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智能机器人形象
[ 索引号 ] 11500227009345048B/2021-00031 [ 发文字号 ] 璧河边府发〔2021〕92号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璧山区河边镇
[ 成文日期 ] 2021-05-27 [ 发布日期 ] 2021-06-11

重庆市璧山区河边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 “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派出所,有关单位:

现将《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璧山区河边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7日


  

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

“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的实施方案

按照上级要求,为切实做好我镇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促进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稳定进行,经党政领导研究同意,决定从即日起到8月15日,在全镇范围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顿大执法专项行动,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区两级关于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求,深刻汲取松藻煤矿“9·27”、吊水洞煤矿“12·4”事故教训,严厉管控重大风险,提前摸排消除各类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安全生产“大排除、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工作小组:

镇政府镇长任组长,负责工作的统筹部署协调;

镇党委、政府有关副职领导任副组长,负责各自管理行业领域内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风险研判、带队检查、隐患整改等;

各办展所中心负责人、各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的各自管理行业领域或辖区内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具体落实。

领导小组下设立办公室在镇应急办,由伍溢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该项工作的统筹推进及相关资料的收集汇总等工作。

三、检查重点(2021年5月11日至7月31日)

专项行动内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一岗双责”要求,扎实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重点强化以下十个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

(一)关停煤矿

我镇涉及复兴村、浸口村已关停煤矿2处。

1. 由复兴村、浸口村按照报给应急办的监管名单,做好日常监管,重点防范瓦斯溢出、地质灾害、盗采等问题。

2. 应急办及规建办做好定期巡检。

(二)道路交通

1. 由应急办牵头,各村(社区)、各办站所配合,对辖区农村道路交通隐患开展持续排查,重点对临水临崖路段、老旧桥隧、安全标识、防撞护栏等安全隐患开展排查,发现隐患及时上报。

2. 由派出所牵头,应急办、农服中心、经发办等配合,严查“三超一疲劳”、 三轮车、四轮车、摩托车违法载人情况、非法营运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禁止农用车改装和载人行为;规范货运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督促企业主落实交通安全监管和教育责任,把相关技防设施(如地磅、GPS在线监控等)落实到位,做好交安源头管控。

3. 由建环中心抓好道路交通涉工程类隐患整治;持续抓好道路交通建设安全,坚持一线检查,督促建设方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安全“三同时”要求安装护栏等安防设施。

(三)危险化学品

1. 由应急办牵头,对辖区加油站、液化气仓库、烟花爆竹仓库及经营门店开展日常督检;持续开展危化品打非治违工作,联合各村(社区)、各办站所对闲置厂房、大型厂区、施工场地、养殖场等开展线索摸排。配合商务、应急、公安、市场监管等主管部门,严厉打击固定式储油罐和其他违规存储经营危化品现象。

2. 由经发办牵头,对辖区工贸企业危化品使用存储情况开展一次全覆盖摸底排查,进一步熟悉各企业生产工艺,掌握企业使用和存储危化品情况,明确监管重点,有针对地对进行后续监管。

(四)建设施工

由规建办、建环中心、农服中心、执法大队和其他牵头建设施工的办公室,做好各自主管项目的安全监管。及时签订安全责任书,做好安全准入条件把控,定期开展安全监管,督促施工方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强化员工安全教育,配备必要安全防护设备,严防高坠的安全事故发生。

(五)非煤矿山

由应急办牵头,规建办配合,对我镇辖区3家非煤矿山企业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严查超高挖掘、超深采矿、无临边防护等各种违规行为。

(六)工贸企业

由经发办牵头,盯紧涉粉尘涉爆、高温熔融、有限空间高危企业,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超负荷生产等行为;严查木工板加工企业消防安全问题;督促企业持续落实“一机一闸一漏保”用电安全措施;联合市场监管所,对辖区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异地经营的各类违法经营行为开展摸底排查,及时查处整改相关隐患,对不符合经营条件的应报主管部门进行关停搬迁。

(七)消防安全

由应急办牵头,民社办、经发办、文化服务中心等办公室及各村(社区)配合,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重点排查临街九小场所、敬老养老场所、烟花爆竹及危化品、工贸企业、印刷企业等行业领域,督促相关单位或责任人及时整改落实。

(八)防汛抗旱

由农业服务中心牵头,紧盯山洪点多面广、薄弱点治理难、基层基础薄弱等问题,加强山洪灾害风险点和水库、城乡易涝点隐患整治,加快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和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及时修订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更新完善应急物资。

(九)地质灾害

由规建办牵头,一是对在册地灾点开展日常监控巡逻;二是围绕新生突发地灾多以及临边临崖临水设施多、发生地质灾害风险高、危害程度大等问题,强化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大型水利设施等重点场所周边区域地质灾害风险排查,掌握风险底数,落实管控措施;三是及时修订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更新完善应急物资。

(十)森林防火

由农业服务中心牵头,重点关注林区可燃物载量大,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等行为管理难度大等问题;按照上级要求加强森林防火站、消防水池、智能监控、防火阻隔“四大工程”建设;强化守卡巡山人员的教育培训,督促落实守卡巡山责任,开展人员防灭火技能培训,确保能做好“黄金期”灭火处置;检查防灭火应急物资,及时保养维护和更新。

四、工作要求

各办站所、各村(社区)要认真梳理排查各自行业领域存在问题隐患,敢于斗硬,用真招实招,切实解决问题。认真总结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经验教训,并于2021年8月10日前将工作总结报送杨小娟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