形式,除常规培训外,结合工作实际,通过法律知识竞赛、“以审代训”等形式,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养;三是强化数字技能,继续派遣党员干部前往高校脱产学习数据分析技术,组建局内数据分析团队,建立模块化数据分析模型,确保行政执法精准度,提高行政执法质效,为法治政府建设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