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河边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日期:2023-05-24

核心提示

守绿“变金”,护绿“生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河边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坚持党建统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做大村级集体经济“蛋糕”,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解决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不高等问题,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本期《秀湖会客厅》系列访谈走进河边镇,让我们和河边镇党委书记余利华一起,了解该镇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面的经验做法。

记者:河边镇新四村,风光旖旎、庭院整洁、别具一格。这里能有如今的村容村貌,是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结果。请余书记介绍一下村级集体经济如何让这个村发生改头换面的变化?

余利华:我们采取的方式是由村级党组织主导,依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全资公司对外承接开展业务,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方式转型升级。村里成立的重庆市璧山区新四天枢商贸有限公司,就主营农副产品配送。它是重庆市第二家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开设的公司,也是璧山第一家。

记者:那公司在探索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余利华:当然有。公司成立之初,员工不专业,市场竞争很激烈,优秀人才很欠缺……面对这些实际困难,镇党委、政府迅速采取帮扶行动。员工不专业,就派包村领导、改非领导、包组干部等骨干力量到村“点对点”指导服务;销路难找,镇党委、政府积极搭建平台,与区内企事业单位合作找渠道;缺少人才,就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利用各种机会学习经济法律知识。

记者:是不是可以这样认为,成立公司后,就为农副产品打开了销路,可以进行统一的大规模农业生产?

余利华:是这样的,但公司的作用不仅仅是这些,公司还以订单农业的形式带动农户发展,建成10亩蔬菜大棚统筹管理全村种植大户,走出了一条“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新路子。靠着党委抓协调、抓服务,公司抓市场、抓业务的方式,有效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我们把种植方式向集约化、规模化种植转变。2021年新四村集体经济总收入75万元,纯收益12.23万元,当全村3096名股民收到分红,一个个脸上乐开了花。

记者:新四村靠这样的方式发展起来了,是不是其它村也可以借鉴这个方式呢?

余利华:这也是我们甜蜜的烦恼吧,其它村看到新四村的发展变化,都在积极想把自己村也发展起来,成立商贸公司,做蔬菜配送,这必将造成各村之间同质化内卷。如何实现一村一策的差异化发展,是我们当时急需解决的难题。

记者:现在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了吗?

余利华:比如浸口村在2021年11月也找准突破点,成立了“天璇田园综合体建设有限公司”,通过对撂荒地的整治与流转,引入绿色农业企业。500亩山悬金柑橘种植基地,果实累累;300亩果树盆栽,生机勃勃。最近浸口村与福寿园西苑实业有限公司也签订了合作协议,多个领域,深度合作。而我们的铁石、同心、盐井河、文昌等村(社区)则通过劳务派遣、厂房租赁、积分超市等不同方式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村均经营性收入约85万元,村民的收入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记者:我还有一个疑问,村里的收入提高了,为何会让村容村貌也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余利华:这就必须提到我们的积分兑换超市了。村民通过参加村里的自愿活动获得积分,从而可以在超市免费兑换商品,这样的方式点燃了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按照相关政策规定,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益的60%可用于股份经济合作社股东分红,余下部分用于农村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公积公益金”用于民生建设,助力扶危救困,在风灾后为困难村民修缮加固房屋。

记者:河边镇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探索出了一条既与众不同,又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子,让农村发展更有底气,党建统领引领推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能力得到提高,农村基层组织阵地更加牢固,群众对村两委的信任度、好感度大幅提升,为新时代农业农村建设凝聚了力量。河边镇的下一步打算是什么?

余利华:河边镇将立足“城市发展拓展区、产业发展承载地”的定位,坚决守牢保障粮食安全、耕地保护、防止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做优铁石团棚黄精基地,提质建设火龙果、橘橙、藠头等特色基地。做优推广“村企共建”模式,并将联合美院在主干道打造1-3个特色“微院落”,探索“院落经济”试点,做实“一村一策”“一村一品”,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