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

智能机器人形象

青杠街道:践行三种身份 推动院坝治理

日期:2023-04-11

小院坝承载基层治理大功能,今年以来,青杠街道坚持把“三级院坝会”开进农家院落,党员干部化身宣传员、规划师、包工头,聚焦基层困难事烦心事,在话政策、话发展、话落实中,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做好宣传员 深入人心话政策

“我这个条件能申请计生奖扶不?我看这两天都有人在申请,我也想多了解一下 。”近日,在梁山村院坝会上,村民王光碧向村干部咨询奖扶申请政策。

“王嬢嬢,你莫急,我看了你的基本情况是符合条件的,但申请需要年满60周岁,到时候我们会提前一个月通知你过来办理手续。”梁山村书记杨庆现场答复道。

以院坝会为契机,青杠街道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员,将开展院坝会与政策宣传相结合,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切实打通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多亏了院坝会,以前只是知道有奖扶政策,现在把如何申报、多久申报这些都了解得一清二楚。”

政策畅通,惠及于民。今年以来,青杠街道采取“镇街领导包片督导+科室人员主动对接+村社区‘两委’成员参与”宣传方式,通过发放宣传页、印制宣传条幅、制作宣传视频,将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改革、计生奖扶、医保等群众关心的政策送到家门口,让群众及时了解政策、全面掌握政策、准确用好政策。目前,青杠街道已开展70余次惠民政策宣传,10余次农技经验分享交流、健康知识讲座。

二、当好规划师,量体裁衣话发展

“现在我们村的雷竹园发展得不错,但是蚊虫多,下雨天道路也比较泥泞,能不能整条便道,安装些杀虫灯。”沙坡村村民在院坝会上提出意见建议。

“便道马上就会修,杀虫灯也要安装了,沙坡村不止有雷竹园,而且紧邻比亚迪工厂,还有很多优势资源,我们正谋划打造‘竹啸沙坡’新型农业公园,以后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嘞!”街道相关负责人答复道。

以“党建引领院坝治理”为抓手,青杠街道努力当好发展“规划师”,结合各村(社区)历史、地理、文化等因素,充分挖掘特色亮点,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周边共同发展优势产业,打造各具特色的发展名片。 

通过一线调研,青杠街道了解到沙坡村雷竹种植发展前景较好。为此,街道立即召开3次专题会,10余次项目推进会,成立“竹啸沙坡”项目专班,将堰河湾一带打造成共享农场区、雷竹种植区、湿地观光区、民居民宿区4大发展区域。同时与中国乡建院积极对接,开展项目规划、场景打造等交流合作,最终确定采取“村集体联社+社组合作社+农民”经营模式,促进当地农文旅融合发展。

不仅如此,街道还通过组织专班、村“两委”成员外出学习农文旅发展经验。截至目前,沙坡村已平整收储农场建设土地约1100亩,安装路灯90盏,完成房屋风貌改造25户。

三、干好包工头,真抓实干话落实

“我们石河山上这条路什么时候修哦?前两年就在说修,一直没看到动静,路不修好我们出行不便,发展也会受到影响。”在石河社区院坝会上,村民对白福路硬化问题“辛辣”发问。

“大家请放心,经过实地勘测,按照有效路面7米的宽度,弯拐取直、弯道加宽,我们正进一步优化设计。目前已完成图纸设计规划,整个工程今年肯定能完成!”街道负责人现场解释道。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青杠街道以院坝会为契机,促进问题解决落实,对现场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积极做好包工头,推动问题解决出实效。

通过对工期的综合研判,确定今年12月底为最终完成时限,并将工程按包片区领导、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落实到人,每月通报工程进展情况。

“看来这条道路今年能修好了,以后我们上山就方便了!

“就是要这样,早点修、早点享受到!大家都满意。”

在问题办结完成后,街道还将以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确保问题解决落到实处。

群众有期盼,街道有回应。今年以来,青杠街道已通过院坝会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97个,解决40个,群众满意率达97.5%。通过院坝会,街道积极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搭好台”、为解决基层问题“唱好戏”,党员干部迈开步子、走进院子,在会上听民声、察民情,用心用情用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