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来凤街道:院坝会中传帮带 “雏凤”青年变“精兵”

日期:2022-05-27

近日,三级院坝会在来凤街道各个村(社区)如火如荼开展,每次院坝会现场,总能看到一抹特殊的身影——“雏凤青年。自20213月启动雏凤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以来,来凤街道分批次吸纳35周岁以下优秀机关干部与村(社区)干部开展培训,通过每月开办雏凤讲堂、建立导师帮带机制,安排下沉墩苗和上挂锻炼等方式培养青年干部,雏凤青年随帮带导师到墩苗村社开展三级院坝会便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一)方言土语拉近距离

为解决三级院坝会上部分年轻干部不通方言、群众工作经验不足、干群交流不畅等问题,帮带导师为雏凤青年安排了方言老师,并开出了三个土方,即与群众沟通用土话,解读政策用口水话,回应群众说体己话,杜绝不知道”“不清楚”“不归我管三个禁语。通过三级院坝会方言土语进一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提升青年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

说老百姓的话是贴近群众的第一步,说方言是手段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要在说好方言的基础上,练就把政策语言、官方语言转化为方言土语的能力,让老百姓听得懂、听得明。来凤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

(二)身入基层心系群众

来凤街道党工委通过下任务、压担子的方式加强雏凤青年在三级院坝会中的实践锻炼。在随驻村领导开展三级院坝会时,雏凤青年详实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形成相应问题清单。对于不能现场解决的事情,梳理形成问题交办单,经领导审核后对接相应科室跟踪交办。

对于群众反映较多的修路、棚户区改造等问题,大家有很多困惑,我们的原则是,紧迫的、涉及群众较多的问题短期限时解决,相对缓和的、个别的问题长期跟踪解决。帮带导师刘勇表示。

通过三级院坝会,我们参与到解决民生问题的前、中、末端各项环节之中,是记录者,更是推动者。街道雏凤青年张婧玮说,再到行动的过程中,我们全面了解了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更深刻体会了党员干部的责任使命。

(三聚焦实战提升本领

在导师帮带的培养机制中,来凤街道党工委注重让驻村领导以身作则,教育引导青年干部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站稳群众立场,并以敢于吃苦、乐于奉献、忠于职守的优良工作作风感染青年干部。

为切实解决群众问题,三级院坝会后,由驻村领导结对雏凤青年开展三门三访(串门走访、开门迎访、上门回访),调查群众对三级院坝会及问题办理的满意度,及时督办遗留问题,确保三级院坝会效果走实走深。

通过帮带导师带领雏凤青年参与到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党建引领乡风治理”“党建引领水价治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等重大专项工作中,并对帮带对象全程指导,实地传授基层工作方法,在传帮带中实现发展强基、治理增效、共建提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