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福禄镇:筑牢村集体经济主阵地 让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日期:2023-05-26

核心提示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也是引领广大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福禄镇紧紧抓住发展村集体经济这个“牛鼻子”,坚持党建统领,结合各村资源禀赋,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村集体+企业+农户”等方式,探索“抱团致富”的发展模式,奏响了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的交响乐。本期《秀湖会客厅》系列访谈走进福禄镇,让我们和福禄镇党委书记何齐柏一道,深入了解该镇在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面的思路、做法。

记者:何书记,刚才我在福禄镇斑竹村的柑橘示范园看到,不少村民在给柑橘树进行嫁接,这是出于什么原因呢?

何齐柏:你看到的是我们镇种植的第一批沃柑,已有10余年时间,品种有所老化,为了提升柑橘品质,正在抓紧对沃柑品种进行迭代升级。

记者:说到柑橘,我了解到这也是福禄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个发力点,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吗?

何齐柏:这就是我们“村集体+企业+农户”抱团模式。即村里出资金负责配套基础设施,农业企业出技术和人才负责改良新品种并进行日常管理、销售,群众出果树和土地,由此打造出一个新品种柑橘核心示范园。村集体和群众享受“固定分红+盈利分红”,从第三年开始,预计每年能给村集体和村民带来30余万元的收入。同时,企业也能获得新品种生产基地和合理利润,这样一来,企业、村集体和农户就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

记者:听起来挺不错,可是,这样的利益联结也需要多方共同努力,那如何提高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呢?

何齐柏:借助福禄镇中心积分超市,我们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积分制进行了有机融合。具体来说就是,积分超市由7个村(社区)集体共同出资开办,对外经营,每个村将村集体经济收益的30%注入各自的积分制资金池,这样一来,同样的积分,在不同的村所对应的价值就可能不同,村民之间也会形成鲜明对比,倒逼村集体经济增收。

此外,每个村(社区)每年必须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并报镇党委审核完善后实施,年底要就完成情况向党委做专题报告,这就是我们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赛马比拼机制。

记者:听起来有点“卷”,不仅老百姓要盯着村集体经济增收,年终大考还有“必答题”,那我们福禄镇各个村都有些什么高招呢?

何齐柏:这就不得不提到第二个“加速器”——用活资源。简单说就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记者:据我所知,福禄镇是一个传统农业镇,本身没有太多优势资源,村里靠什么来来盘活资源呢?

何齐柏:这就要依靠我们群众“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比如由福中社区提供土地,红山村出资修建的洗车场,创新探索“飞地抱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模式,从目前来看,不仅走出了一条特色强村富民路,也解决了该镇洗车难的民生问题。

除此以外,浸河村就依靠村域内丰富的矿产资源,由村集体出资购买了一台挖掘机,租赁给矿山企业,收取租金,每年租金达到60万元。还有用好技术人才的,比如红山村整合村里泥瓦匠、木匠、水电工、园艺工等,成立红辰劳务公司,由村集体出面承接业务,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记者:这么多渠道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想必最终带来的成效也不错吧。

何齐柏:经过全镇上下共同努力,截至2022年底,7个村(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62万元。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也得到进一步增强,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