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区水利局:“一号工程”引来幸福水

日期:2021-02-25


为切实解决老百姓吃水问题,2020年以来,璧山区将“党建引领、水价治理”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号工程”,通过“党建引领、水价治理”,从体制机制、设施设备、源水治理、管护责任等方面着手系统治理农村供水问题,党组织引导水利局、镇街、村社、供水企业、社会各方面代表共同参与,打通了农村饮水“最后一公里”。

一是党建引领,用好考核“指挥棒”。将农村饮水工作纳入璧山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工作考核,考核结果全区通报并影响镇街奖补资金的申报。制定管水员专项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与其劳务补贴金额挂钩。

二是党建引领,用准奖励“助推器”。建立维修养护资金使用激励机制,水费收缴率100%的村社,用水户协会可留存水费结余30%作为“奖励基金”,财政补助资金分配与维修养护绩效挂钩,以奖代补,动态管理。

三是党建引领,转变建设方式。2020年起,农村人饮工程所有建设维修任务由区水利局主导,由区村镇供水公司作为建设维修业主,辖区人大代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现场监督,共全面整改2000多公里的管网,合理新设置表、阀、闸等供水设施3万余个,将所有农村PVC供水管网全面升级改造为PE供水管网,从工程建设环节上确保了漏损率控制在20%以下。

四是党建引领,创新管理模式。建立专管模式:整合全区15个镇街供水企业,由重庆市水投集团集中管理营运,对供水、收费、维修等提供全方位专业服务,实行企业化经营、专业化管理。优化群管模式:以村为单位,全覆盖成立用水户协会,由村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协会理事。对实行专业管理有一定难度的区域,入村入户管网产权和管理责任划归供水协会或群众组织管理。各村用水户协会可根据本村实际情况自主选择“承包模式”“业主管理”“管委会管理”等灵活多样的运作模式,并配置专职水管员负责供水设施管理维护,充分发挥村级党员人熟地熟的优势,带头参与巡查供水管理设施包片包线包阀、联系住家周边用水户群众包户包表,带头缴纳水费、宣传政策法规,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工程建设和管护。

五是党建引领,合理调降水价。村镇供水公司主动对农村供水出让20%的漏损量,按实际售水量的80%收取总表后水费。区政府统一实施“合理水价”、“阶梯式水价”,引导群众节约用水。区财政每年预算800万元补贴农村供水工作,其中400万元为“同网同价”的水价补贴,另外400万元为维修基金和管水员工资补助。

通过抓好党建引领、水价治理,把党组织的力量向最基层延伸,各方协调配合,破解农村供水管理难题,打通农村饮水的“最后一公里”,提升基层的群众满意度:璧山全区的农村管网漏损率从以前的25-60%下降到14-18%,历史水费清缴率达100%;农民用水价由以前平均4.5/吨降到3.2/吨左右,平均降幅达到29%,实现了全区1630430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4项指标全面达标,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供水“同水网同水质同水价同服务”的目标。璧山全区建立起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示范、用水户全员参与的基层自治模式,打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升级版”,璧山区饮水工程从“面的覆盖”迈向了“质的提升”,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助推脱贫攻坚提供了源源不绝的“水动力”,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