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智能机器人形象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丁家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12

2023年,丁家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机制体制,街道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健全体系化工作推进机制。我街道始终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普法教育的重点工作,高度重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持续提升干部法治素养,认真组织领导干部法治考试集中抽考,机关干部2023年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100%,通过率100%。

2.广泛开展法治宣传。一是加强阵地宣传教育,建立了法治文化长廊1个,法治宣传栏20个,法律读书角20个;二是充分发挥担任普法入校园的职责,通过法治讲座、组织案例讲解等形式在辖区学校开展普及性、针对性、长期性的法治宣传。今年以来在丁家中、小学校开展了法治报告会两场,受教育师生4810余人次;三是结合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宣传周等特定普法节日,充分利用微信群、LED电子屏、横幅标语、宣传海报等形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今年以来,开展宪法、民法典、禁毒、反电信诈骗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0余场,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40000余份,悬挂横幅100余条,张贴海报2000余张,入户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

(二)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1.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建立助企服务员制度。对辖区工业、农业、服务业、个体工商户等所有市场主体均建立了助企服务员,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全周期、保姆式、全天候、网格化服务,实现市场主体全覆盖精准联系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收集企业的意见建议,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动态。截至目前街道领导、助企服务员已走访辖区企业240余次,协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20余次。二是稳企惠企政策宣传。通过召开会议、走访调研企业、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辖区企业宣传中央、市、区等各类稳企惠企政策。2023年,开展企业集中宣讲会议2次,发放稳企惠企宣传资料500余份,走访调研企业80余家。三是建立“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政企互动机制。2023年通过内网线上反映诉求14件,线下64件。

2.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托“渝快办”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流程再造,持续开展“四减”工作,提升“四办”质效,推进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让更多高频事项实现“零跑腿”,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优化整合提升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1.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工作。我街道按照《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要求,落实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集体审议,2023年未起草行政规范性文件。

2.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街道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有关规定,凡街道制定并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必须经街道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

(四)强化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1.强化重大决策机制。街道制定了包括重大事项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等一系列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要求全街道领导干部必须按照制度要求办事。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

2.法律顾问参与决策深入。加强法律顾问管理监督,街道与善庆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书,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作用,为街道在行政管理中的法律问题、重大决策、行政执法行为提供法律咨询意见。

3.公众参与决策规范。在做出重大行政决策前,涉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或项目,都会通过召开座谈会、听证会、网上征求意见等方式,扩大群众知晓和参与面,充分体现民事民议、民商民办。

(五)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突破口,加快推进行政执法方式重塑变革

1.高度整合,“一支队伍管执法”。一是采取“规定事项+自选事项”方式,由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改革工作,承担现行法律法规中行政执法事项共107条,其中法定行政执法事项11条,赋予通用赋权事项15条,自选赋权事项81条。二是街道落实专职行政执法人员18名,法制审核人员2名确保行政执法工作顺利运行。其中在编在岗18人,13人取得执法证,5人已通过考试、执法证在办理过程中。

2.执法装备标准化。现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统一执法服装并配备照相机1台、摄像机1台、执法记录仪6台、执法录音笔3支、对讲机5台、案卷装订机1台、便携式打印机1台、执法车2辆等,树立规范、专业、文明的执法形象。

3.完善制度。一是出台《丁家街道综合执法流程规范》《丁家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试行)》《丁家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丁家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案卷档案管理制度》《丁家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行政罚没款物管理制度》《丁家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询问室工作规范》《丁家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装备管理制度》等7个文件,明确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二是制作《行政检查流程图》《行政处罚流程图》《行政强制流程图》规范执法人员执法流程,实现规范执法、科学执法、文明执法。

4.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严格执行亮证执法、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结果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主动接受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并及时整改,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六)强化制约和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1.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街道紧紧围绕“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制定包括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载体、时限要求、发布主体等在内的实施方案。依托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和大厅内外电子信息展板,公开服务项目、内容、办事指南、法规政策、办事程序、投诉电话等内容,切实做到依法依规依程序办理。

2.加强行政监督。依法接受人大的监督,加强监察、审计监督;加强对区委、区政府的信息报送、交流工作,促进舆情信息报送、应急信息报送常态化,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在第一时间了解我街道的最新动向和决策出台状况。

(七)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一是道路安全检查。今年道安办联合交巡警、派出所、劝导站上路执法检查45余次,其中党政主要领导带队上路执法检查19余次,分管领导带队上路执法检查34余次,累计检查车辆25000余台次,处理罚金18000元。二是安全生产监管检查。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425起,已全部整改,处罚12起,罚款0.23万元;开展消防安全检查720余次;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61条,整改隐患61条,整改率达100%。三是禁毒全面排查。平安建设办组织人员在全街道范围内对吸毒、种毒、制毒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2023年共出动人员430人,踏查62次,铲除非法种植罂粟60余株。

2.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情况。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机制,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加强调解员的业务能力培训,不断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水平。到12月底,街道调解各类纠纷1765件,调解成功100%。信访方面,我街道共受理各类信访件111件。其中来访14批次,来信13件,网上投诉83件,网上建议1件,化解信访积案2件;截至目前,信访件均已全部办结。

(八)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提高行政机关应诉意识能力。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新形势下行政应诉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端正应诉态度,认清自身在行政应诉活动中的地位和责任,自觉接受人民法院司法监督,严格依法履行各项行政应诉职责和义务,并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培训制度的完善。2023年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二、2023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落到实处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年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中心组学法3次,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法律意识不断增强。

2.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顺利完成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监督和问责  

1.健全依法决策和法律服务。坚持依法依规、集体决策、公开透明,确保科学民主。按照《行政诉讼法》的要求,健全行政诉讼应诉工作,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完成法律顾问聘用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街道依法决策中的作用。

2.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监督行政行为的权利,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重视舆论监督。对于人民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反映的问题,由街道纪工委认真进行调查核实。

3.严格落实行政问责制度。严格执行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规定,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行政问责制度。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督促、约束行政机关及工作人员依法行使职权、履行职责。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2023年,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有很多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完善和提高。一是日常普法、政策宣传的形式比较单一,法律宣传效果还不够明显。二是基层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个别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抓得不够紧,专业化、经验丰富的法律人才相对缺乏,需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三是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及办案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执法人员对政策法规的掌握还有待提高,协管人员的文明执法水平相对较低,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有待提升,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人员文明化仍需要持之以恒。四是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发挥不够理想,推进法治建设向基层延伸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针对上述问题,丁家街道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四、2024年工作思路和目标

2024年丁家街道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力度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辖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明确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主体,完善法治建设体系。二是全面提高街道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全体职工的法治水平。三是加强《行政复议法》宣传学习工作,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学法,抓好行政执法机关工作人员用法,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工作,切实提升行政复议的社会知晓度,推动行政复议深入人心。四是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大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强化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加强法治机构人员配备,提高法律专业人员比例,逐步推行执法规范化、标准化,确保综合执法改革顺利进行。

特此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