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璧城街道:统筹城乡抓振兴 倾力建好“迎客厅”

日期:2020-08-12

璧城街道是璧山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街道幅员面积73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近20平方公里。作为“两区一地一田”项目的主要承接地之一,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描绘了璧山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建设重庆主城都市区“迎客厅”的壮丽蓝图,这对璧城而言,发展机遇都是前所未有的。

面对这一发展机遇,璧城街道一方面要通过中心组学习、机关职工大会、农村院坝会等形式将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位干部群众心中,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另一方面作为“两区一地一田”项目主要承接地,要有一域服务全局的思想,主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扮靓“迎客厅”,增强工作主动性、创造性。

就城市建设管理而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一直是璧城街道工作的目标:一是推进老旧小区提质。璧城街道现有城区以老旧小区为主,智慧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等相对滞后。在升级改造方面,璧城街道结合“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推进战斗路片区、名豪片区等4个片区改造,目前地下管网施工已全面进场;在规范管理方面,将开展“党建引领、非封闭管理小区治理”试点,推进社区党委下辖党支部、居民小组、居民区特设党支部、综治网格“四合一”,采取物理隔离与非物理隔离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探索基层治理经验。

  二是扩展公共服务。目前,璧城街道采取民办公助、公建民营等方式,扩展居家养老服务,已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6个社区养老服务站、4个孝心食堂。下一步,将采取“中心带点”运营方式,实现居家养老全覆盖。

  三是以一域服务全局,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在璧城布局一大批重点项目,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科技创新产业生态区等将落地璧城,凉亭关隧道、成渝中线高铁、市郊铁路璧铜线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均在璧城辖区。可以说,璧中区域的规划,是给璧城的“大礼包”,是“老城”焕“新颜”的里程碑。我们将按照全会要求,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做好项目对接服务,保障重点项目推进。

就美丽乡村建设而言,璧城街道的发力点和工作重点主要是:

一、持续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以来,我们启动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持续推进脱贫攻坚满意度大走访大排查和两级书记遍访。完善和细化扶贫方案,为每户贫困户制定增收计划,在产业扶贫方面,给40户贫困户提供仔猪、鸡、鸭等种苗;在就业扶贫方面,设置贫困人员公益岗位39个。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进农村危旧房固化证据拆除和排危整治等重点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二是完善基层治理,把“党建引领、水价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按照“党建引领、水价治理”的要求,全覆盖推进水价治理工作,成立用水户协会并实体化注册,推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用水户协会会长,完善街道、村(社区)两级管理制度。确保实现水质好、水价降的目标。

三是以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加强生态建设。

启动了4座水库整治,持续推进241口山坪塘、精养鱼池关停转产及水质达标整治,开展清水养鱼,建成生态湿地200余亩。

四是实施“三变”改革,推进富民兴村。

依托水天池的优势资源,开展“三变”改革试点,整合房屋资源、自然生态资源、历史人文资源等,引入社会资本,打造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康养民宿等核心区域,实现村集体、投资人、农户多方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