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安全百日行动

智能机器人形象

璧山区应急局:举办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2-12-23

12月20日,璧山区举办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商务委、区应急局、璧山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新闻发言人分别发布了各相关行业领域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

区应急局副局长薛祖泉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统筹全区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他指出,11月中旬,面对新冠疫情突袭,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认真研判分析、有效应对了隔离管控、闭环生产、复工复产、大幅降温等安全新风险、新挑战,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和复工复产阶段零死亡,做到了不出事、不添乱,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11月30日全区已有701家工业企业顺利复产,12月5日高新区内规上企业100%复产、总复产率达97%,12月7日全区房屋和市政建设项目实现全面复工。

区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杨雨昂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全区建筑施工行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全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逐步有序复工复产,大量人员、设备进入现场,施工作业面增多,加之年末岁尾抢工期、赶进度和冬季恶劣天气变化等带来的安全风险交织叠加,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压力增大,全区在监项目108个,其中市级重点项目4个,区级重点项目20个,已全部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100%。近期,区住房城乡建委紧紧围绕“抓疫情防反弹、抓安全防事故”为工作目标,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突出重点、严格执法,加强宣传教育、提升企业安全意识,全力以赴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确保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区商务委副主任程健介绍了全区商贸流通行业复商复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他指出,区商务委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通过开展风险研判、安全检查、下沉服务等方式主动当好复商复市“护航人”,有效化解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重点商贸场所复商复市和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风险,助商贸行业回稳复苏。一是认真开展了风险研判。通过召开专题会,针对冬春火灾风险高、岁末年初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等客观规律和复商复市伊始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二是严把复商复市关。12月3日,组织召开全区重点商贸企业复商复市安全生产视频会,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农贸市场等40余家企业参会,会议要求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重点商贸场所经营前要对线路、管道、电梯等设施设备开展一次全面检查调试,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坚决复工,存在安全隐患的坚决不复,决不能“带险”开展经营。截至目前,全区203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已全部复商复市。三是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突出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组织专家对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重点商贸场所开展消防、燃气、电气火灾等安全隐患检查,检查企业75家,发现问题38个,均已完成整改。四是严格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指导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重点商贸场所做好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和岗前教育,合理配置一线员工,调整经营计划,时刻关注员工心理和身体状态,坚决杜绝带病上岗作业。同时做好职工临时居住点的安全管理,对各类消杀品和固体废弃物在储存、搬运、使用过程中可能造成的危害,及时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守住工作时间以外的安全。五是做好后勤服务保障。为保障保供体系正常运转,累计向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外卖配送、物流等重点保供企业发放抗原检测试剂15000人份,主动帮助商贸企业对接口罩、消毒液、抗原等防疫物资采购渠道,确保防护到位。

璧山高新区管委会工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钟传毅介绍了高新区范围内工业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她指出,璧山高新区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按照市、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实时动态调整相关工作措施,坚持防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促进,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截至目前,辖区内1824家工业企业已复产1809家、复产率达99.2%,其中规上企业443家、复产率达100%,到岗工人8.7万人,全部工业企业均处于安全有序生产状态,正全力冲刺打好第四季度收官战。组织专人对辖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指导,发现隐患325个、整改297个,其中“四涉一有限”重点行业领域41家,存在隐患159个、整改151个,其余问题按照清单化要求进行动态整改管理。同时,联合区消防救援支队全覆盖开展线上安全和消防隐患排查专题培训、邀请区卫生健康委专家讲解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并做好职工心理疏导等,多措并举确保企业生产平稳、有序、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