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焦点图片

一技在手 致富不愁 ——来凤街道魁塘村村民叶太红的脱贫故事

日期:2021-01-11

近日,记者来到来凤街道魁塘村3组,环顾四周,村落里一幢幢青瓦白墙、焕然一新的农房错落有致,在冬日暖阳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醒目。这些曾经破旧的泥砖房能实现“改头换面”,有着“包工头”叶太红的一份汗水。

  “这些年,通过承包村里的房屋维修及改造,我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日子也逐渐好了起来。”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叶太红深觉不易又颇感自豪。

  事情还得从2016年说起。那一年,叶太红的妻子肖朝芳被查出患有宫颈癌,这对叶太红一家来说,犹如晴天霹雳。为了给妻子治病,叶太红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再加上还要照顾读书的女儿和年迈的母亲,原本较富裕的家被拖垮了,生活逐渐变得窘困。

  2017年,叶太红一家因病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条件逐渐得到了改善。与此同时,他也开始寻思着找点事做,改变贫困的现状。但是要照顾家里,叶太红无法像以前一样外出务工。

  “你以前一直在建筑行业打拼,既会抹灰、砌砖,又会装地漏、做防水,何不用好自己的专业特长脱贫致富?”期间,帮扶干部在入户调查中,发现叶太红头脑灵活,诚实肯干,又有建筑行业技艺在身,便以此为突破口,建议他继续精进手艺,鼓励他参与危房改造工程的招标竞争。

  能挣钱又离家近,叶太红欣然接受了这个建议。没过多久,他便顺利承接了本村和邻村10余户村民C级或D级农房的改造项目。考虑到农房改造用工量较大,他出资购置了手推车、模板等建筑工具,还组建了一支部分由村内贫困村民组成的建筑队伍,他也因此成为了一名“包工头”。

  不负帮扶干部的一片苦心,在施工过程中,叶太红坚持诚实守信,严格把关建筑质量,起早贪黑抓进度,保质保量完成每一项改造项目,获得了房主的肯定,在村内村外也赢得了好口碑,找他合作的人越来越多,承接的民房建筑项目也越来越多。

  随着肖朝芳的病情逐渐好转,叶太红夫妻利用小额扶贫信贷政策,贷款了2万元,不仅将因病荒废的柑橘地重拾起来,还发展起葡萄、花椒等产业,养殖起鸡、鸭、鱼。一年下来,算上承接的民房建筑项目和自己发展的产业,一家人的收入达到了7万元。

  尝到甜头的叶太红干起活来更有干劲了,每天不是在自家地里,就是在民房改造施工现场,一家人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2019年,叶太红主动向村里提出申请,摘掉了“贫困帽”。

  “人生,磕磕绊绊在所难免。但是只要肯努力、敢奋斗,致富小康的路就会越走越宽阔。”对于未来,叶太红充满了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