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焦点图片

惊艳亮相 增“颜值”添“智慧” ——打探璧山鸡冠石智慧农贸市场

日期:2021-01-11

市民在使用放心农贸触摸查询机

市民在扫码付款

工作人员在检测菜品质量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菜市场,是一个城市里最有烟火气也最真实的地方,来往的人群、新鲜的瓜果蔬菜、活蹦乱跳的鱼……渗透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里,也孕育着每一家餐桌上的美食。

  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技术的迅猛发展,1月8日,我区首家智慧农贸市场——鸡冠石智慧农贸市场正式投入运营。这个让人间烟火气与颜值并存,集溯源电子秤、集成农产品检测、放心农贸触摸查询机等一系列“高大上”智能设备于一体的智慧农贸市场将带给消费者怎样的全新购物体验呢?现在,跟随记者一起去看看吧!

  “一站式”购物服务

  消费贴心更放心

  上午10时许,正值交易高峰期,人来人往的鸡冠石智慧农贸市场内却没有凌乱的感觉。以绿色为装修主调的营业大厅宽敞明亮,蔬菜、粮油、水果、海鲜水产、家禽肉等区域划分明确,种类齐全、整洁有序,摊主们热情招呼着过往的顾客,一改人们眼中传统农贸市场喧嚣嘈杂和脏乱差的印象。

  记者注意到,每家摊位上方都悬挂着一个电子屏幕,显示该摊位商户的个人信息识别码、营业执照、今日食品单价及移动支付二维码等信息,右上角位置还增设了一个客户评分栏,顾客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实现手机支付,还能对经营户的服务质量和商品品质进行评价。

  “顾客对服务满意不满意,产品新不新鲜,都可以通过这个评价系统进行整体评价。”该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罗伟介绍道。

  同时,各摊位还配备了统一的智慧溯源电子秤,只要选好商品往秤上一放,商品名称、价格和重量就在显示屏上逐一列出,随后一张有追溯代码的票据紧跟着自动打出。市民可扫描小票上的两个二维码,迅速查查看该食品的溯源信息及摊位信息,解决了市民最担心的食品安全及缺斤少两问题。

  有别于传统的农贸市场,鸡冠石智慧农贸市场按照星级农贸市场硬件标准打造,以“便民、为民、舒心、放心”为服务宗旨,为市民提供“一站式”购物服务。

  “逛这个农贸市场就像逛超市一样,菜品分类分区摆放一目了然,要买的菜一眼就能找到,电子秤也是统一的,不用担心缺斤少两和质量问题,买得舒心吃得也更放心!”正在蔬菜区买菜的杨奶奶笑着说道。

  “大数据+智能化”

  经营监管更智慧

  “现在有了它,我们能实时看到销售情况、参考菜价等,进而确定拿货品类、数量等,保证产品质量,满足消费者需求……”商家严亚兰指着市场大门左边墙上的电子显示屏向记者介绍道。

  记者看到,显示屏清晰地展示着今日检测、当日交易额、实时交易情况、市场分类统计数据等,还通过曲线示意图显示24小时交易分析、近一周大类商品和单品商品的销售量等,方便摊主精准把控市场和市民需求,有选择性进购畅销品种。

  而显示屏旁边则摆放着一台“放心农贸触摸查询机”,参考菜价、检测公示、市场信息、商户信息、监管信息、市场主体责任等一目了然,给市民一个放心、透明的消费环境。

  “智慧农贸市场就是打造一个智慧农贸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智慧农贸系统、可视化信息展示、智慧硬件、食品溯源、信息公开等系统跨平台整合。”罗伟说,平台将把与菜场有关的所有数据汇集到智慧菜场管理平台的数据中,经过云计算和大数据梳理后,为消费者、摊主、市场管理者提供可视化平台展示,助力菜场智慧化运营。

  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鸡冠石智慧农贸市场还专门配套设有农残检测室、安全监督员等检测检疫体系,每天对市场内经营的农产品进行抽检,最终形成农药残留、微生物残留、农产品合格率等各种统计分析报表,并实时发布在大数据显示屏上向消费者公示。

  “下一步,将以鸡冠石农贸市场为模式,对辖区其他农贸市场的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争取让市民在一个放心、舒心和贴心的环境里消费。”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市场良性发展,我们还将安排人员现场督促指导市场方及经营户开展好文明建设工作,让“菜篮子”有“序”有“颜”更有“质”。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达宪、副区长万永生、区政协副主席周英碧参加慰问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