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智能机器人形象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璧泉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12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指导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厅字〔201928号),坚持以《2023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璧山府办发〔202320号)为标准,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理论学习,全面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街道党工委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的方式,全年多次组织街道和社区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璧泉街道积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计划,从街道党工委到小区党支部,至上而下全力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璧泉落地生根。2023全年,街道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4次,本辖区18个社区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通过院坝会、宣讲会等形式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共计70余次,学习效果显著。

(二)强化制度建设,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

1.积极安排部署,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工委书记戈刚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与街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法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严格落实璧泉街道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扎实推进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

2.建立集体学法制度,提升法治素养。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全年“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计学习13次,学习重点为全面依法治国理论、法律法规、党内法规等内容,并将学法用法等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形成街道领导带头学法的良好氛围。二是进一步落实学法制度,不断拓宽学法内容、提高学法实效,不断增强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网络在线学法及普法考试,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常态化。本年度共有270名干部职工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考试合格率达到100%;三是进一步树牢法治观念,定期组织信访维稳工作人员和社区干部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组织网格员和安监员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始终坚持把法治理论学习和日常工作充分结合起来,切合岗位需求学习掌握相应的法律知识,有效提高了街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

3.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街道多次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各社区工作人员召开强化作风建设警示教育大会,专题警示教育片,通过以案明纪、以案说法,讲清违纪违法的政治根源和社会危害,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三)健全矛盾纠纷预警排查化解机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1.扎实开展信访稳定工作。一是坚持公开接访制度,镇街党政领导干部每天排班接访,接待场所公开接访群众;璧泉街道领导每周到区信访办接访1次,全年接访40余次。二是坚持带案走访约访制度。2023年全年,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共接访下访390件次,其中下社区公开接访215件次,走访175件次,化解问题370件次,化解率94.8%。三是坚持领导包案化解制度。2023年街道党政领导坚持带头包难案、化积案、解难题。排查出信访难案、积案16件,逐一建立包案专班,做到“五个一”,做到“五包一约访”,全面吃透案情,一盯到底直至案结事了。

2.全面落实信访问题清单、平安稳定清单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实施“发现、分析、整改、评估、预防”全周期的解决问题闭环机制。一是找准问题。深入排查,找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本年度,共计上报信访办信访问题清单45件,录入信访问题全量库系统30件;上报政法委平安稳定全量库问题139件;录入平安稳定全量库问题1700余件。二是解决问题。搞清楚问题的生成背景、产生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和平衡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智治、聚焦特色,抓纲带目、闭环落实。本年度,共计完成信访问题清单问11件,平安稳定清单问题8件。

3.强化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切实加强信息研判。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漏掉一个问题、不放过一个隐患、不留存一个盲点。开展全面排查、专项排查、滚动排查、实时更新台账,对排查出来的风险,及时分析研判,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化解措施,限期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本年度,共计排查矛盾纠纷75件,将重点管控、人文关怀、法制教育、协调化解等措施有机结合起来,化解矛盾纠纷73件,化解率97.33%;每月召开矛盾纠纷排查暨风险研判会,对收集到的涉稳信息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核查,形成了“综合研判、交办督办、处置反馈”。

4.发挥基层人民调解职能优势,筑牢安全维稳防线。2023年,通过以会代训以及面对面等方式对调解员业务培训指导134人次,辖区各调委会成功调解各类纠纷1870件,其中参与调解重大疑难纠纷3件,涉及当事人2067人,涉及金额710.68余万元;“2+N”联调室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226件,其中委托移送案件1112件,自行前来82件,上门调解32件,涉及案件金额1098余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5%。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聚力做强人民调解,做大调解效能,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基层治理体系作用。

(四)积极落实普法责任,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1.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璧泉街道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同步普法、精准普法。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各类普法宣传。一是通过LED显示屏播放民法典动漫视频、宪法公益宣传片等,在公共区域悬挂宣传挂图400余幅;组织街道职工、各社区干部、网格员等3000余人进行视频观看学习;通过院坝会、发放宣传资料、微信群、QQ群转发民法典宣传视频、挂图、海报、标语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宣传人次达到10万余人。通过各类宣传有效增强了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律意识,提高干部职工和群众的法律素养,营造了浓厚的学法氛围。二是在“智慧璧泉”微信公众号开展执法普法宣传,引导居民自觉守法,居民法治观念得到明显增强。2023年璧泉街道共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活动100余次,派发宣传资料及物品20000余份。

2.积极开展常态化普法宣传,充分利用民法典宣传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加强民法典、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2023年“民法典宣传周”期间,璧泉街道共在辖区范围内开展40余场活动,通过院坝会、专题宣传会、法治演出等多种宣传形式,调动辖区群众参与积极性,吸引了广泛居民参与,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五)拓展深化公开领域,提高依法行政透明度

2023年璧泉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着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效。

1.主动公开情况。璧泉街道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包括各类政府文件、政府决策、发展规划、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民生工程的建设情况和涉农资金的补贴补助发放情况等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焦点问题等。2023年累计发布工作动态26条,政策性文件1条,预算和决算2条。

2依申请公开情况。坚持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动态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优化和规范内部办理流程,畅通申请渠道。2023年度办结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信息公开流程均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提高依法行政透明度。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扎实开展做好政府信息网站的日常维护,及时更新政府网站栏目下设的内容,完善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制定相关工作机制。

5.监督保障情况。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监督保障工作机制,做好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质效。安排专人动态跟踪政府网站运行情况,全年无失密泄密事件发生。定期开展政务公开情况回头看,对发布信息严格自查,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二、2023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党工委书记戈刚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2023年普法计划和“中心组学习”清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全面依法治国和党内法规列入街道中心组全体成员学习内容,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示范作用;督促干部职工通过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执法人员网络学习和考试,确保每位干部职工考试全部合格,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街道党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深入全面贯彻落实,依法行政的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安定稳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一)基层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个别干部对法治社会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法治社会建设工作抓得不够紧,专业法律人员欠缺,需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二)法制宣传活动形式还有待创新,政策宣传、普法培训工作的形式比较单一,法律宣传不够深入群众生活,法律宣传效果还不够明显。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个别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抓得不够紧,致使工作措施不够到位,一定程度上存在走过场的现象。

(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监督机制还不健全,政府缺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自觉性。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进一步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全民守法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我们将进一步提高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依靠法律解决各类矛盾,形成了遵守宪法和法律、积极行使合法权利、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运用法律武器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良好习惯,有助于推动机关依法行政。

(二)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公务员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得到加强,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学法用法,积极参加各类法制讲座、普法考试,做到决策依法。

(三)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预防性制度建设,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坚持依法化解社会矛盾,探索完善群众诉求表达的渠道,建立健全依法处理信访工作机制。

(四)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和执法公开推进力度。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形式,促进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扩大执法公开范围,明确执法公开重点内容,全面、真实、充分地推进执法公开,依法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的需求,最大限度地促进执法公正。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璧泉街道办事处

20241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