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智能机器人形象
[ 索引号 ] 1150022756563764X9/2021-00028 [ 发文字号 ] 璧泉街道办发〔2021〕6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璧山区璧泉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05-17 [ 发布日期 ] 2021-06-02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璧泉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璧泉街道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减灾委成员单位、各社区:

根据《重庆市璧山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璧山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璧山安办〔2021〕24号)和《重庆市璧山区商务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区商务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方案的通知》(璧商发〔2021〕9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璧泉街道全辖区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现将《璧泉街道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璧泉街道办事处

2021年5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璧泉街道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

行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全街道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按照《重庆市璧山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璧山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璧山安办〔2021〕24号)和《重庆市璧山区商务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区商务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方案的通知》(璧商发〔2021〕9号)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松藻煤矿“9·27”、吊水洞煤矿“12·4”事故教训,认真整改“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突出问题,坚决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整体部署,坚持“控大事故、防大灾害”目标,严格管控重大风险,严肃整治重大隐患,严厉打击突出违法行为,找准薄弱环节,及时补齐短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二、工作重点

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和各社区要聚焦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两重大一突出”,做到突出重点、解决难点。

1.道路交通,重点整治农村道路临水临崖、高陡边坡等高危路段防护措施缺失,农村地区非法营运和三轮车、农用车非法载客等问题。

2.危险化学品,重点检查成品油经营企业油品装卸、加注等环节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成品油储存场所设施是不和消防器材完好情况;“日周月”隐患排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负责人履职尽责、应急演练等情况;各加油站散装汽油购销管控和反恐措施落实情况;全区打击整治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行动工作开展、长效机制建立等情况。

3.建设施工,着力解决盲目压低造价导致偷工减料、层层转包导致管理失控以及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理单位监理责任不落实的问题。

4.工贸,盯紧涉粉尘涉爆、高温熔融、有限空间高危企业,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超负荷生产等行为。

5.消防,结合消防安全三年行动专项整治,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餐饮住宿、市场、超市等人员等场所人员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警示标志和应急预案的检查;持续排查推进高层建筑高层建筑开设逃生窗和拆除可燃雨棚专项整治工作和高层建筑开设逃生窗和拆除可燃雨棚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推进消防智能化预警系统试点工作;突出城乡结合部、“三合一”场所等薄弱环节,持续加强消防安全治理。开展消防演练,了解消防应急常识,切实树立起消防意识。

6.防汛抗旱,紧盯山洪点多面广、薄弱点治理难、基层基础薄弱等问题,加强山洪灾害风险点和水库、城乡易涝点隐患整治,加快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和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

7.地质灾害,围绕新生突发地灾多以及临边临崖临水设施多、发生地质灾害风险高、危害程度大等问题,强化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大型水利设施等重点场所周边区域地质灾害风险排查,掌握风险底数,落实管控措施。

8.森林防火,关注林区可燃物载量大,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等行为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加强林区火灾隐患排查,加强森林防火站、消防水池、智能监控、防火阻隔“四大工程”建设。结合消防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干部群众的森林防火、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森林防火消防灭火技能。

三、工作措施

(一)围绕风险隐患开展大排查

把务实开展常态化、规范化风险隐患排查,作为事故防控和灾害防治工作的根本前提,切实解决“想不到、看不到”的问题。

街道聘请专家指导街道各职能科室和各社区根据各行业和区域的重点开展排查工作,落实科室日排查、分管领导周排查、主要领导月排查的“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

(二)紧盯问题隐患开展大整治

要紧紧围绕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治办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松、隐患不消除不放手。

1. 严格“五落实”。落实整治责任,健全隐患治理责任制,明确整治人、验收人,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落到岗位、落到人头。落实整治措施,科学合理制订隐患治理方案,分化细化具体整改任务。落实整治资金,将治理费用列入安全生产费用计划,依法依规列支,不得克扣挪用,确保隐患治理费用充足、资金到位。落实整治时限,根据隐患类别,明确治理时限,细化时间点、项目图,实现闭环管理。落实防范预案,科学合理制定现场处置方案,有效防范整治期间事故发生。

2. 强化“三要求”。对存在重大事故灾害隐患的企业和责任单位,配合区相关部门落实停产停业整顿有关要求,完成整改验收合格后,才能复产复工和恢复运行。建立重大隐患整改“双重责任人”制度,明确企业单位整改责任人和行业部门监管负责人,确保整改到位、及时销号。

3. 突出重点灾害防治。明确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灾害防治责任人,及时整治并上报各类灾害风险隐患。

(三)扭住突出违法行为开展大执法

各职能部门和和社区应配合区有关部门严格执法,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和灾害防治违法违规行为。

四、时间安排

(一)部署启动阶段(2021年4月30日前)。街道各职能科室和各社区要结合本行业领域、本辖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工作方案,明确目标,细化步骤,落实责任,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1年5月1日至8月10日)。街道各职能科室和各社区要围绕“两重大一突出”,动员和组织力量开展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建立清单,落实整治责任、整治措施、整治资金、整治时限和防范预案,限时整改完成,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和灾害防治违法违规行为。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8月11日至15日)。街道各职能科室和各社区要认真梳理、全面总结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取得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统筹协调,着力解决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一岗双责”负责人要细化办法措施、把握重点关键、带头督促推进。

(二)严格督查督办。街道执法办对推进不力或存在重大问题导致事故发生的,严肃开展追责问责。

(三)广泛宣传发动。街道各职能科室要督促指导企业加强重点岗位、重点工艺、重点操作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抓住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等有利时机,利用各类媒体平台,通过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等方式,大力宣传普及安全、应急避险知识,广泛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能力,为百日行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强化应急准备。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面向指定区域、指定人群精准发布预警信息,做好紧急情况下的人员撤离和现场管控。深入调查应急救援物资、装备、设施情况,摸清应急物资家底,及时补充救援物资,确保应急物资到位。各级消防、地质灾害、森林防火、水上救援等应急队伍要优化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备勤备战,加强基于情景构建的培训和演练,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灾害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

重庆市璧山区璧泉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1年5月1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